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 举重

别人冬训陈艳青冬歇 备战奥运恢复三月就能参赛

  一月的苏州,刚刚下过雨,气温冷得人会不自觉地打颤,奥运会冠军陈艳青(陈艳青新闻,陈艳青说吧)穿着个大棉袄从教练曹新明的车里钻了出来,一点都不起眼。“已经有点迟到了!”和记者约的时间刚过一点点,陈艳青怕耽误记者的采访,一路小跑到了苏州市体育局会议室。

推开门看见一屋子记者,陈艳青吐了吐舌头,不好意思地说:“这么多人啊!让你们久等了。”

  看见南京来了不少来采访自己冬训的记者,这位奥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笑了,“亚运会回来后我一直在调整,这会我刚好处于休假状态。别人冬训,我嘛!刚好冬歇!”

  [关键词 亚运]

  “我就像笼中老虎”

  和陈艳青接触多了,知道她是一个很会自我调整的队员,已经年近三十的她不仅是国家举重队年纪最大的运动员,同样也是竞技状态最好的。用她的主管教练曹新明的话来说,“陈艳青一年只练八九个月,剩下的时间就是不碰杠铃,全身心地放松。作为一个老队员,她只有这样练练停停才能避免伤病,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围坐在桌前采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这种感觉不像是采访倒很像是聊天。话题从亚运会到奥运会首金。在上个月结束的亚运会上,陈艳青连破挺举、抓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她的这块金牌也被总局高层喻为是中国亚运会代表团中含金量最高、最有分量的一块金牌。

  陈艳青说:“亚运会自己就是想证明一下自己,让所有对自己有非议的人都闭嘴。”虽然头顶奥运会冠军光环、手握十运会的金牌,但是圈内依旧有不少人在陈艳青的背后指指点点,认为她即便夺冠,但是夺冠的成绩并不出色,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举重队,陈艳青还从没在世界大赛上打破过世界纪录。

  “行,那就证明一次给别人看看!”备战亚运会的时候,执拗的陈艳青就暗自下定了决心,为了备战亚运会,她甚至放弃了去年的举重世锦赛,“因为和世锦赛比,亚运会的关注度更高,打好亚运会比世锦赛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曹新明告诉记者,备战的那段日子,陈艳青每天累计要举起3万公斤的杠铃重量。因为要备战亚运会,国家队都是处于封闭状态,出征前的几天,陈艳青被“关”得有些憋气了,她执意要出去。曹新明劝诫道,“这会让你憋一憋是好事情,你现在就像被关在笼中的老虎。到了亚运会赛场,把你放出去,你那个时候捕食的能力才最强,也最凶猛。”回忆亚运会夺冠的那刻,陈艳青笑笑说:“曹导说得挺对的,比赛那会是挺像老虎的。更重要的是,这块金牌含金量很高,不仅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让那些质疑我的人闭上了嘴。”

  [关键词 奥运]

  恢复三月就能参赛

  走下领奖台一切都归零,虽然在亚运会上表现很出色,但是这并不能保证陈艳青能提前预订一张北京奥运会的门票。

  中国女举实力超群,但是每个国家七个级别只能报名四个,谁上谁不上,就看最后时刻的内部测验成绩。“女举各个级别中,你的实力是最强的吗?”面对这个问题,陈艳青回答得倒也很诚恳,“女子48公斤的优势最大,世界上最厉害的两个选手都在中国,而且她们不是已经确定是北京奥运会的首金吗?自然说明这块金牌最有把握。”

  经历了悉尼奥运会的落选和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的辉煌,对待奥运会的看法,陈艳青已经成熟了很多,“北京奥运会我肯定竭力去争取这个名额,但是很多时候谁去谁不去不是仅仅需要实力来说话的。悉尼奥运会,我当时状态是最好的时候,但是却因为有人在背后做动作,我最终无缘悉尼,那次对我的打击非常大。之后我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来调整心态。雅典奥运会前夕,我本是为全运会复出的,即便最终进入内部测试赛的前三名,我惟一的信念还是证明自己,奥运会我想都没想过。但是连续三次内部测试赛我越比越好,最后和第二名的差距拉大到了12公斤多,我意外地搭上了去雅典的飞机。”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陈艳青坦言:“我有信心,但是结果我无法控制!这么说吧,即便我现在的训练量不像其他队员那么大,但是只要我恢复训练,我的状态丝毫不逊任何人。以我现在的状态,两个月不练,水平依旧能和第二名打个平手,练三个月我就有把握出去比赛夺冠了。”

  她的主管教练曹新明说,像陈艳青这样,能在举重场上坚持18年的女孩子真的不多见。一般练举重的女孩子都是为了能找个出路,一旦有点成绩,就会有想法:将来的出路啊、生活啊、上学啊……这些问题就会分散她们太多的精力。像陈艳青这样能一直坚持的人实在不多。只要是训练比赛,她就能集中精力排除一切干扰。所以她训练的时间短,但是效率很高,内部训练,陈艳青可以一周内举出十次非常高水平的重量,但是别人一两个月才能举起一次,这就说明了问题。

  快报记者 付智勇

  [关键词 升学]

  奥运冠军要读研

  运动员上大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了,特别是像陈艳青这样拥有奥运冠军头衔的人,博取一个学历实在是太简单了。但是陈艳青从不想不学无术,到最后混一个文凭,“在北京就有不少体育学院想让我去他们那上学,而且对方明确表态,不用上课不用考试就能拿到学历。我要这样的文凭又有什么用呢?我去上学就是想学点东西为将来所用。”

  今年夏天,陈艳青将从苏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学无止境的她,还将继续在苏大攻读硕士学位。“这事还没最终定,但是已经谈得差不多了,我准备去学应用心理学硕士!”从工商管理跳到应用心理学,陈艳青说自己就是想尝试一下新的事物。至于选择应用心理学,是因为她对心理学特别感兴趣,“原来有人推荐我去学体育专业的硕士,但是我认为那些老师的理论水平是比我高,但是实践水平肯定不如我,我也不愿意去搞那些很虚的学科,学不到什么东西。”

  陈艳青告诉记者,应用心理学不同于运动心理学,运动心理学研究的相对比较表面,而应用心理学是从一个比较深的层次来研究心理,比如你的心理素质不好,应用心理学就会研究你是否小时候受过什么伤害,导致心理有障碍。

  学心理学是否将来就要从事这方面的事业呢?陈艳青自己也说不清,“不少队员表现不好就是太紧张,我见过有些水平很高的举重队员,走下举重台的时候居然出现走路同手同脚的现象,这简直太奇怪了。”

  对于这个新的专业,陈艳青也非常期待,她甚至和记者玩笑,“听说学好心理学可以给人催眠呢!下次你们再来,我就能给你们催眠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青 | 曹新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