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 跆拳道

中国跆拳道女队备战世锦赛 于细枝末节找不足

  日前,在天津韩家墅基地备战2007年北京跆拳道世锦赛的中国女队,按部就班地执行每天训练计划。冬训,是女队储备能量的阶段,所以,此次训练重新恢复到了原先的以周为单位的训练周期。

  ■突破之后看不足

  多哈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中国女队带着3枚金牌回到了天津韩家墅基地,这是中国跆拳道历史上首次在亚运会实现金牌零突破。

不过,中国跆拳道队并未因此而满足,回国当天立刻召开总结大会,深挖备战亚运会过程以及亚运会赛场上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和不足,形成文字后,从冬训开始逐一解决,加大了专项体能的训练比重,并邀请韩籍技术顾问入队“看病救人”。

  据了解,随着教练自身经验的积累,以及赛事录像资料的增加,国家女子跆拳道队在此次冬训上制定出了与实战更靠近的训练计划。主教练卢秀栋表示,实战更能真实地反映运动员的优缺点,因此,要在训练中解决和弥补实战中存在的不足,根据个人特点给他们所需要的。这就要求教练和运动员对对手、对自己要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和积累。在技术计划上,力求精和细,深挖细节不足。

  本次冬训主要为备战5月份的世锦赛,根据世锦赛赛程将冬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项储备阶段,主要针对基本技术和专项体能,技术上突出精、细,体能上突出专项,让充沛体能更好地保障技术的发挥,也使技术的连贯带动专项体能的厚实;第二阶段为精雕细刻阶段,主要是针对技术强化方面;第三阶段为选拔和系统强化训练阶段,在本阶段最首要的问题是完成世锦赛阵容的选拔工作,并在最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对参赛队员进行技战术系统的强化训练。

  世锦赛将于今年5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昌平体育馆举行,中国队目标是女子力争两枚金牌,男子力争奖牌零突破。

  ■心理素质培养提上议程

  心理学第一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跆拳道的高手对话,比的不是出腿速度、次数、击打效果,往往越是最高水平的比赛,出腿数量越少,有时前两局都在试探,直到第三局最后10秒才一腿定胜负。这看似“赌博”的一腿其实综合了多方因素,时机、意念、经验,更重要的是心理。因此,卢秀栋表示,在备战世锦赛期间将进一步重视运动员心理素质的培养,以及独立思考、作战能力的培养。

  跆拳道作为一个打分项目,不可能完全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心理在这时候显得尤为重要。卢秀栋举了很多国家队员因比赛过程中心理发生变化,导致失败的例子。其中,急躁导致失败的例子占了多半。卢秀栋总结说,急躁情绪的出现多出于对自身实力不够自信。

  国家女队将在每周四次的加课训练中以教练辅助、队员自主的模式,培养队员独立思考的能力,及诊断出现心理问题的根源,并共同寻求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秀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