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冰壶"草台班"自己出钱打全锦赛 女选手日渐短缺

  曾创造辉煌战绩

  紫龙翔滑冰馆,对于一些喜欢滑冰的老北京来说并不陌生:门脸不大,条件一般,是旧时的防空洞改造的。

  冰馆位于地下,想进馆得先经过一条长长的“隧道”。“看,这是我们最鼎盛时期的参赛照片。

”冰壶队的老队员吴艳指着已经发黄的照片兴奋地说。相框下面的简介写道:冰壶队2001年参加全国锦标赛纪念。“那时候我们多年轻。”吴艳笑着说。

  的确,从2001年开始,30多个冰壶爱好者聚在一起,经过短暂训练便参加了首届全国锦标赛,那时这个冰馆里男、女加在一起有七八支队伍,去比赛时大部队浩浩荡荡。“到了比赛地,把其他地方的队伍都镇了!北京一下子来了这么多队伍,而且完全都是自己的路数,打得还特高兴。”冰壶队另外一位元老高勇说。

  这几十名队员来自不同的工作单位,冰壶是他们共同的“寄托”。“我们每个星期都聚在一起训练,大家练得特认真。那时这项比赛刚刚在中国兴起,全国所有队伍的水平都差不多,记得我们女队最好的成绩是全国第二名,男队是全国第四名,对于我们这些业余选手来说,这样的战绩绝对称得上相当辉煌。”吴艳回忆说。

  女选手日渐短缺

  虽然有过昔日的辉煌,但如今的冰壶队已今非昔比。今年的全锦赛,北京只有四个男队员组成一支男队前往参赛。

  “去年还有一支男队一支女队呢。”吴艳无奈地说,“几年来一直都是我们这一帮人在打球,现在我们年纪渐渐大了,特别是女队员,家里的事情、工作的事情都越来越多,不少人还添了小宝宝,实在是很难有时间过来进行训练。”吴艳是仅有的几个还在坚持打球的女队员之一,但她说自己现在也练得少了。

  现在,吴艳被大家笑称为冰壶队的“秘书长”。“其实,冰壶的规则和技术掌握起来都不难,我们真的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希望在下一届全国锦标赛的时候,我们会有女队参加。”吴艳说。

  兴趣相同并肩作战

  冰壶队的队员遍布各行各业:杨澄是公司职员,燕斌是机场工作人员,高勇开公司……冰壶将这些人拉到一起并肩作战。

  “在全国锦标赛上取得好成绩只是我们坚持这么多年的原因之一”,高勇说,“大家在一起为一个我们都喜欢的竞技运动训练比赛,这本身更有意义。”

  的确,在这支冰壶队中,从2001年坚持到现在的人一共只有十几个,冰壶队员的经历成了他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想想我们大家一起去参加比赛就特别有意思,呼啦一大群人,和那些专业队的队员们在一片场地上比赛,而且完全有可能赢得比赛,那种感觉简直是太棒了!”高勇说。

  “国家队、专业队,对我们北京的这些业余选手还挺犯怵呢!”一直在队伍中充当教练的李欣在一旁笑着说,“我们的心态好呀,没有那么多胜负的压力,而且在打球的时候完全就是按照自己的路子走,经常打出一些‘无理手’,让他们摸不着头脑。当然,从实力上讲,还是人家更胜一筹。”

  场上队友场下朋友

  “看吴艳多年轻,哪里像是这个岁数的人呀!”训练结束后,几个人走在通道上,又看到墙上的照片,和吴艳开玩笑说。

  因为一起打冰壶,他们早已经成为了好朋友,“其实,开始的时候我们对彼此的职业、具体的生活状态也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在一起打球的时间长了,彼此之间的脾气秉性也都慢慢熟悉了,就真的成为了好朋友。”吴艳乐呵呵地说。

  和所有的集体项目一样,冰壶队的队员们在场上要团结一致,才能取胜,在场下,他们也常常会为某个球起争执,“这些人都特别较真儿,常常打完一场球,大家一起吃饭时,在饭桌上还要说哪个球哪个球应该怎么打更好,跟一群小孩儿似的。”吴艳笑着说。

  正是因为这种特别单纯的感觉,让他们彼此之间没有芥蒂,保持着最单纯的友谊。“在这里打球,就好像又多了一个社交的圈子,能有更多机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做着彼此都很喜欢的事情,这样的感觉不是在什么时候都有的。”李欣说。

  如果有一段时间不见面,这些朋友彼此之间还会惦记,“如果训练时没能聚到一起,大家就找个机会吃顿饭,搞个小聚会。”李欣笑着说。

  教练说法

  让更多人享受冰壶

  李欣原来在冰场工作,1998年底的时候,他成为北京首批接触冰壶的人。“那个时候在首体,跟一个日本来的教练学习。”李欣说,从那时起,他开始了冰壶生涯。

  “后来就陆续有一批喜欢冰壶的人聚在一起,大家一起训练,一起比赛,我就一直担当这个教练工作。”李欣说,“冰壶这项运动比较简单,各个年龄段的人从中都可以找到乐趣。在国外,冰壶被称作是从9岁到99岁的人都可以参加的绅士运动。我特别想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这项运动的乐趣。”

  队员说法

  希望有自己的俱乐部

  从开始有了这支冰壶队,高勇就是其中最积极的参与者,看着目前玩的人越来越少,他心里特别着急,“我们几个人在一起合计,我们是不是该搞个自己的冰壶俱乐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呢?”高勇说。

  目前,大家一门心思都在全国锦标赛上,俱乐部还只是一个规划。“我们就想,如果有了一个俱乐部,能够按时按点进行训练,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运动当中,估计情况会比现在好很多。”高勇说,“比如一个星期训练几次,一个月收取一定的费用,我们几个负责提供装备等等。”

  “我们绝对不会以营利为目的!”高勇严肃地说,“我们就是想让更多北京老百姓真正了解、喜欢这个运动,也让我们的冰壶队恢复以往的辉煌。”

  官方说法

  没有单项运动协会

  因为北京没有冰壶项目的单项运动协会,因此这些年来,这支冰壶队都是以挂靠的形式、用某个俱乐部的名义参加全国比赛,比如这次参加全锦赛,他们这支队伍的名称不是北京冰壶队,而是以他们挂靠的冰球馆命名,为中体奥冰壶队。

  对此,北京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些爱好者的热情给予支持,毕竟他们是代表北京出去比赛的,并且他们还曾经在比赛中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他们这样做也没什么不好。”北京市体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小贴士

  冰壶竞赛规则

  每场比赛有两支参赛队,每队4名球员。每局每队交替掷冰壶,每人分別掷两次,8人共16球后结束。计分方式为:哪个队伍的冰壶位于圆垒中、位置最接近圆垒中心,则哪个队伍得1分。

  此外,刷冰可以使冰壶增加滑行距离并减少冰壶前进的曲度,因此,队员掷冰壶时,主将应持冰刷作为队员的目标物,并指示冰壶的旋转方向和滑行距离,使刷冰员决定应如何刷冰。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艳 | 李欣 | 高勇 | 冰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