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海尔训练营名师悉心教导 小球员尽享篮球乐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7日19:58 《体坛周报》

我来说两句

  海尔NBA训练营青岛站活动的海选阶段,就是一片快乐的海洋。300个孩子在青岛大学的室外篮球场上,奔腾跳跃,手舞足蹈,享受着在蓝天之下打篮球的乐趣。而本次活动的主教练,海尔集团通过NBA聘请来的加里·克罗蓬博格,就坐在场外静静地看。 篮球是五个人打的! 克罗蓬博格,是个54岁的美国中年人,他的职业就是篮球教练,而且经历非常丰富,不仅多次在海外举办过篮球训练班,还担任过CBA、WNBA的助理教练,直到越升到NBA夏洛特山猫队助理教练的位置。 观看了中国孩子打了一整天的篮球,克罗蓬博格发现许多中

  国孩子都在干“一锤子买卖”。于是上周四上午,克罗蓬博格把300个孩子召集在一起,说了下面一番话,“你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好的身体素质,都有很好的速度,但是你们用错了地方。对手在运球的时候,你们总想下手就抄,总想去断球,因此造成了许多无为的犯规。这样的犯规一点意义也没有,会葬送你的上场时间。此外,如果你没有断到球,被对手突破了,就会送给对手一个上篮的机会。” 简简单单一个盲目抄球的例子,就暴露了中国孩子基本上为0的篮球素养。在来青岛之前,克罗蓬博格恰好还去拉斯维加斯观看了尤纳斯指挥中国国家队打夏季联赛。克罗蓬博格说,“在教练层面上,中国更需要高水平的教练去执教高中,去执教大学,最后去执教国家队。”

    克罗蓬博格给中国孩子传授了一点篮球防守最基本的理念,“防守人的正确位置,是永远处于球和篮筐之间。要逼迫对手远离三秒区,把对手逼迫到底线,而不是盲目的下手去抄球!” 海选阶段结束之后,300个孩子中有40个孩子被选拔进入海尔NBA训练营,接受克罗蓬博格稍微高级一点的篮球辅导。克罗蓬博格指导孩子学习两个全队配合的进攻战术。这两个战术,对于美国孩子来说,是最简单的进攻战术,但是对于中国孩子来说,却是全新的内容,因为中国孩子已经习惯了打野球,习惯了拿球就投的单兵作战的打法。为了让中国孩子领悟战术的路线,54岁的克罗蓬博格亲自上场,教授孩子如何挡拆,如何防守滑步,表现出美国人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态度。整整一个上午,中国孩子终于能够把两个进攻战术跑下来了。记者问孩子们是否有一点成就感,孩子回答说,“学会了两个进攻战术,我们终于明白,篮球为什么是五个人打的了!”

    篮球是五个人打的,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没有美国高水平教练的点播,中国的篮球少年就不能领悟。在此不得不感谢海尔集团,为中国的篮球少年提供了训练营这样一个平台,从而使得中国的篮球少年得到NBA的专业指导,从而使得中国的篮球少年更好地去享受篮球运动的乐趣,去传播篮球运动的文化。 请你一定要上大学! 中国的孩子们,在海尔训练营中,不仅领悟到了篮球运动的奥妙,而且还知道了更深刻的人生道理。

    NBA的“常青树”凯文·威利斯,在青岛和训练营的孩子度过了两天时光。威利斯到今年9月将年满45岁,但是仍然有希望继续在NBA中打球。威利斯向孩子们介绍了自己的长寿秘诀,“我非常关注自己的身体,我喝的饮料都是运动型饮料,而且绝不喝酒。即便现在放暑假了,我还保持着半训练的状态。我如此献身于我热爱的篮球运动,一切都来自于艰苦的努力,从而表现我对篮球的尊重。”威利斯进而鼓励孩子,“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同样热爱篮球。但是对于篮球,仅仅有热爱是不够的,篮球需要‘热爱(Dedication)’、‘投身(Commitment)’和‘牺牲(Sacrifice)’。只要你坚持不懈地做到了这三个点,你就能实现你的篮球梦想。” 威利斯是1984年NBA黄金一代中的一员,但是他进入NBA的时候,已经22岁了,而且是在拿到了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学士学位之后。

    记者请威利斯介绍一下他对教育的看法。威利斯说,“啊,上帝啊,这个话题太重要了。世界上没有任何经历比完成大学四年学业更重要了。我不仅要向我身边的人说,我不仅要向美国的孩子说,我还要向中国的孩子说,‘请你一定要上大学!’只有完成了大学学业,你才能具备真正的社会经验,才能具备真正的技能,才能开启真正的人生。现在NBA中有许多球员是从高中直升到NBA的,他们没有能力去处理金钱,没有能力去处理名誉,他们没有足够的社会经验。NBA现在设立的选秀门槛是19岁,而且必须完成大学一年级的学业。而在我看来,这个门槛还是低了点,我认为进入NBA的球员,必须是20岁,必须完成大学二年级的学业。” 对于教育,海尔训练营的另外一名教练,格雷格·迈纳的感触就更深了。迈纳在1994年被选进NBA,曾经参加过1996年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拿过第三名。1999年的一次突然的伤病,令迈纳过早地退出了NBA。

    迈纳说,“尽管我在路易斯维尔大学上了四年,但是大四那年,我的全部经历都在篮球上面,因此根本没有时间去上课,去考试,结果我没有领到毕业文凭。这件事情一直困扰着我。等我从NBA退役之后,我就一直盼望着重返校园,拿下学位。”迈纳在2002年的时候,进入到了菲尼克斯大学奥兰多分校,学习犯罪公正管理。迈纳每周要花费20个小时,用来听课、做作业和完成团队科目,“最初非常困难,因为我的年龄已经30多岁了,不仅需要重新适应课堂生活,而且我还需要照顾家庭,因此时间管理就成为最重要的事情。” 迈纳之所以选择法律作为攻读的目标,原因是,“我一直喜爱法律援助方面的工作。我认为运动员学点法律是必要的,因为公众总认为运动员是事端制造者。”

    去年夏天,迈纳终于拿到了他梦寐已久的本科学位。迈纳说,“我非常想为我的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告诉他们教育是人生最最重要的事情。”迈纳有四个孩子,“当我的孩子看到自己的父亲学习的时候,他们觉得很酷。有时候,我正在看书,我的小女儿也爬到了我的膝盖上,和我一起阅读。”对于海尔训练营的中国孩子,迈纳说了一句自己的肺腑之言,“我知道上大学远远比打篮球要重要的多。”

    中国的篮球少年,在海尔训练营中,意外地收获了NBA球星对于教育的认识。其实,无论是NBA还是海尔,都长期支持教育事业。NBA不仅把每年三月定为“读书月”,而且在总决赛期间,都要在总决赛的两个城市中,举办读书活动。而海尔集团,长久以来一直支持青岛的基础教育事业。海尔承诺,海尔NBA篮球学院训练营,今后三年都要坚持办下去,要让更多的中国篮球少年,领悟到篮球运动的奥妙,知道教育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koko)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