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短道速滑 > 亚冬会中国短道动态

滑向未来的闪电 中国短道速滑“王濛时代”来临

  2007年1月30日,长春第6届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王濛(王濛博客,王濛新闻,王濛说吧)获得冠军,欢腾的看台上,飞舞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为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

  2006年2月16日,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帕拉维拉体育馆冰场,一道红色的闪电划过,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诞生:20岁的中国运动员王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第一枚金牌!从那时起,中国短道速滑已经悄悄预示着“王濛时代”的来临,然后,作为中国短道队的领军人物,被称为中国“速滑女皇”的她当初走上这条路却经历了一番坎坷。

  启蒙教练“三顾茅庐”

  今年20岁的王濛,出生在黑龙江省七台河煤矿一个普通矿工家庭。小时候的王濛,活泼好动,特别淘气,像个男孩子。王濛上矿务局一小一年级的时候,在一次中小学生运动会上,七台河市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队的教练看中了这个身体素质好的小姑娘,于是,王濛开始学习打乒乓球。这时,一个必将成大器的运动员所先天具备的素质条件,便崭露出来:别的孩子一天练挥拍1000次,她就练2000次。一直打了半年左右,教练说,这孩子天生就是搞体育的材料。

  1993年3月,刚刚退役的七台河市体工大队队长、国家高级教练孟庆余的弟子、短道速滑教练马庆忠,要组建短道速滑训练队,到七台河市14所小学去挑选队员,在七台河市第十小学,体育老师介绍王濛曾在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包揽了100米和400米的冠军,引起了马教练的兴趣。

  马教练决定把王濛招到门下,然而,让马庆忠没有想到的是,马庆忠前两次的请求都被王父拒绝。碰了两回壁的马教练,还是没有放弃这个小丫头,于是,第三次找上王家的门。他做了半天王父的工作之后,开玩笑地对王父说:“你说不定已经把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给扼杀了,再也不能把一个滑冰世界冠军给扼杀了。”马教练的诚意终于打动了王父,王父决定让王濛去“试一试”。

  为进冰雪分校疯狂减肥

  在1993年到1995年不到3年的时间里,在马庆忠教练的指导下,王濛以坚实的步伐,迈出了通向世界冠军领奖台的第一步。1995年6月,王濛转入了七台河市体工队教练孟庆余的门下。

  1997年7月,黑龙江省冰雪分校要招生,教练和爸爸商量决定让王濛报考,那年她13岁。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她的身体开始发胖。发胖,无疑是对她运动生涯的致命打击,爸爸、妈妈并不甘心,为了帮她把体重减下来,配合教练,为她制定了一个特殊的训练计划:给她买来减肥裤,每天早、晚在市训练场的400米跑道上,各跑步30圈,累计24000米。而且,为了控制饮食,每顿饭只让她吃一小平碗饭,菜就是盐水拌豆腐。

  就这样,3个多月下来,王濛终于变得“苗条”了,顺利地过了体检关,考试成绩也很好,走进了黑龙江省冰雪分校的大门。到了冰雪分校,王濛的训练更加刻苦,成绩突飞猛进,曾获全省500米短道速滑第二名。

  2001年,在第九届全运会上,16岁的王濛参加1500米短道速滑比赛。面对当时全国闻名的名将,她获得了第三名,这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注意。同年,便被调入国家队。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王濛在各种国际大赛中,胜利的捷报一个接一个地飞来。

  王濛都灵一滑成名

  都灵冬奥会,作为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王濛来说,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辉煌之旅:第一次参加这样世界顶级赛事,就获得一金一银一铜,这在世界冰雪史上,也绝对是奇迹!

  王濛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决赛权之后,另一队员付天余也取得了决赛权。站在决赛第一道上的王濛,已经迫不及待了。王濛黄色的冰帽上,印着111三个阿拉伯数字号码。有人说,是这个号码给王濛带来了好运。

  夺冠后,极度兴奋的王濛头脑中一片空白。有人递给她一面五星红旗,她扯起来就跑,可是还没有跑起来,就跌了个跟头。这时,现场评论员调侃道:“王濛这可是在夺冠后摔倒的啊,是不会影响她拿金牌的。”评论员的打趣,引来全场一阵欢笑声。在接下来的1000米和1500米决赛中,她又添了一块银牌和铜牌。

  回国后,2006年3月9日晚上,在有全国“两会”代表参加的庆功宴上,王濛手捧鲜花,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被主持人请上台前,她向全场代表深鞠一躬,然后转身回到了队里。是她在冬奥会上的辉煌成绩,也许还有她的几分天真、可爱甚至还有点顽皮劲儿,让全场爆发出银铃般的掌声和笑声。这来自中国最具权威人物们的掌声和笑声,是对王濛最高的评价和褒奖!

  

(责任编辑:小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