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皮划艇

崔大林:聘外教不等于奥运奖牌 约瑟夫令人失望

  华奥星空千岛湖11月12日电(记者 高进)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的两支队伍,各有一个外教: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名冠全球,曾带队取得过17枚奥运金牌;赛艇队男队主教练伊格尔虽然也很有成就,但名气没那么大。但这两人,却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截然不同的评价。

  “我对伊格尔是满意的,但对约瑟夫不满意。”崔大林毫不客气地说。为何言出如此?伊格尔2005年来后,中国男子赛艇一改长期落后面貌,从难以进入前六名才能参加的决赛A组,2006年一跃获得世界冠军;历史上从未在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上获得资格,今年男子项目三个小项入围北京奥运。这个转变不可谓不快,这个成绩不可谓不大。而约瑟夫呢,作为皮划艇队总教练,2007世锦赛仅拿到了三个资格,一向是中国优势的女子皮艇竟然只有一个小项打进了奥运会。不仅如此,女子皮艇现在最好的两名选手的成绩竟然还不如2004年备战时期,而当时7人超过了现在的最好成绩!尽管约瑟夫是前德国队总教练,打造了世界第一号皮划艇强队,但在中国的执教结果,却无法令人满意。难怪曾经对约瑟夫寄予很大期望的崔大林要表示失望了。

  同为水上项目教练,两相比对,人们都不得不掂量掂量:问题出在哪里?难道约瑟夫没有真水平?没有高水平,德国皮划艇能长期雄踞世界首位?

  如果从训练上找问题,崔大林认为明显是训练不足,而约瑟夫觉得已经比德国队的训练量大了很多。“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对中国运动员的特点不适合也不会成功”,崔大林分析道。作为总教练,约瑟夫制定训练计划,和中方教练沟通不够,听取中方意见不够,有时候过于自信,固执己见。

  崔大林认为,对外教的使用和管理上的差异,是外教使用效益不同的重要原因。聘请外教,不仅要学习外教先进的训练理念、方法手段,更要在学习外教的基础上认清项目的规律特点,驾驭项目规律,培养中国自己的高水平教练。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担负起管理责任来。在方法上,要加强与外教的沟通交流,生活上关心,业务上除了虚心学习,还要主动介绍中国情况,中方教练要充分发挥作用,不能外教一言堂。

  皮划艇队上个奥运周期有过很好的使用外教的例子。在雅典奥运会上由双人划艇选手孟关良、杨文军率先实现了金牌突破,带队教练是加拿大籍的马里克,这也是使用外教夺取奥运金牌的第一个项目。当时,队里共同商讨训练计划,遇有不同意见,马里克有时候也跟领队吵,但领队建立起来的必须服从中方管理的措施让马里克不得不遵守,有些不服气的地方事后反思,他也觉得有道理。可以说,没有中方管理层、教练组提供的各方面保障,没有中国给他搭建起的良好平台,这个通过雅典奥运会、通过中国队一举成名的前青年队教练也不会在事业上有这么大的成就。

  皮划艇2007世锦赛的不如人意,也让约瑟夫有些触动。崔大林批评约瑟夫的目的不在于贬低世界知名教练,他依然对约瑟夫抱有期待:“希望约瑟夫能扎扎实实地提高运动员的能力,明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约瑟夫因身体原因未能当面听取这些意见,崔大林希望待他回来后转告给他。

  必须接受协会的领导,不能一个人武断地说了算,只有中方教练和外教有机地结合,才能把项目搞上去——这个结论是崔大林反复强调的,“中国的保障和支持也在成就着外教的事业,外教要理解中方的善意,理解中方的做法,和协会配合好,搞好备战。”

  迄今,中国前前后后在21个项目上聘请了67个外教,目前也有不少在国家队任教。“能够夺取奥运金牌的,我看凤毛麟角。”崔大林说。有的球类项目聘请的外教,价钱虽高,中国队成绩却很差,投入产出比很不划算。他表示,中国聘请外教,也要讲究付出与回报的效益。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瑟夫 | 崔大林 | 马里克 | 皮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