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切尔西

切尔西一夜蜕变陷入低迷 穆里尼奥即将走下神坛

  他没有踢过球却成为了当今最成功的足球教练,他不讨人喜欢却频频见诸媒体报端,他就是穆里尼奥,当今足坛的一个神话。“上帝最大,然后到我”,这是狂人穆里尼奥的名言。不过,这句话要被改写了,因为切尔西(切尔西新闻,切尔西说吧)本赛季已经没有昔日的狂野和霸气,“见谁灭谁”则变成了“任人宰割”,从联赛第二轮完败于米堡到联赛三连平,再到昨天输给英乙维康队。

蓝军一夜间蜕变了,不是越来越强,而是越来越弱。

  伤病导致低迷?高层架空主帅?转会不慎成了祸害?是的,这些都是病因,不过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成也穆帅,败也穆帅”。还有一点必须提一下,当蓝军今年拿不了联赛冠军或欧冠冠军时,就是穆帅走下神坛的时刻。

  幸运不眷顾他了

  本赛季,联赛第二轮就败给米堡,蓝军显得弱不禁风;联赛3连平,蓝军每次都上演悬念大师;被曼联拉开6分,英超冠军在躲避蓝军。过去两个赛季在英超赛场不可一世的切尔西终于在这个冬天的魔鬼赛程里“着魔”了!

  可以说,在经过了两个赛季的“虚假繁荣”之后,切尔西今日的“下场”并非偶然。而造成这样的局面,作为主教练的穆里尼奥难逃其咎。

  用人不当,后果严重

  切尔西最近的糟糕战绩,其直接的原因是由于人员不整,一二号门将切赫、库迪奇尼受伤,队长特里刚刚动完手术,直接导致切尔西的后防有如朽木。而在前场,除了德罗巴,又没人能当大任。

  但是究其深层原因,这种局面都是穆里尼奥一手造成的。特里的受伤,是因为长期得不到休息,穆里尼奥从来不肯让队长轮换。而在特里受伤的日子里无人可用也是穆里尼奥买卖人不当造成的,尽管加拉的被交换并非穆里尼奥本意,但是胡特也一并卖走绝对是穆里尼奥的失误。

  在买人方面,尽管巴拉克(巴拉克新闻,巴拉克说吧)和舍甫琴科都不是穆里尼奥最想要的。但是穆里尼奥的买人眼光也不算太高明,赖特·菲利普斯就是明证。阿·科尔是穆里尼奥想要的人,但是他的到来说实在的并没有让切尔西本身已经固若金汤的防线有任何变化,反倒是扼杀了布里奇等一干猛将的出场机会。

  “睚眦必报”也是穆帅用人的一大致命弱点,在穆里尼奥的手下打比赛,是不容许犯错的。由于此,舍甫琴科失去锋芒,小赖特丢了位置,博拉鲁兹不受重用。后果?在他需要人的时候,没有人能挺身而出。

  战术刻板,扼杀个性

  过去两个赛季,切尔西在英超联赛中战绩彪炳,因而也掩盖了许多穆里尼奥用人上存在的问题。

  事实上,一直以来,穆里尼奥的战术都惹来了众多的非议。1∶0主义,几乎是穆里尼奥永恒的哲学,直接的后果是场面丑陋无比。把排兵布阵精细到跟打FM游戏一样,穆里尼奥忽略了足球的客观规律。在穆里尼奥的战术体系里,每个人、每个位置各司其职不得越权,因而在切尔西阵中几乎不容许有太多的个人想象力,每个人只需重视执行教练的战术思想。在穆里尼奥的麾下,事实上一直不缺少才华横溢的天才球员,罗本、乔·科尔、克雷斯波……但是他们的才华并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反倒是在日渐黯淡。

  随着时间的流逝,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几乎没有人能够独当一面,而在球队处于苦难的时刻,几乎不会有哪个人能够突然闪光。

  球员不信任他了

  穆里尼奥在球员中引起的不满由来已久。目前,在切尔西最为困难的时刻,穆里尼奥听到的声音,更多的也是不和谐的声音。上赛季初段,作为穆里尼奥嫡系的卡瓦略公开表示了对现状的不满,他希望更多的首发出场的机会,结果,卡瓦略很快被穆里尼奥雪藏了起来。那也算是穆里尼奥入主斯坦福桥以后,受到的第一次挑战。尽管铁腕最终获胜,但事实上,不满的情绪在蔓延。

  上赛季末,加拉公开要求球队把他卖掉,理由是他在穆里尼奥的手下不开心,他希望打中后卫,但是总是被放到边路。穆里尼奥尽管软硬兼施,但是无法动摇加拉离开的决心,结果,铁卫转到了同城死敌阿森纳的帐中。事实证明,穆帅的麾下弟子已经越来越不满足现状,主要原因当然是位置不能得到保证,才华得不到释放。

  2006年11月,轮到荷兰小飞侠罗本发飙,他由于逐渐失去主力位置,公开表示有可能离开。罗本亲口说,他到斯坦福桥不是为了钱,也不会单纯为了金钱在这里打替补,但对他来说,他在切尔西的首发次数远远还不够。“如果我不能稳定地占据主力位置,就自然会考虑其他选择,”罗本当时说过。由于巴拉克的到来,穆里尼奥本赛季不得不对切尔西的阵型作出调整,在中场,他有时候会排出4个4号球员而放弃两个翼位。

