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于大宝加盟本菲卡

本菲卡高层现场见证惊艳首秀 于大宝:还要学习

  登陆本菲卡仅仅两天,青岛小子于大宝就做出了不寻常的事情:在本菲卡预备队同博迪莫恩的比赛中,他上场65分钟,打进3球、奉献1次助攻、击中1次门柱,帮助球队以7比0狂胜。

  用这样的起点开始,似乎证明着作为欧洲第二档联赛的葡超,“档次”并不高远。

但于大宝却说:“毕竟这个对手是甲级的(第二级联赛),而且还是预备队。如果有机会进一队,我的首要任务,还是好好跟队友们学习。”

  于大宝不会想到,西班牙一个小型的邀请赛,会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那是2005年的夏天,他随国少队前往西班牙,参加一个名叫“堂吉珂德杯”的邀请赛。之前一年,他是国少夺得亚洲冠军的功臣,但没能让更多人记住他的名字。而在西班牙,于大宝首场就打进尤文图斯青年队2球,最终以4粒进球成为该届杯赛的最佳射手。比赛还没有结束,欧洲豪门的球探就纷至沓来。尤文、巴萨和本菲卡,同时邀请他加盟。

  但那个夏天,于大宝哪里都没有去。近在眼前的秘鲁世少赛,让留洋在当时并不现实。在接到婉拒后,尤文和巴萨的球探都没有再来。对大联赛的豪门来说,青训计划毕竟只是球星战术的补充。可本菲卡俱乐部却通过经纪人,始终和于大宝及其俱乐部青岛海利丰,保持着不间断的联系。对于本菲卡这样的二级联赛“霸主”,挖掘希望之星是唯一的未来。而在对于大宝的考察报告中,本菲卡方面写道:“他还有非常大的可开发潜力。我们认为俱乐部如果买下于大宝,并进行有效培养,俱乐部的这笔投资是非常值得的。”

  2006年9月,本菲卡再次向于大宝发出试训邀请。结果在两周的各种比赛中,于大宝打进7个球。12月,本菲卡开始接触青岛海利丰,商谈购买于大宝的事宜。最终,双方以各拥有于大宝一半所有权的条件,达成了协议。根据这份协议,于大宝将先租借本菲卡3个月。如果他通过考察,本菲卡将与之签订3年的合同,并且支付给海利丰40万欧元转会费。

  在加盟仪式上,本菲卡给了于大宝一件9号球衣。当然,这个象征主力的号码,目前于大宝只能披着参加预备队比赛。一线队的9号属于曼托拉斯,一名参加过世界杯的安哥拉国脚。于大宝要穿上一线队的9号,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虽然葡超在国内的知名度不高,但事实上,葡超联赛的水平并不差。在欧足联最新公布的联赛排名中,葡超与第五名的德甲,仅仅相差0.2分。在冠军联赛、联盟杯重新开赛后,如果德甲球队延续其萎靡的欧战水平,葡超完全可能在赛季末超过德甲,成为“欧洲第五联赛”。在本菲卡这支葡超“领头羊”队中,更不乏世界级的球星。在前锋线上,除了曼托拉斯,还有葡萄牙国脚戈麦斯、前尤文主力前锋米科利。而在这条锋线的身后,还有葡萄牙国脚西芒(Simao)、以及曾经震动世界的“盘球大师”鲁伊·科斯塔。

  在加盟仪式上,于大宝说:“鲁伊·科斯塔是我的偶像。”的确,对他来说,要与这些欧洲国脚竞争,现在还为时过早。于大宝表示,眼下在这里踢球的日子,他会更多着眼于享受和学习:“我肯定要跟他们学上两手。在那里踢上几年,准保各方面都有大提高。而且,跟他们一起踢球多舒服啊,不像国内只是重视拼抢。在这里,只要我一跑出空档,球马上就到跟前了……”

  于大宝有“学习”的时间。因为跟孙继海、郑智等前往英超的球员相比,他拥有宽松得多的环境。虽然本菲卡设定了三个月的试训期,但事实上,俱乐部并不要求在此期间,于大宝能表现出一线队主力的水准。俱乐部负责青训的经理卡拉卡明确表示,于大宝所要展现的,只是他“能迅速适应欧洲足球的能力”。

  在于大宝奔赴葡萄牙之前,本菲卡方面就通知他:俱乐部不会很快让他去一线队。他们希望先把他安排在预备队,踢3到5个月。等于大宝充分适应了葡萄牙联赛的节奏后,再安排他进入一队打比赛。本菲卡的主席甚至还主动提醒于大宝,一定要多多估计在这里踢球的困难,生活和环境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不应操之过急。

  在得知于大宝名字的中文含义后,卡拉卡曾开玩笑地表示:“那我们真的找到了一块‘巨大的宝藏’。”在本菲卡的计划里,他们将会用心血去培育和挖掘这块宝藏,而不是速成的“利用或抛弃”。“于大宝是一名很有潜力的球员。在我们球队的培养下,他的能力会得到快速的提升。他是我们喜欢的那一类球员,经过职业足球的熏陶,他一定会快速成长,他的技术能力,会不断取得进步。”卡拉卡说,本菲卡更重视的,是于大宝的未来。

  在于大宝的“本菲卡处子秀”上,俱乐部的主席、总经理都到场观看———虽然那只是一场预备队比赛,而对手还是一支甲级队(第二级联赛)。赛后,他们还特地向于大宝传达了祝贺之意。对一名尚在预备队的球员,俱乐部高层居然报以这样的热情———在英超这些激烈的顶级联赛里,这通常是难以想象的。

  作者: □晨报记者陆维皓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大宝 | 鲁伊 | 科斯塔 | 球星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