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女足重生路:小马回归改面貌 全面整风目标明确

  本报记者 何颖 实习生 王琳

  对于目前这支中国女足来说,成绩好坏都不应过于看重,真正应该做的是解决“暴露出的许多问题”,提升综合实力,完成好2007年世界杯女足赛和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任务,尽快重回世界一流球队的行列。

  小马回归改变面貌

  虽然“铿锵玫瑰”曾为中国足球取得过夺目的辉煌,但是随着刘爱玲、温利蓉等老将退役,年轻球员难以担当重任,中国女足的断层现象越来越严重,直至2005年中国女足在亚洲已被日朝全面压制得抬不起头,女足队内已经弥漫着完全放弃的味道,中国女足彻底跌入了“谷底”。2005年11月,主帅裴恩才主动提出辞职,结束了被事实证明的一次错误的“拉郎配”。在中国女足最艰难的时候,马良行(马良行新闻,马良行说吧)于2005年底临危受命,再次执掌女足国家队教鞭,到打完多哈亚运会后,马良行二度执教中国女足刚好是一年,在这一年中抛下成绩暂且不谈,女足精神面貌的改变首先应是值得肯定的。

  从2003年马良行下课,中国队频繁更换主帅,张海涛、裴恩才先后执教,其间王海鸣(王海鸣新闻,王海鸣说吧)三次临时接管球队,2006年帅印再次回到马良行手中。然而重新上课的马良行所要面临的困难却远远超出了他的想像。

  2003年,马良行执教的中国女足是急剧下滑的“次一流”队伍,但至少还拥有孙雯、王丽萍等世界级球员。而当他再度执教时的中国女足已处于最低谷,甚至成为难以与朝鲜、日本、韩国这些亚洲球队抗衡的鱼腩部队。中国女足的实际情况让马良行措手不及,他首先做的就是召回了孙雯、任立萍、浦玮等老将,一方面是以老带新,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在队中树立起精神旗帜。

  马良行上任时,中国足协在与他签订的工作合同中规定了很多限制性条款,其中包括成绩上的苛刻要求。好在本次挂帅的马良行也得到了足协方面的大力支持。这一点,与两年前相比有所好转。选帅负责人杨一民立挺马良行归位,并且从一年来的工作看,足协给予了马良行更多的信任和支持。即使克劳琛将以顾问的身份进入教练组,中国足协仍然确定了马良行的权威地位。

  在多哈亚运会失利后,马良行再度成为媒体抨击的焦点,与朝鲜女足的全面落败让很多人对马良行的能力提出质疑。其实,我们没理由因为一场失利就去质疑马良行或者任何一位主帅,事实上在女足这个层面除了老马(马元安),目前就只有小马(马良行)能扛重任。马良行上任之后,从精神面貌上已经让女足姑娘们重新找回了自信,这才是最关键的。

  难以摆脱成绩枷锁

  中国女足在2006年年底举行的多哈亚运会上获得第三名,这枚铜牌是女足姑娘们不希望得到的,包括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都认为:“这个结果肯定不是我们赛前所预料的结果。”之所以这个第三名不令人满意,是因为中国女足是带着“亚洲第一”的身份参加多哈亚运会的,而离开多哈时则沦为亚洲第三。亚洲杯赛的冠军再一次冲昏了中国女足的大脑,制造了再回巅峰的假象。

  要知道,亚洲杯赛上夺取冠军不能排除运气的成分,亚洲杯赛上中国队与朝鲜队交锋仍是全面落于下风,只是依靠一次反击侥幸得手。现在中国女足与那支世界亚军队伍已不可同日而语,2005年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一场不胜、一球不进、名列倒数第一,仅仅一年过去,中国女足怎么可能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解决所有的问题,然而胜利的光环总是可以蒙蔽人们的眼睛。

  还记得在阿尔加夫杯赛期间,马良行沉默寡言,经常心事重重地一个人拼命抽烟。如果他没能带队在去年亚洲杯赛和亚运会获得好成绩,中国足协就有权力提前终止合同。也就是说,中国女足的战绩决定着马良行的去留。从中国女足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份合同的确过于苛刻。亚洲球队中,朝鲜队早已顶替中国队成为亚洲的绝对霸主,而新近加入的澳大利亚队更是不可小视,加上韩国队、日本队的实力稳步提升,夺得亚洲冠军绝非易事。然而,幸运果真降临到了中国女足身上。亚洲杯赛上,中国女足不仅在半决赛中击败了五年未胜过的朝鲜队,更是在决赛中反败为胜击败了澳大利亚队,从而重新夺回了阔别七年之久的亚洲冠军宝座。此役夺冠,虽然解除了马良行的危机,但是也让女足姑娘们的心态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

