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火箭老将穆大叔传奇回顾 2007退役计划有望推迟

  穆托姆博

  MUTOMBO

  29分钟,2分,1个盖帽……16个篮板球!如果拿NBA(NBA新闻,NBA说吧)的一般标准来衡量一名防守球员,这个成绩中规中矩。但要把这个球员限制在“40+”的年纪,那么当今NBA惟有穆托姆博(穆托姆博新闻,穆托姆博说吧)做得到。

这恰是穆大叔昨天在芝加哥联合中心球场交出的答卷:绝对惊艳,绝对震撼!在没有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的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内线,老而弥坚的非洲大山赫然矗立,那对龙飞凤舞的铁肘,依然在NBA的天空钳制着无数射手的得分梦想。伟大的阻击者基本上不可能同时成为华丽的进攻者,在这个意义上说,穆托姆博够“糙”。但那坚如磐石的捍卫又分明透着性感。因此,在没有姚明的日子里,年逾40的性感糟老头是对火箭和火箭拥趸的最大安慰。

  触摸40岁男人的身体和灵魂,像是翻阅一本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传奇——鲜活而具体,深刻且感动。

  40岁的利嘴

  单从穆大叔的面相看,你的确很难把他和一个巧舌如簧的人物联系在一起。但在火箭队的更衣室里,扮演“开心果”角色的却正是这位年过40的“老头”。而透露这则内幕的不是别人,正是平常寡言少语的迈蒂,“穆托姆博总是拿奥尼尔开玩笑,他是更衣室里话最多的人了。”穆大叔天生嗓门大得出奇,想必这也是他成为更衣室焦点人物的原因之一吧。

  逗乐当然不是穆大叔最拿手的绝活,令人拍案叫绝的是,这张40岁的大嘴能说九种不同的语言,英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还有5种非洲方言。所以,穆大叔退役后也根本不用愁找工作的事,这样的语言天才,哪个电视台不想请来当嘉宾?

  40岁的良心

  穆托姆博相貌虽略显凶恶,但他却有一颗满溢慈爱的心。早已入了美国国籍的穆大叔时刻不忘他的非洲老家。每年,穆大叔在修建医院、学校等慈善事业上的捐赠金额不下数百万美金,多年来的捐资总额已达数千万美金。考虑到穆大叔的平均年薪远低于联盟顶级球星的水平,如此大数额的捐赠更显珍贵。

  穆大叔对公益事业情有独钟,他曾经是联合国发展计划大使。另外,他还经常帮助初来NBA打拼的非洲同乡。昨天火箭与公牛比赛结束后,公牛悍将罗尔·邓主动走上前来,给了穆托姆博一个结实的拥抱。在初到NBA时,罗尔·邓曾接受过穆大叔很多资助。

  40岁的铁臂

  穆托姆博在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运动上的天赋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那双超长的手臂上。抢篮板和盖帽是穆托姆博纵横NBA15年的两大杀手锏。即便如今已是40岁开外的高龄,穆大叔的威力依然不减当年。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他的无敌大帽。要想在穆大叔的头上投篮得手,难度系数着实不低,一个不小心,就会吃到一记穆式火锅。截至昨天与公牛一战,穆大叔职业生涯的盖帽总数已经达到3185个,排名NBA历史第三。虽说这个成绩已很难赶上“大梦”奥拉朱旺的3833个了,但距离第二名“天勾”贾巴尔只差4个了,如不出意外,在姚明复出之前,穆托姆博就将成为历史盖帽第二人。有趣的是,穆大叔几乎在每一次送出火锅后,都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就是摇晃他的食指,向对手示威。曾经有一段时间,裁判认为穆大叔这是在故意挑畔,于是经常会吹他技术犯规,气得穆托姆博两眼冒火。不过,穆大叔坚决不妥协,裁判也就渐渐不再难为他了。但新赛季随着“零容忍”规则的出台,裁判又看不惯穆大叔的傲慢态度了,于是幽默的穆大叔将摇手指改成了“摇头晃脑”,以示对裁判和联盟的抗议。昨天比赛下半时,在对方一次进攻结束后,穆托姆博突然怒目圆睁,狂吼不止。原来他“故态复萌”,又摇食指了,这当然又逃不过裁判的眼睛。

