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励勤压力之下性情大变 马琳解开心结收获最大

  ■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北京2月13日

  中国男乒“直通萨格勒布”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昨天结束,被主帅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圈定的北京奥运6名主力队员:王励勤(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王皓(王皓新闻,王皓说吧)、马琳(马琳新闻,马琳说吧)、陈玘、马龙(马龙新闻,马龙说吧)和郝帅于今天随队奔赴中东,参加将在未来两周进行的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

  奥运六虎在本次选拔赛中各有得失,收获最大的当数“老六”郝帅,“老大”王励勤虽然得到了刘国梁的肯定,但他在比赛中所体现的球风与球品值得商榷。

  “老大”王励勤:

  连爆冷门 性情大变

  6分制从来不是王励勤的强项,去年的“直通不来梅”如此,今年的“直通萨格勒布”也是一样。作为男队主帅刘国梁点出的北京奥运6大主力的首名,王励勤仅在本次选拔赛中获得第4。9日下午,首轮就以3比4爆冷输给了江苏小将单明杰,似乎就昭示着王励勤的“直通”开局不顺。接着,他又以相同的比分输给了马龙,“老大”在蜚短流长中失去了昔日的霸气。11日晚,王励勤“成全”了选拔赛最大的冷门,以1比4负于一队中年龄最小的U17全国冠军许昕。许昕是左手直板打法,比赛中他主攻王励勤的反手位,让对方非常不适,在对拉中显得异常被动。12日,王励勤又输给马琳与陈玘,如果说不敌马琳还情有可原,但与陈玘一役上的失态,王励勤除了在发挥上被6分制所限外,连性情都因此大变。骂脏话、冒犯裁判,这些都不应该发生在一向斯文内敛的王励勤身上,但是,他却史无前例地因为以上不当行为吃了一黄一红两张牌并被罚掉一分。15轮角逐之后,王励勤以10胜5负位列第4位,这个名次对于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他来说并不是最理想的。

  高人指点:

  中国男队主帅刘国梁认为,王励勤整体上还是比较稳定,也达到预先设定的前四名的目的,“王励勤比以前成熟了,有些场次要是能调整得再快一点还是能拿更好的名次。”

  “老二”王皓:

  前段发力 后劲不足

  首日比赛结束后,王皓与郝帅同是6战全胜;前3天的比赛结束后,他仅负两场,暂列次席,仍然有很大希望争夺冠军。但是,王皓在最后一天的角逐中发挥不尽如人意,接连输给了郝帅、王励勤和单明杰,最终以10战5负位列第5位。在比赛前半程,王皓冲劲十足,然而,受到腿伤影响的他后劲不足,甚至可以说是溃败,这与他去年在多哈亚运上的斗志昂然相距甚远。

  高人指点:

  刘国梁对王皓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表现非常不满,并在全队总结中点名批评他说:“王皓凸现的问题最大,最后一天连续输了三场球,这对于他来说是不应该的。循环赛比的是综合能力,不能因为一场球的失利产生消极情绪。精神状态不稳定,意志品质不坚定,这都需要好好总结。”

  “老三”马琳:

  调整心态 触底反弹

  在去年的“直通不来梅”的第一阶段选拔赛中,马琳夺得了6分制比赛的冠军。不过,今年他的卫冕之路荆棘满途,首日的比赛便遭遇3场失利,让看好马琳的人们大跌眼镜。马琳成为第一个向6分制开炮的人,本来他打算利用选拔赛演练前三板新技术,但过短的6分制不允许他有丝毫失误,否则将因为一两个失误而导致输球,“如果按照我的老打法,我不应该是这样的战绩”。

