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原健力宝董事长张海被拘留 > 张海最新动态

张海入狱与足球有关 资本大鳄悲惨下场引人深思

    搜狐体育讯 

  十五年!历时22个月之久的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深圳平安俱乐部老总张海,涉嫌职务侵占以及非法挪用资金一案终于有了初步结果。这位当年叱咤风云的大人物,最终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了15年牢狱之灾的代价。

面对这样的结果,媒体、球迷、法律专家们看法不一,关于判决究竟是轻是重的争论不一而足。

  有人戏谑地为张海算过这样一笔账:法院最后认定张海侵占和挪用健力宝集团资金共计约2.07亿,那么按照15年来算,张海的“年薪”将达到惊人的1380余万元。这当然是一个玩笑,因为张海侵占和挪用的这些资金并没有全部流入自己的腰包,而且法院也将继续追缴涉案资金。因此千万年薪换自由的说法显然是不能成立的。

  真正要分析张海的刑罚轻重,我们不妨从他的罪名入手。法院最后认定张海凡有两项罪名: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按照我国《刑法》关于职务侵占罪的量刑标准,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单位财务非法据为己有,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尤其徒刑,可并处没收财产。而张海职务侵占罪的涉案金额为1.207亿元,绝对已经达到了数额巨大的标准,因而在最高刑15年有期徒刑和5年有期徒刑的最低刑罚之间,判决张海10年有期徒刑,应该说是一个相对从轻的判罚。而张海所犯的另一项罪名挪用资金罪的最高量刑标准为10年,应该说从张海高达8000多万的涉案金额来看,法院最终七年有期徒刑同样是一个相对从轻的判罚。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张海所犯的是挪用资金罪,而非挪用公款罪,虽然两个罪名看似相差不大,但挪用公款罪的最高刑确是无期徒刑。总体看来,15年有期徒刑虽然让人在心理上难于接受,但应该是一个在合理伸缩范围内的判决。

  不管怎样,张海当年在足坛风光一时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金元足球盛行的时代,资本大鳄们永远不会离开足球。因为依附于足球可以使资本更加膨胀、辉煌。张海当年动辄以亿计的巨款投入,为深圳队换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联赛冠军。然而,光荣过后再看深圳足球遭受的践踏,这是一场入不敷出的赌博。时至今日,深圳俱乐部仍然煎熬在遗留的薪资纠纷的苦海中,不能自拔。

  总之,无论是已经身陷囹圄的张海、欲弃大连而去的徐明,还是风头正盛的新贵朱骏,相比阿布拉莫维奇这样的真正经济大鳄,我们的资本大鳄在投身足球领域之时,都显示出了不够长远的、过于追求名利的急切。而足球运动的发展,尤其是足球文化的真正形成,是需要长期而坚定的投入的。

(责任编辑:伤痕累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