  在抢篮板上,穆大叔也颇有心得。且不说年轻时候的威风八面,就是现如今,火箭要获胜,他稳定的篮板球数也是胜利不可或缺的基石。在姚明缺阵的8场比赛中,穆大叔场场的篮板数都是“10+”,其中与爵士一战的19个篮板更是刷新了他加盟火箭三年来的最高纪录!美国一些媒体甚至已经开始称穆大叔为“篮板怪兽”。

  除了穆式火锅和摇晃不停的食指,穆大叔的铁肘也是人见人怕。前不久,他把迈蒂弄成一级脑震荡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其实,遭受过穆式铁肘“迫害”的球员何止迈蒂一人!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9人曾经成为“受害者”,鼻子、门牙、眼睛、小腹,都在穆式铁肘的“射程”之内,更有当场倒地、一度不省人事者……在这份“受害者”的名单中,不乏乔丹(乔丹新闻,乔丹说吧)、罗德曼、卡特、詹姆斯(詹姆斯新闻,詹姆斯说吧)等大人物。

  40岁的长腿

  一个40岁的“糟老头”,一场比赛还能抢下十几个篮板,送出大火锅,甚至还能时不时为球队增加点得分,这足以证明一点——穆大叔的体能超乎寻常。至少在40岁这个年龄,很难再找出像穆大叔这么能跑的篮球运动员。

  在火箭队的场均出场时间这项统计上,“铁人”巴蒂尔(巴蒂尔新闻,巴蒂尔说吧)(38分钟)排第一,“街球王”阿尔斯通(36分钟)排第二,姚明以35分钟名列第三。至于穆大叔,大家普遍的意见是,他能在场上坚持打完一整节比赛就很不错了。圣诞节前,穆大叔场均上场时间只有9分钟。

  在姚明重伤之后,很多人担心火箭找不出一个可以支撑半场以上的内线球员。不过,穆大叔给了范甘迪(范甘迪新闻,范甘迪说吧)一个惊喜,也几乎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最近两周多的时间,穆大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人们严重低估了他的体能状况。姚明受伤后的8场比赛,穆大叔有6场的出场时间超过了20分钟,其中与森林狼一役,他的出场时间达到了37分钟,创下自己转会火箭三个赛季以来的单场新高。如今,大家在比赛的最后一节依然能看到穆大叔卖力奔跑的情景,丝毫看不出他有体力透支的迹象。就连迈蒂都对穆大叔产生了“嫉妒”心理,戏称后者今年只有25岁。

  赛季初时,穆大叔曾表示自己打算在2007年2月份正式退役,但照眼下的情形看,不到本赛季结束,穆大叔不会再谈退休的话题了。

  穆大叔砸“钟”

  面对公牛队中锋、“大本钟”华莱士,穆大叔(红衣者)昨天全无惧色,占尽上风。

  □小资料

  姓名:穆托姆博

  球队:休斯敦火箭

  曾效力球队:掘金、老鹰、76人、网队、尼克斯

  位置:中锋

  球衣号码:55号

  生日:1966年6月25日

  身高:218CM

  体重:120.2KG

  球鞋尺码:22码(与奥尼尔并列NBA第一)

  标志性动作:盖帽后摇动食指

  绰号:非洲大山

  毕业学校:乔治城大学

  学位:语言学、外交学学士学位

  语言: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5种非洲方言

  主要荣誉:

  ●2000-2001赛季辅佐艾弗森(艾弗森新闻,艾弗森说吧),将76人队带入NBA总决赛。

  ●1999-2000赛季NBA篮板王

  ●NBA史上首位四获“最佳防守队员”称号的球员

  ●1996-1997、1997-1998、2000-2001赛季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

  ●截至昨天,NBA职业生涯总盖帽3185次,居NBA史上第三,距第二名贾巴尔仅差4次,但距第一名奥拉朱旺(3833次)还远。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大叔 | 姚明 | 艾弗森 | 詹姆斯 | 奥尼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