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莫慧兰:体操女队最后空白点 女子全能期待突破

莫慧兰:体操女队最后空白点 女子全能期待突破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女队历史性地获得了获得了团体世界冠军以后,目前的女子项目中国队就只剩下最后一个空白点——女子全能的冠军尚未染指。那么目前的中国队是否有人能实现这最后一个历史性突破呢?

  尽管在此之前中国队中全能成绩最好的分别是2000年奥运会刘璇的第3名和2003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张楠的第3名,但仍与金牌擦肩而过。以至于这个空白直到现在还没有人能够填补,这不得不说是中国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的一个遗憾。

由此也可以看出作为全能运动员在各项实力平均的同时稳定性是最关键的。那目前的中国选手中,有谁有希望能在这个项目上在08年有所作为呢?

  2005年和2006年世锦赛结束以后,陆善真指导都曾表示过程菲(程菲新闻,程菲说吧)将向全能发展。的确,在跳马和自由操这两个项目上,程菲优势很大,尤其是对比其他全能型选手,而且发挥也比较稳定。而她的平衡木曾经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编排中的后团360度是个亮点。高低杠则相对较差,也没有在新规则下比过成套。但是程菲要发展全能困难也很大,首先练全能势必分散练习原来两个优势项目的精力,而且尽管她空翻能力很强,但平衡木上感觉并不是很好,在完成木上后团360时失误率很高。另外对于高低杠,她自己就曾坦言害怕杠间飞行的感觉。所以要在短时间内提高高低杠和平衡木的实力和稳定性还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对于程菲,国家队在两块可能性较大的金牌与一块并没有把握的金牌之间的选择将会决定她今后一年多的走向。

  另一位被教练誉为“唯一一个具备世界级实力的全能选手”是去年世锦赛全能第六名的庞盼盼。她的平衡木,高低杠和自由操实力都不错,但是跳马较差。在去年世锦赛全能比赛中,为了冲击冠军,她在最后一项跳马临时增加难度作很少完成的尤尔琴科720,最终功亏一篑,与奖牌擦肩而过。可以说,尽管这样的勇气值得肯定,但是她整体实力不平衡也是显而易见的。另外,她的平衡木也出现了掉木,这对于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平均的全能选手来说更是致命的。在随后的亚运会上由于伤病她也没有参加全能比赛,所以对于她来说,克服伤病提高稳定性才是最关键的,她也仍是目前国家队最有实力的全能选手。但没有一个项目能冲击单项冠军的现实也将影响到她在国家队的地位。

  目前能对庞盼盼构成一定威胁的恐怕要算亚运会上表现出色的何宁了。尽管目前的动作难度较低,4个项目的A分总和只有23.7低于庞盼盼的最高难度1分多,但是她的稳定性是最好的,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没有一项出现重大失误,被教练称作“怎么都摔不下来”的选手,而这也正是全能选手最需要的。因此如果能在保持稳定性的同时提高动作难度,年轻的何宁将是全能这个项目上很有希望的选手。

  另外不得不提一下老将张楠,她的最大问题也是稳定性。虽然她在2003年和2004年连续获得世界大赛全能奖牌,但这也是她仅有的几次正常发挥。加上年龄增大,身体发育,伤病增多,使她冲击这个项目的希望越来越小,亚运会上就没有派上她而是又何宁参加全能决赛。对于年以20岁的张楠来说,坚持下去才是希望。

  当然,体操是一个更新换代很快的项目,目前有很多年轻选手如江玉源,肖莎等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期待着她们接下来的表现。

  总之,在目前的新规则下只有4项的女子全能比赛偶然性增大了随着对于新规则的熟悉,以后的比赛将会越来越激烈,期待着中国选手实现零突破的那一天。(莫慧兰)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菲 | 张楠 | 何宁 | 庞盼盼 | 莫慧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