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颜燕德:《集结号》给中国足球的启示

  听朋友讲过一则故事,是他在德国的亲历:为他所在旅行团驾驶大巴的是位年近花甲、有着三十六年丰富开车经验的司机。朝夕共处十余天,一路上目睹这位老司机热情的服务态度、细心的体贴关怀、谦逊的礼让行车,尊重之情油然而生。

然而,在最后一天送旅行团去机场的路途中,发生了一幕令他匪夷所思的“马路戏剧”。

  单向两车道的高速公路,大巴行驶在里侧车道,前方相距二十米左右有辆大货车,都在匀速前进。不多时,有辆敞篷小轿车从后面接近了大巴,并且在快接近时左移到了超车道。但是,小车并没有超过大巴,而是一直与大巴保持着十来米的距离等速行进。如此五分钟后,大巴老司机嘴里开始嘟囔起来,同时减慢了速度,跟前方的货车渐渐拉开了距离。又五分钟后,小车终于开始提速超越大巴。就在双方并排行驶的一刹那,大巴老司机做了个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动作:他朝小车司机树起了左手的中指,并一直保持到了小车的离去。

  朋友问何故,答曰:“他这是对我极度的不信任!”原来,小车司机怕大巴要变道超越货车,不敢超车;而大巴司机则认为依据行车道德规范,自己绝对不会在小车超车之前再超车。“一个人这么不信任别人,他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吗?”

  也许,这是欧罗巴民族看待尊严的习俗。但看了《集结号》,才恍然这信任与尊严之间的逻辑关联是全人类的共识。谷子地及其麾下47位兄弟极度地信任团长:“‘集结号’一定是吹响过的。”所以,战后他带着内疚为47名弟兄寻找失去的烈士尊严。所以,当他最后知道“集结号”始终不曾吹响过时,他的尊严受到了极度的伤害。内疚化作了怨愤,酒瓶砸向九泉之下团长的尊严……

  还是联想到了足球。俱乐部之于球迷,因了不信任,看台上侮辱之标语有之,秽污之口号有之,损形之照片有之……俱乐部乃至老板的尊严扫地。

  产生不信任心理者的内心深处是恐惧,是自我保护意识的膨胀,是光明磊落的萎缩,是对尊严的轻蔑,是对人类自信的反动。所以,他们失去了信任者对他们的尊重,失去了原本属于他们的尊严。而信任,则是尊重的附属,是尊严的衍生。所以,谷子地对团长的极度的信任,最终赢得了应有的极度尊重乃至尊严。

  希望,在2008奥运之年,在和谐大家庭的氛围里,多一点信任,多一点尊重,多一点尊严,多一点快乐。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