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北京晚报:别把“北理工”做成面子工程

  北理工作为一支学生军,打进了中甲联赛,为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体教结合。体教结合也成了整个中国足坛开启希望之门的金钥匙。北理工队却在职业球员与大学学子的双重身份中艰难前行,何去何从还未得知。

  一支以理想和高等教育学历为全部“装备”闯入足球江湖的北理工,可以想象在中甲的前景不会乐观。北理工队是特殊的球队,是引起轰动引来效仿的球队,也许正是源于他们的特殊性,足协对他们大开绿灯。但足协的这种做法却引发了许多中甲俱乐部的不满。一位中甲俱乐部官员就愤怒地说:“足协制定了中甲准入标准就应坚决执行,他们不是职业俱乐部,各方面硬件设施不达标,为什么可以参赛?如果我们的队员去依傍一所大学也变成了学生,是不是也可以得到很多优惠?”

  在很多人看来,北理工队的成功有其偶然性,并不能完全成为体教结合机制下培养出来的典范。足协降低标准允许这些学生们去打职业联赛,难逃面子工程之嫌。相比之下,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他们在小学、中学、高中、大学联赛的基础上,将大学生中的精英球员输送到俱乐部,而不是让大学生队去参加职业联赛,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而中国的情况正好相反,不仅绝大多数球员很早与教育脱钩,而且不少球员在职业联赛混不下去、没有了出路时就进入了大学,这无疑与体教结合口号的初衷背道而驰。

  虽然足协已经将大体协足球分会纳入到足协会员,各大高校可以名正言顺地参加足协赛事,但距离体教结合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缺乏完整的体教结合体系,足协并没有为学校足球提供未来的“出口”。一直在高喊着培养人才要从小抓起,中国足球却总是急功近利,始终没能落到实处。体教结合没有错,却应该少说多做,真正塌实地去做青少年培养。只有这样,未来才会涌现出职业化需要的球员。

  本报记者刘大伟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理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