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各方评论

信息时报:中国足球拉练希望不要拉得虚脱才好

  杨二

  总体来说,中国足球还是相当的有钱,又跑货币最坚挺的欧洲拉练去了。

  去年拉了一次狠的,稀里哗啦,据说拉得球员们一点信心都没有了,今年会如何?不好说。

  不过,这一次,中国队的教练组好像已经找到了提升球员战斗力的法子:培养“强者心态”。

  在打完和比勒菲尔德的比赛后,助理教练李树斌明确提出,中国队从现在开始,就必须要培养自己的强者心态。所谓强者心态,就是应该相信自己完全可以战胜对手,对自己充满信心,然后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李导表示,在现代足球的四大要素,即技术、战术、身体和mentality中,当前三个因素相差不大时,在比赛中起主导作用甚至决定性作用的,就是mentality。“日本队的技战术水平不光与巴西队有明显的差距,与澳大利亚相比也不占优势,但是,他们在比赛中就是有强者的心态,可以在场上自如地把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出来。而我们中国队现在所欠缺的,就是这样一种心态。”

  讲得好吗?

  讲得真好,一针见血,直中要害。最主要的是,从mentality这个英语单词的使用中,可以看出,我们的教练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学习提高的步伐。

  不过,冷静下来后,又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劲。哪儿不对劲呢?

  苦思冥想之下,我想出了这么几点和大家探讨。

  首先,mentality一词,按某专业报纸的译法,指的是心态、心理和意识,但我查看过牛津英汉词典后,发现除了心理、心态这一层意思外,另外还有智力、心智的含义。显然,李导和该报在对mentality的理解上,存在看问题过于片面的问题。就个人来看,中国球员容易犯低级错误,智力方面的障碍才是最大的问题。今后要想提高,是不是应该在智力的培养方面多下点功夫呢?

  其次,即使不追究对单词理解不全的失误,在对待心态培养的问题上,李导是不是也有偏差呢?

  按我的理解,心态可以训练,但好像是不能靠去欧洲拉练培养出来的?

  面对欧洲豪门,你要让中国队的球员们相信自己完全可以战胜对手,并对自己充满信心,这也太小看球员们的智商了吧?打个比方,我喜欢王菲,真要娶了她,有歌听,有钱花,可你真要我相信自己比李亚鹏更有竞争力,我才不会那么傻呢,是吧?去欧洲,说开开眼界,长长见识还差不多。

  其三,李导说中国队是因为欠缺强者心态,怯场,才不能把训练中的技战术水平在比赛中发挥出来。我看这点也值得商榷。

  中国队在训练赛中0∶4输给门兴后,一位队员说:“这与正式比赛有什么区别?他们一上来就那么猛,完全不一样。”

  从这句话中你看出中国队训练和比赛的区别了吗?

  我算是看明白了,敢情中国队训练和比赛用的力气是不一样的。会不会这才是中国队球员训练一个样,比赛一个样的真实原因呢?

  最后还有一件事,不吐不快。

  输给门兴后,王新欣、姜坤等队员表示:“我觉得还是我们没有把对方放在眼里……”

  我的天,连德甲都不放在眼里了,还真够强的。

  看来,李导和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的强者心理培养计划确实有效,立竿见影啊,只不过,影子是四个蛋。

  唉,今年的拉练,希望不要拉得虚脱才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导 |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