  在亚运会赛前,就传出女足队员训练不认真的消息。而亚运会前两场比赛,大胜泰国队和约旦队,再一次影响了中国女足姑娘们的心态,她们认为自身实力已经是亚洲一流,很多队员都豪言要夺取冠军。而小组赛最后一场与日本队的比赛才终于让中国队认识到自己的真实实力。而接下来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国队再也没有了先前的好运气,朝鲜队完全掌握了场上的主动,双方实力的差距显而易见。

  由此可见,中国队追求成绩、名次其实没有更多的意义,现在的比赛练兵是为了更好地发现不足,提高实力。2007年世界杯女足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才是中国队最终的目标。

  认清实力正确定位

  在2006年一年的征战中,中国女足其实可说是收获颇丰。2006年年初举行的四国邀请赛和阿尔加夫杯赛上,中国队与世界强队屡屡过招,表现基本令人满意。去年1月份进行的四国邀请赛,中国队与美国队、挪威队、法国队交锋,取得了1胜1平1负的成绩,这样的成绩对于低谷中的中国女足来说实在是来之不易。时隔两个月后的阿尔加夫杯赛上,中国队以6比0大胜丹麦队,着实成为一大亮点。在接下来与美国队、挪威队、法国队的第二次交锋中,取得1平2负的成绩虽然不令人满意,这也让处于转型期的中国队认清了重新崛起任重而道远。

  与中国女足的步履维艰相比,中国青年女足在亚青赛和世青赛上的出色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足复兴的希望。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将为中国女足综合实力的提升注入活力。中国青年队的姑娘们在世青赛上的出色表现证明了她们中的很多人完全有能力在国家队拥有自己的位置。

  在四国邀请赛和阿尔加夫杯赛上,韩端发挥出色,年轻、速度快、场上经验丰富,这位“黑珍珠”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球员的素质,并逐步确立了前锋位置的主力地位。在亚青赛和世青赛上,马晓旭(马晓旭新闻,马晓旭说吧)表现不俗,这位年仅17岁的“杀手”让人们看到“世界足球小姐”孙雯的影子。岳敏、王坤等小将也相继进入人们的视线。虽然年轻球员的能力和比赛经验有待提高,但经过比赛历练,队员们正在迅速的成长。

  从中国青年女足的0比5,到中国女足的1比3,可以肯定的是朝鲜队已经成为中国队最为强大的对手。一年来,中国队多次与朝鲜队交锋,有侥幸获胜,也有大比分落败。从去年12月22日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女足最新排名中可以看出,朝鲜队已经跃居世界前五名,代表亚洲最高水平。中国队完全可以将迅速崛起的朝鲜队作为参照物,通过与朝鲜队的比赛认清实力与差距,并且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

  朝鲜女足以疯狂的“男子化”打法著称,一贯的硬朗作风和充沛的体能让其他亚洲球队只得望其项背。而技战术素养方面,凌厉的进攻组织、准确灵活的传接配合甚至让人看到了当年中国“铿锵玫瑰”的影子。与朝鲜女足相比,中国队差距鲜明,这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缺乏,从马良行上任之初无奈召回老将孙雯,到亚运会马良行将浦玮放到中后卫以加强后防稳定性都充分反映了中国女足人员匮乏的现状。同时大比分的落败也反映出中国队与对手相比在作风与技战术实力上存在的缺陷。

  全面整风目标明确

  中国女足在多哈亚运会上铩羽而归,这让中国足协更加坚定了整风的决心。中国足协严厉指出,中国队在比赛中暴露出的缺点和不足集中于两点:其一,队员们思想上不够重视,总体缺乏紧迫感、危机感和进取心;其二,训练管理不够严狠,训练水平远远不能达到比赛高强度的要求,并直接影响比赛临场发挥。为此,中国足协确定了提高实战能力,从严从狠抓训练质量,加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意识,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2006年12月30日,中国女足集结昆明海埂基地,为2007年9月份开幕的世界杯女足赛做最后的冲刺。最终参加2007年世界杯女足赛的22名队员将从本次集训的33人大名单中产生。目前,女足姑娘们正在马良行的带领下接受着高原“魔鬼训练”的严峻考验,姑娘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在大赛中将更新更好的面貌展现在国人面前,因为面对2007年世界杯女足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间已越来越紧迫。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雯 | 王海鸣 | 马晓旭 | 浦玮 | 杨一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