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夏煊泽退役发言几欲落泪 陈宏退役临别开怀畅饮

  本报记者 邹晔

  每年的2月10日,是中国羽毛球(羽毛球新闻,羽毛球说吧)队新科世界冠军登榜的日子。今年的2月10日,却有点悲壮的意思。冠军墙上的两位世界冠军——陈宏(陈宏博客,陈宏新闻,陈宏说吧)和夏煊泽(夏煊泽博客,夏煊泽新闻,夏煊泽说吧),在这一天正式宣布结束他们的运动员生涯。

就将离开曾经生活、奋斗了十年的地方,离开并肩战斗了十年的教练、队友,“再见”两个字变得那么难以启齿。

  本来是世界冠军上榜的好日子,最后中国训练馆里却充斥着离愁别绪。中国羽协主席李富荣为两位功勋老将颁发了“特殊贡献奖”奖杯。

  夏煊泽发言几欲落泪——心跟你们在一起

  夏煊泽已经出任中国羽毛球队少年女队主教练,前天他专程赶回北京,与大家正式告别。

  从1月10日退役申请获得批准,到昨天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当夏煊泽面对全体教练和曾经的兄弟姐妹,他在近三分钟的发言中,手握话筒的手还是几次颤抖。“11年前,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场地,开始了在这个光荣集体里的生活。今天在同一片场地上,我要正式结束我的运动员生涯,和大家告别。”现场不停地响起相机的“咔嚓”声,掩盖住了夏煊泽声音中的颤抖。但他发红的眼眶,还是出卖了他。

  1996年入选国家队后,夏煊泽有过排名世界第一、获得世锦赛冠军、悉尼奥运会第三的辉煌;也有过落选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饱受伤病折磨的失落。昨天,他充满感激地说:“在这个光荣集体里,我度过了最美好的十年。十年前我还是个懵懂少年,是教练们的言传身教培养了我,最后成为世界冠军。这里留下了我的每一次成功,每一步成长,给我带来了这么多荣誉。没有你们教练员,就没有我夏煊泽今天。在我心中,没有语言足以表达我对你们的感激,但我还是要说声‘谢谢’。”随后,夏煊泽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他的发言,也几次被台下的掌声打断。

  十年来,当年被唤作“大嘴”的夏煊泽,如今成了队友们的“嘴哥”。他感谢了教练、感谢了队友,甚至感谢了媒体。他最后说道:“我再也不能和你们一起在赛场上为国争光,但我的心会和跟大家永远在一起。为你们的每一次拼搏加油助威。现在我也成了教练,希望今后能培养出更年轻、更优秀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我不会忘记,中国羽毛球队是最好、最棒的集体。”

  陈宏临别开怀畅饮——满满一车的思念

  从韩国公开赛回国后,陈宏就一直在整理行李。结果,行李越来越多,他对国家队的依恋和不舍也越来越多。

  在他宣布结束羽毛球运动员生涯时,陈宏的世界排名依然高居世界第四。这样的告别,透着很多复杂的情绪。“首先我想说从1997年到2007年,整整十年的国家队生活,我衷心地感谢国家队领导、教练和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谢谢他们!十年的国家队生活是国家羽毛球队造就了我、培养了我,在此衷心地说声‘谢谢’!”

  退役后的陈宏,将在春节后前往福州上任福建省乒羽中心副主任。他在简短的发言中说道:“我想对一起生活的兄弟姐妹们说,把握好每一天,把握好每一堂训练课,走好自己成长的路,希望以后的世界冠军榜上能看到你们的名字。”

  在北京最后的日子里,队友们一起为陈宏饯行。他一边说着“喝多了,这两天都是晕的”,一边却把语速放得很慢,甚至希望时间也可以走得再慢一点,让他再好好看看这个他奋斗过十年的地方。

  但该走的时候,终归要走。“行李太多了,是非常的多。”昨晚的电话里,陈宏故意拉长了语调说,如同他将来对北京、对国家队长长的思念。到底多到什么程度?陈宏笑了:“满满一车。”什么车?“一火车!”但玩笑过后,陈宏又陷入了沉默。

  “要走了,总是万分的舍不得,有很多依恋,但这是自己的选择。将来不管走到哪,在国家队这么多年的生活,都会刻在我的记忆里。”陈宏透露说,他会在这两天就动身。离开北京后,他将先回到福建龙岩家中,和家人过个团圆年。他的妻子也将从台北赶到福建,和一家团聚。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宏 | 夏煊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