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邢傲伟踏上教练席:希望弟子帮他圆梦08奥运会

  在杨威、李小鹏等体操明星为他们2008年的奥运梦刻苦训练时,他们的老战友邢傲伟已经将阵地转移到教练场上。2005年11月就告别赛场转做教练的邢傲伟,不会再亲自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但他的弟子会帮他实现这个梦想。

  昨天,本报记者来到红山口八一训练基地体操馆,由于国家体操一队扩军,邢傲伟率领的体操二队本次冬训的地点改到了这里。

  训练现场 “害怕也得上”

  昨天下午2点,当记者来到红山口基地体操馆时,邢傲伟已经带着他的8名小队员开始了双杠训练。

  看到小队员王永超在练习大回环转体360度时动作不符合要求,傲伟心平气和地指出他动作中的不足,“转体时身体放轻松点,绷得太紧了。”

  “邢指导,我害怕,怕撞到杠上。”一脸稚气的王永超低着头,木在原地含着哭腔解释道。其他队员也在一旁担心起来,不敢与邢傲伟的目光相接,生怕下一个就轮到自己练习新动作。

  看到王永超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傲伟禁不住笑了起来。他轻轻地走到王永超身边,摸了摸他低着的小脑袋,讲述起自己以往的挨撞经历,“那么大块海绵挡在杠上,撞上不疼的,我以前也经常撞,有了第一次就好多了,开头难而已,再来,我在旁边保护你。”

  “邢指导,你那时不怕吗?”另一名队员插话问道。“我啊,那时胆比你们还小,可如果你想出成绩,害怕也得上。”傲伟的回答先软后硬。

  抬起头看看自称那时胆比他们还小的邢指导,王永超没有再犹豫,重新上杠,接连做了几次大回环转体360度后,终于赢得了教练的褒奖,竖起大拇指的傲伟开心地向他鼓励道:“这次做得有点意思啊,比刚才的好多了。”

  角色转变 变身“邢指导”

  训练结束后,邢傲伟坐到记者身边,还是昔日的奥运冠军那张俊朗帅气的脸庞,但眉宇间已透出一些沧桑。

  邢傲伟告诉记者,自2005年退出赛场转做教练至今,他早已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转变。现在,他任体操男二队的教练,手下有8名队员,年龄在13至16岁之间,是目前国内最好的一批苗子,他们的任务就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

  每个星期,邢傲伟要带队员出三次早操,除星期天外其余时间都带队员在体操馆训练。最初做教练时,他听到别人喊自己“邢指导”,还会很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现在也已经习惯。

  充当“保护伞”

  体操运动的危险性很高,平时的训练比赛中都很容易受伤,这就使得教练员在一旁的保护和协助显得尤为重要。

  昨天的双杠训练,邢傲伟一直在旁边为队员做着保护,每当小队员结束杠上转体动作时,他都会将其牢牢抱住,防止队员从器械上掉下来。

  邢傲伟告诉记者,以前当运动员时,都是被教练保护的,2005年年底他刚做教练时,最担心的就是如何保护队员,生怕因为自己的疏漏,令队员受伤,毕竟以前都是被人保护,如何保护队员还不是很有经验。

  “平时经常会跟其他教练学习,看他们如何保护队员,现在已经不再是困难了。”谈到曾经的最大“弱点”,邢傲伟信心十足地说。

  执教方法 鼓励弟子“偷师”

  在今年1月被调整到红山口基地训练前,邢傲伟所带的这个小组一直与国家队在一起训练,这样的训练环境让小队员们有了绝佳的“偷师”机会。

  记者曾经在国家体操队训练馆观看训练时发现,当滕海滨、黄旭、杨威等名将们做成套动作时,小队员们的视线会马上转移到他们身上。

  “看见滕海滨怎么做的了吗?”“去看看他怎么做。”邢傲伟不但不会责怪那些停下自己的训练去关注师兄的小队员,还会鼓励他们多多去观摩。如果赶上老队员们的训练间隙,邢傲伟还会把他们请来给自己的小弟子做做示范。

  “有些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你跟他说,他理解不了或体会不出来,让他多看几遍标准动作,自己反而可以悟出要领来。”邢傲伟说,他觉得能和国家队一起练,对孩子们的帮助很大,像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得好好把握,“我就让他们一有机会就旁观一线队员是怎么练的,这对他们提高动作难度很有帮助。”

  心中遗憾:无缘08奥运

  在2005年退役转做教练时,邢傲伟就知道,自己手下的运动员太小了,他们没机会参加2008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了。

  “我的老战友杨威、黄旭、李小鹏他们,竞技状态保持得很好,坚持到2008年不成问题,年轻队员出来的机会太小了。”邢傲伟说,“我可以以央视解说员的身份参与,像之前的亚运会。”

  虽然不能率领弟子在2008年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但邢傲伟知道,等到2012年,奥运体操赛场一定会是他们师徒的天下。

  “这批队员比我像他们这个年龄时的技术更全面,下一个杨威很可能就在他们中间。”邢傲伟盯着场地里正在做放松的队员说,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注意形象:打扮用心良苦

  做队员时,邢傲伟就是体操队里公认的帅哥,现在的他依然每天精神抖擞,时尚的毛寸发型,洗得干干净净的运动套装,看上去很是干练。

  之所以在意自己平时的“打扮”,傲伟也是用心良苦,他告诉记者,队员们每天来到训练馆,首先关心的就是教练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他们一见到我,觉得我心情不错,心理压力会小很多。”

  除了要求队员完成每天的训练任务外,他还要求队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生活中也是如此。他觉得乐观和自信总是联系在一起的,精神面貌好了,心情就好,心情好了练得就轻松,练得轻松了自然就会产生自信心,这对体操运动员而言非常重要。

  业余生活:参加社会活动

  退役后,英俊帅气的邢傲伟常常以解说嘉宾的身份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体操大赛转播节目中,这让人好奇他是否有进军娱乐圈的打算。“我还是更喜欢体操,也不想离开体操,所以我才选择当教练来延续我的事业。”斜靠在教练椅上的邢傲伟毫不考虑地回答。

  不过,傲伟也表示当了教练以后,自己的眼界更加开阔了。按他个人的想法,当一名好的教练员,同时也可以参加一些社会上的活动,增加些知识,结交些朋友,假如一天到晚都想着体操,会把脑筋想死的。

  1月底,旨在弘扬公益意识的“2006公益中国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央视演播大厅举行,邢傲伟作为体育界的明星代表参与了节目录制,他特意带着5名弟子一同来到现场。

  邢傲伟告诉记者,他带徒弟来就是想让他们了解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性,让他们明白要让生命活出意义,不能只考虑自己,“这些孩子每天除了训练就是在宿舍待着,与外界接触的面太窄,很多事都不懂,正好借这个机会让他们学一些做人的道理。”

  队员眼中的邢指导:是恩师也是兄长

  邢傲伟自2006年8月起全面接手这8名小队员,在这半年左右的时间里,邢傲伟与他的弟子们结下了很深的师徒情谊,在小队员们眼中,当年叱咤赛场的邢傲伟是他们心目中的偶像,如今对他们呵护有加的邢指导则既是恩师,又是兄长。

  “邢指导脾气特好,从不发火,不过我们动作做不好时,他一板脸,样子挺吓人的。”

  “我现在乐观了很多,都是被邢指导影响的,他是奥运冠军,我很崇拜他,要好好跟他练。”

  “邢指导很关心我们,像个大哥哥,有时还会带我们出去玩。”赵陆洋、谢清晨、徐军等小队员告诉记者。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贤肖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傲伟 | 王永超 | 杨威 | 黄旭 | 李小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