  既要演练新战术,又志在赢球,马琳的浮躁被刘国梁称为“遭遇困难时期”。身为男队主教练的他当然担忧弟子的状态,他主动与马琳长谈一个小时,彻底解开马琳的心结。马琳承认,自己在去年选拔赛取得的佳绩让他错误估计今年的形势,首场落败后,他的情绪明显受到影响,接下来两场不该出现的失利也是因为情绪失控造成的。经过刘国梁的劝导和自身的及时调整,大赛经验丰富的马琳终于走出了困境,逐渐在比赛中找回感觉,在与王励勤的巅峰对决中以4比2获胜,以总成绩第2名为自己的第一阶段比赛画上句号。

  高人指点:

  刘国梁认为,马琳在这次选拔赛中收获最大,因为他终于突破了自己,治好了心病。“输了球怨天尤人,找各种客观原因,这根本就不是马琳这个级别的运动员应有的想法。还是要多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找问题,后面的球打得还是非常好的。马琳在关键时刻打出了自己的精神面貌和思想状态,技术上也完全脱胎换骨。马琳关键是心里的疙瘩一定要解开,要放下思想包袱。”

  “老四”陈玘:

  缺乏动力 仍待提高

  陈玘的队内比赛成绩一向不太理想,去年能入选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也不是因为他在队内的选拔赛中成绩过人,而是全凭教练组发放的“外卡”。陈玘在首日的角逐中已经累积4连败,这让他挺进前6名的希望变得十分渺茫,即使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奋起直追,也难以突破过去取得佳绩。所幸的是,陈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正常,保留了自己在积分榜上的竞争力,在第13轮比赛中以4比2战胜王励勤,逼得“老大”讲粗话,也成了比赛一大亮点。陈玘最终名列第7,只要下一阶段发挥稳定,进入前6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高人指点:

  刘国梁认为,陈玘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给自己制造动力和压力,缺乏强烈的求胜欲望,“陈玘还是没把自己逼到无退路的地步,要是逼到位了,拿第一,也不是没可能。”

  “老五”马龙:

  寂静无声 平稳向前

  与其他5名被圈定的奥运主力相比,马龙在本次选拔赛中平稳向前,没有爆冷输球,也没有大热倒灶。不满20岁的马龙以9胜6负位列第6。

  高人指点:

  中国乒协徐寅生亲自指点马龙,他认为,马龙的手上技术仍需要细化,需要多下工夫,“每天练一百个球里,有那么五六个就专门找感觉。否则天天都是一样的内容,没有新意是不行的。改进一下,让内行人一看就觉得,你这个球是有内涵的,那就更好了。”虽然没有能够完成赛前自己制定的进入前3目标,但是相对稳健的发挥还是让马龙“直通萨格勒布”的希望非常大。

  “老六”郝帅:

  排名飙升 队内王者

  郝帅在比国际比赛还难打的队内选拔赛中勇夺冠军,足见他这个“内战行家”并非浪得虚名。在今年1月初的全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工作会议上,刘国梁圈定了男乒六大主力,郝帅被排在了末位,比他小几岁的马龙都排在了他前面。郝帅从绝对主力的位置上被拉下来后心里特别不服气,这次队内选拔赛,他就是冲着全胜而来。尽管最终输给了马琳和王励勤,但是郝帅还是以绝对优势雄踞榜首。他的愿望是,在本命年成功获得萨格勒布世乒赛参赛资格,离这个目标,郝帅已经不远了。

  高人指点:

  刘国梁给予了郝帅较高的评价,“郝帅能拿第一,他开局打得非常好,只输给马琳和王励勤,因为对手实力很强,他们全力以赴是很难被击败的,再就是因为郝帅心态上产生变化,完全等着对手来拼。郝帅最好的一场球是跟王皓的比赛,如果输给王皓,那离冠军就越来越远,也葬送了大好局面。郝帅拿到冠军是因为他发挥稳定,基本发挥自己的水平。从2007年在克罗地亚拿冠军,到‘直通萨格勒布’第一阶段拿第一,对于郝帅来说,2007年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希望他能够在后面一系列比赛中证明自己的实力,重新赢得教练的信任。”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琳 | 刘国梁 | 王皓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