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有姚无麦战绩不如有麦无姚 "姚黑姚蜜"发生舌战

  文 /记者徐灿

  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在去年12月24日主场对快船队摔成非移位性右胫骨骨裂至今,已有3个多星期。截至上周日(1月14日),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队在麦迪统率下,打出了9胜2负的骄人战绩,而之前麦迪背部受伤、姚明独自领军时,成绩是2胜4负。

  一时间,“姚黑”(译自“YaoHating”———憎恶姚明)的“姚明无用论”甚嚣尘上。此外,还传出姚明是“巨人症”患者及“勾搭黑人女星”的谣言(两条传言都被证实是假新闻)。而“姚蜜”们的反击攻势,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两股力量形成拉锯之势。从目前情势看,“姚蜜”仍然占据上风。面对“姚黑”的抨击,大洋彼岸的姚明自有看法,“我也看那些批评,但我不把这当作批评,我把它们当作激励。”

  本期,我们遴选出“姚黑”、“姚蜜”两方舌战最多的话题,看看,你会选择哪一方?

  为什么火箭队“有姚无麦”的战绩不如“有麦无姚”?

  姚黑:姚明失误坏事!

  纵观每场比赛,姚明的失误都非常多,走步、没接住球、被断球、被人盖、摔跤……还经常抢篮板拿不稳球,站在中锋位置上却不能像正统中锋那样霸气地摘稳篮板,经常是拿得左摇右晃甚至拍出去,总让对方2次进攻中打出2+1,这些表现很伤士气。没有姚明,火箭队场均失误从20多次直线下降到10次以下,对湖人全场失误仅为9个,对超音速仅8个,对爵士只有7个!每场篮板球却比对方多出不少(进攻篮板抢得好,防守篮板控制得比姚明在时好得多)。有姚明时,ESPN给火箭队的排名是联盟第11,有麦迪没姚明时给出的是联盟第5,现在还有上升的趋势。姚明的存在就是为了丰富战术,体力轮换,绝无带队赢球的统治实力。

  现在火箭的快攻真是行云流水,不必再等姚明了。为什么整场比赛没有姚明,火箭的总得分没变甚至更高,而对手的总得分却下降了?

  姚蜜:差别不在姚明本身!

  一支成功的球队必须有内外线结合。火箭队内有姚明外有麦迪,标准配置已经很好了,关键问题是看火箭的附件质量。

  纵观“先发五虎”:姚明、海耶斯、巴蒂尔、麦迪、阿尔斯通。如果把姚明和麦迪的得分能力看作相等,内线剩下的任务就是篮板而外线剩下的任务就是助攻了。姚明篮板虽不强,但配备了强悍的篮板高手海耶斯,火箭的内线得分与篮板都不吃亏;外线阿尔斯通组织能力虽然不强,但麦迪的实力不容小视,火箭的外线得分和助攻也是异常强大。在这种配置下,即使姚麦有一人没手感,凭借出色的篮板和助攻拿下比赛也非难事。

  姚明单独领军时,“先发五虎”是姚明、海耶斯、巴蒂尔、海德、阿尔斯通。在内线不变的情况下,外线作出了单人调整。但无论是海德或不在状态的维尔斯,都很难担任起麦迪的工作,无论得分还是组织助攻,他们都有些力不从心。

  麦迪领军时,“先发五虎”为穆大叔、霍华德、巴蒂尔、麦迪、阿尔斯通。在外线不变的情况下,内线作出了双人调整:穆大叔的篮板能力比海耶斯强,而火花得分能力不弱,篮板也不弱,这样一来,内线的篮板比姚明在时丝毫不差,得分虽然不及姚明在时强,但比起麦迪不在时的外线还是要强得多的。

  从姚麦身边不同的人员配置,不难看出,麦迪身边的人手更适合他的发挥。

  火箭老板靠姚明发财?

  姚黑:对!

  火箭老板的身家从前年的8000万美元翻至去年的12亿美元,所得到的其实都是证券市场上的收益,google等互联网股票为何能上天,就是炒个概念和预期,火箭有了姚明,也就有了中国和全球华人及亚洲地区的中远期收益的概念,否则姚明早就被卖了,还等到现在?

  姚蜜:否!

