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五里河之殇_五里河体育场拆迁 > 五里河拆除动态

五里河相见不如怀念 中国足球福地“灰飞烟灭”

  五里河本应该成为中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的“老特拉福德”,但它却在昨天,18岁芳龄时夭折了。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福地五里河体育场,终究抵挡不住历史的洪流被爆破了。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后代在追寻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的这个辉煌瞬间时,“五里河”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三个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汉字了……

  我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得知五里河体育场被炸的消息的。

在冬日的阳光下品一杯咖啡,原本是一件非常快意的事件,但当五里河被爆破的巨大声响和七年前国足出线那震撼人心的画面交织在脑海中时。每一个对中国足球还留有一丝情感的人,都会有一丝伤感。

  6.6秒,一阵飞烟,一声巨响,中国足球唯一的一块红布最终以这样的方式告别。2001年10月7日的荣耀、一个城市的光荣,都随着每况愈下的中国足球一起灰飞烟灭。

  2001年10月7日,每一个在电视前、在现场,或者是没有买到球票而在球场外大屏幕处和国足一起欢庆的人们,对于五里河都会有刻骨铭心的记忆。五里河转眼间就化为平地,烟雾散尽,只有一些硕大的钢架还伫立在风中,一年后,这里将成为沈阳的另一个商业中心。从此,五里河留在人们心中的只有记忆。

  五里河——灰飞烟灭

  有“中国足球福地”之称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于2007年2月12日15时左右被爆破拆除,整个爆破过程只持续了6.6秒。

  14时50分,距离正式爆破还有10分钟,五里河体育场周围的几座大厦已经挤满了围观的群众,在附近的沈阳市图书馆也聚集了一些球迷。不少人手中拿着相机和DV,他们都希望能够看到五里河体育场的最后一面。本次爆破拆除建筑物,不论是单体面积还是一次爆破面积都是世界之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爆”。此前辽宁电视台和央视曾计划直播爆破,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不得不放弃。

  整个爆破从14:00开始进入最后准备阶段,14:57,五里河体育场周围响起了警报声,3分钟后,体育场北侧率先闪起几点黄色的亮点,随后传来一阵细碎的爆炸声,五里河体育场从北向南开始坍塌。巨大的云状烟雾腾空而起,迅速在微风中弥漫开来。几分钟之后,烟雾逐渐散尽,此时五里河体育场只有一些硕大的钢架还伫立在风中。

  五里河体育场始建于1988年,而让它声名远播的是2001年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那一年10月7日,中国足球队在这里战胜阿曼队后,提前获得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入场券,这是中国足球第一次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圆了44年的世界杯之梦。

  五里河——辉煌时刻

  五里河的名气,最早来自著名的“七·一五”之战。1989年7月15日,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比赛的一场生死战中以2∶0战胜强敌伊朗,很多中国球迷至今仍对当时的情况津津乐道。 “五里河是中国足球福地”之说便不胫而走。但当年,中国队兵败狮城,冲击世界杯失利。

  当中国足球急需一剂强心剂来振奋一下的时候,辽宁队站在这个历史的关口上。1990年,辽宁队闯进了亚俱杯的决赛。由于辽宁客场击败了对手,本场比赛战平日本尼桑队后,五里河体育场一下子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这也是中国俱乐部队至今唯一的一个亚洲冠军。

  12年后,五里河体育场成为了中国足球梦升起的地方。2001年2月2日18时,中国足协最终确定了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主场,沈阳抢到了十强赛承办权。2001年10月7日对于每一个中国球迷来说是最值得记忆的日子,正是在这一天,中国足球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打进世界杯之梦,五里河体育场从此被称作中国足球的福地。

  五里河——恩怨情仇

  五里河写入中国足球历史的,并不只有国足出线,还有几段灰色历史。

  最重要的是1995年十冠王辽足在这里撒泪降级。这里曾经见证了辽宁队历史上辉煌的十连冠,也见证了辽宁队最大的挫折。1995年11月12日,辽宁队0∶1负于广州太阳神队后惨遭降级,那一天同样值得球迷记忆。

  另外一个灰色记忆就是2004年的中超罢赛事件。2004年10月2日在五里河体育场发生职业联赛史上首次罢赛事件。在北京现代(北京现代新闻,北京现代说吧)挑战沈阳金德(沈阳金德新闻,沈阳金德说吧)的比赛中,因不满主裁判周伟新的判罚,现代队全体队员竟然退出比赛,这场惊天的罢赛事件在那以后也成为中超革命的直接导火索。

  当然,当年辽宁队和沈阳队为抢这座体育场为主场争得头破血流的故事,如今看来也只是五里河体育场历史中的一朵浪花而已了。

  五里河本应该成为中国足球的“老特拉福德”,但它却在18岁芳龄时夭折了。中国足球福地五里河体育场,终究抵挡不住历史的洪流被爆破了。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后代在追寻中国足球的这个辉煌瞬间时,五里河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三个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汉字了。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