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北方球队

展望季后赛鲁苏大对决 寄望山东男篮创造出奇迹

  在展望季后赛鲁苏对决时,国内舆论一致看好江苏队,似乎山东队晋级的可能性很小。现在,就让我们对鲁苏男篮进行一番全方位的对比,用具体的数据和事实来客观分析两队的历史和现状。

  历史交锋:山东有优势

  山东黄金男篮和江苏队是一对老对手了。

根据中国篮协的官方技术统计,两队在CBA历史上一共交锋过29次,山东队17胜12负稍占优势,其中主场成绩是12胜3负,客场是5胜9负。

  在此前的11个赛季中,鲁苏两队都曾9次杀进季后赛,山东队的最好成绩是第三名,江苏队的最好名次是亚军。不过虽然在CBA中交锋过近30次,但两队此前在季后赛中只对垒过一次。当时是1997-1998赛季,山东队常规赛两胜江苏,最终排名第二。按照当时“一对八、二对七”的原则,山东和江苏在季后赛首轮相遇。当时比赛采取三场两胜的赛制,结果山东队在客场先输一场的不利情况下,主场连赢两场杀进四强。

  现状对比:江苏要领先

  尽管从历史交锋记录上看山东队要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对比两队的现状,江苏队却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

  首先,从季后赛经验上看,江苏队目前的这拨主力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前两个赛季一共连续打了20场季后赛,而山东队现在的主力球员中除了老将娄延东以外,其他都是季后赛“菜鸟”,毫无淘汰赛经验。当然,没有打过季后赛对山东队来说也许会变成优势:心理上没有包袱,冲劲十足。

  其次,从阵容上看,江苏队明星队员要比山东队多。江苏队最大的腕当属小巨人唐正东,身高2米13、体重110公斤的他本赛季已经完成了从“小唐”到“大唐”的转变。虽然在国家队找不到感觉,但23岁的大唐回到CBA赛场上却是威力无比,本赛季常规赛他以平均每场28.6分列得分榜第三。另外,江苏队还有本赛季的“抢断王”胡雪峰和前国手张成,以及易立、孟达等悍将。和江苏队相比,山东队明显缺少明星球员,全队打的是整体篮球。虽然名气没有江苏队的大唐、胡雪峰大,但山东队内线的陈晓东,外线的王刚、孙杰等人也都属于实力派。

  山东队唯一能和江苏队相抗衡的还是双外援。在场均得分榜上,山东队的图科和赫维分别排在第13和第16位,而江苏队的汤普森和卡洛斯分别排在第30和第49位。赫维还获得了常规赛的盖帽王。季后赛山东队要很好地利用江苏外援情绪和发挥都不够稳定的劣势,最大可能地让本队的两名外援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这样就可以做到扬长避短。

  另外,虽然江苏队比山东队多一个主场,但季后赛采取的是1-2-2的赛制。即使山东队在客场失利,只要回到主场连赢两场,压力就完全到了江苏队那边,本赛季客场成绩不错的山东队到时也许能创造出奇迹。 (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苏 | 胡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