  魔鬼赛程开始之后,切尔西半年以来一直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的巴拉克也终于开火了,他也把矛头直接指向了主教练穆里尼奥。他认为穆帅的战术很有问题,根本无法发挥出他的特点。

  这个时候穆里尼奥,真的成了孤家寡人一个。

  老板不支持他了

  没有在拉涅利身上尝到甜头后,俄罗斯富豪阿布直接用重金挖来欧洲足坛的后起之秀穆里尼奥,并授予全权给他。当然,穆帅也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两个英超冠军。阿布尝到了冠军带来的美妙滋味,不过,俄罗斯人的野心很大,他最想要的是欧冠冠军。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从不干预球队的阿布坐不住了,巨额诱惑小罗不成后就直接把半个老乡舍瓦带来斯坦福桥。舍瓦加盟蓝军似乎是一笔成功的交易,但正是这笔交易引发了俱乐部危机。

  舍瓦和阿布是“哥们”,让前者上场嘛,他又不服英超水土,让他坐板凳嘛,又如何向老板阿布交代?穆里尼奥确实头疼,为了迎合老板,穆帅只能撇下狂人的本色,采取中策,让舍瓦打半场球。大腕舍瓦很不高兴,他已经几次逼宫主帅,“如果认为我不行,我就走。”“大哥”阿布听了此话后当然不好受,他公开表示:“我跟穆里尼奥不是朋友。”随后,俄罗斯人也将矛头直接指向穆帅。

  据悉,阿布搞起了权力制衡,将主教练的职责一分为三,穆里尼奥负责一线队事务,肯扬管转会,阿内森抓青训体系,以往穆里尼奥还能在转会中说上话,但现在已经被架空。昨天对维康比赛后,穆里尼奥被问到,是否出现了他想要的球员却不会来的情况,葡萄牙人竟没有否认。“是的,这是实情,我想要一些人,但被告知得不到。我不用告诉你原因,那是俱乐部的原因,我没有选择,这不是我的俱乐部,我只是主教练。”

  毋庸置疑,“我只是主教练“已经说明了一切。当然,从这些小动作中不难看出,阿布已经对穆帅不满,希丁克顶替穆里尼奥绝非是传言。事实摆在面前,只要没有了英超冠军和大耳朵杯做筹码,这将是穆里尼奥在斯坦福桥的最后一个赛季。

  没有老板在背后撑腰,“狂人”的时代也即将结束。

  有此一说

  蓝军为啥陷入低迷?

  观点一:穆帅用人不当

  切尔西前两个赛季的顺风顺水,掩盖了许多问题,在冠军的光环之下,有些问题,确实是会被忽视。切尔西一直引以为豪的擎天二柱石特里和兰帕德(兰帕德新闻,兰帕德说吧)终于碰损一角,特里的受伤竟能导致4连平,这是任何人事前都不敢想象的。除了特里之外,切尔西俱乐部自豪的医疗保健系统里面,还有没有隐藏的“定时炸弹”呢,想必这是所有人都会关心的问题。看看曼联前两个赛季的落魄样,几乎无法凑足全主力阵容征战20场以上的比赛,结果可想而知。而切尔西虽然阵容鼎盛,但假如罗本、德罗巴、兰帕德、特里、马克莱莱(马克莱莱新闻,马克莱莱说吧)、埃辛等人中,有3个或以上同时长时间伤停,切尔西会打成怎么样?后果不堪设想。幸运的是,这种情况还未发生,但是以后呢,像英超这种变态赛程,什么样的伤停情况没出现过。

  切尔西这两年太牛了,得罪的人数不胜数,对手、裁判、大联盟、欧足联、FIFA,多少人等着看切尔西倒霉。其实温格和弗格森刚到英格兰的时候也碰上过“欺生”的情况。给你尴尬难受的赛程、给你不舒服的客场待遇、给你看着就犯怵的主裁判,让你怎么打怎么都不舒服,就是好人也能磨出伤病来。真要到了满营伤兵的时候,切尔西的灾难才算是真的来了。

  观点二:都是后防惹的祸

  魔鬼赛程从不丢分的切尔西最近居然五战四平,自从穆里尼奥入主斯坦福桥以来,这可说是破天荒头一遭。

  切尔西跌进低谷,直接导火线当然是后防的崩塌,当初欧洲第一防线眼下满目疮痍,两大门将养伤,队长特里手术后高挂免战牌,右后卫费雷拉都被搬到了中间。没了主力门将切赫,没有精神领袖特里,切尔西已经没有了底气。

  自从雷丁在斯坦福桥抢得1分之后,英超其他球队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们知道,蓝军防线不再是固若金汤,面对切尔西,现在谁都想痛打落水狗。富勒姆、维拉得手之后,昨天凌晨连英乙球队维康比都让切尔西闪了一下腰。可以说,缺口已经被打开,现在切尔西就像一个破落的大户,任谁都想去趁火打劫。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里 | 巴拉克 | 兰帕德 | 马克莱莱 | 赖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