  亚历山大在姚明身上能挣的钱不是很多,CCTV5转播火箭队比赛不给钱,咱“姚黑”、“姚蜜”骂得再凶也不给钱;火箭队没有在中国设球衣专卖店挣钱,姚明给国内品牌代言火箭队也没收到钱;去采访姚明的那些国内媒体不会付钱给火箭俱乐部,国内体育品牌签约巴蒂尔和海耶斯也不给火箭钱———这些挣钱的活其实都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无关。姚明唯一能给火箭队带来钱的方面,或许就是多一些华人去现场看火箭队比赛,多一些华人买他的衣服,但这个收入全年也不会超过200万美元吧?都不够支付姚明一年薪水的零头。

  “LenovoStat”是否值得依赖?

  姚黑:不值得!

  如今,比赛的流畅程度是姚明在时所不具备的,其防守韧性和进攻锐利程度也高于姚明在内线的肉搏。没看比赛的人也可以看数据———麦迪高得分同时还能保持高助攻,穆大叔的篮板封盖优秀,老霍中距离怎么投怎么中,巴蒂尔随手拿个20+……要是姚明回来,火箭恢复到过去,作为火箭球迷而不是“姚蜜”的你愿意吗?

  姚蜜:值得!

  NBA有一项统计数据叫LenovoStat,这个统计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展示最好的球员组合,也就是“哪几个球员同时在场上时比赛的效果最好”。麦迪背部受伤前,姚明、麦迪、阿尔斯通、海耶斯和巴蒂尔的五人组合,长期占据了这个统计数据的全联盟第一,即便如今这个五人组合已经许久无缘同时一起比赛了,他们所造就的那个LenovoStat数据指数,仍然排在全联盟第二。

  姚明复出后,是否该让他打替补?

  姚黑:当然应该打替补!

  赛程过了三分之一,作为前阶段主力“姚明+海耶斯”的内线组合攻强守弱,打弱队时显示了较强的攻击力,于是范甘迪力挺姚明作为火箭的进攻核心,同时围绕姚明的特点配备了身边的球员,但很明显,姚明在精神和肉体上都还没做好当球队领军人物的准备。麦迪勉强转型辅助姚明也不成功,一方面压抑了自己的进攻能力,让失去的状态迟迟不能恢复,另一方面两大进攻力量未能合理分配球权,姚核心让麦迪在进攻体系中无所适从,而几个围绕姚明配备的“苦力”更显得别扭和委屈,海耶斯是唯一的受益者,麦迪、巴蒂尔、霍华德等几股进攻力量全线受制。全队因为姚明这一点而加强协防,谁也不知道姚明什么时候就来一次失误,哪次防守会被判成犯规,整个攻防系统仿佛是一根支柱的桥梁,稍一碰就失去平衡。

  姚蜜:当然应该打主力!

  最近,无姚的比赛,火箭确实取得了一些酣畅淋漓的大胜,但更多的是欺负那些内线实力弱的球队,碰那些内线强的球队战绩又如何?狼王率队把火箭内线闹得七零八落就不多说了……碰到稍有一点内线实力的步行者,火箭有好果子吃了吗?甚至战胜爵士队那场比赛,如果没有开局那一阵狂扫,一定能拿下吗?打湖人,如果他们家的奥多姆甚至夸梅布朗能上场,会是这样一边倒的局面吗?依靠外线的球队确实会在一些比赛中取得漂亮的胜利,但到了季后赛,加强防守后命中率下降,球队的缺陷就会暴露出来,最终封顶的总是内外结合内线实力强的球队。比如说,上赛季拥有奥胖的迈阿密热队。有人说,穆大叔焕发了第二春,从他最近几场表现看,这么说也不算夸张,但穆大叔更多的出彩是在防守上,一旦外线被防得哑火需要内线拿分时,大叔能做到吗?怀疑……

  一兆韦德龙之梦跨年啦啦会2006年12月31日的龙之梦购物中心,人声鼎沸,歌者舞者同聚,只为这一场由国际健身连锁品牌一兆韦德和龙之梦购物中心联合推出的激情盛会。由一兆韦德赞助的申花球队小将,作为嘉宾来到龙之梦现场,为2006年画上完美的爱的记号。由全体申花队签名的球衣、足球爱心拍卖,让现场FANS兴奋得如同在比赛现场一般。小将们更是幽默地说道:“如果我们的签字能换来更多人的爱心,我们愿意组成一个申花签字俱乐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姚蜜 | 阿尔斯通 | 穆大叔 | 韦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