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浔兴真正大战即将到来 球迷只把战神复出比飞人

  福建浔兴男篮风雨2007。从赛季初的高调出征,到赛季中期的艰难挣扎,再到赛季末的7战6胜,福建男篮走过了一个艰辛和希望的赛季,最终他们迎来了皆大欢喜的结局——提前一轮锁定了季后赛资格,这也是福建队连续第二个赛季参加季后赛。

CBA季后赛对阵

  明天出炉

  进入季后赛的八支球队已于上一轮全部敲定。唯一存在的悬念是山东和吉林的补赛将最终决定山东和辽宁的排名。而这一排名也将决定季后赛首轮的对阵形势。

  按照联赛的章程规定,常规赛前四名可以依照名次顺序在A1-A4的位置。对阵形势分别为A1-第八名,A2-第五名,A3-第六名,A4-第七名。其中A1和A2在上半区,而A3、A4则在下半区。

  据CBA联赛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季后赛首轮比赛的对阵形势将在补赛结果出来以后,由前四名球队俱乐部进行电话会议最终敲定。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对阵结果将在1月7日出炉。

  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广东队极有可能选择在上半区的A1位置,也就是选择对手福建队,那么其他两强江苏和新疆一定会选择尽量避开,但选择下半区同样也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和八一队相遇。

  另外,本赛季季后赛将不再采用引进内援的政策。但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季后赛的俱乐部可以选择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的外援。比如如今只有一个外援的福建队就可以引进北京队的外援奥德杰,但前提是福建队需要上交一个北京队和奥德杰不存在合同的证明文件。

  晋级之路

  峰回路转圆满收官


  赛季初,福建队赢一场输一场,让人觉得有些意外,战神的加盟令外界对他的期望值高了不少。实际上波特和龚松林的伤势一直困扰着球队,到第12轮开始,球队迎来了三连败,主场输给上海让这一困境达到了高峰,随后主场对八一队时有球迷带“普拉达下课”的标语牌进场。当时波特消极怠工现象明显,外界猜测是主帅普拉达的管理不力让波特越发娇惯,而后来发生的事表明,是想离队的波特用这种方式给球队施压。

  在波特走后,全队逐渐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固定打法,也在CBA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在各队不看好的情况下,绝地求生,在赛季末打出了高潮。第17轮负于广东,是球队一个转折点,其后的12轮比赛,福建队只输掉了三场,取得了九场比赛的胜利,可以说打出了完美的结尾。终于,在连胜山东、江苏、上海的三连胜之后,福建队压倒北京队连续第二个赛季晋级季后赛。

  常规赛第八的排名让福建的季后赛之旅充满坎坷。前四名的任何一支球队都要高出福建一筹。根据估计广东宏远队极有可能挑选福建作为季后赛对手,过去4个赛季广东队4次夺得了总冠军,阿联的离去一度让各队看到机会,当NBA名将穆雷的加盟,广东队最短的一块板也补上了,22连胜也让他们保持了最长连胜纪录。不过应该看到,福建近年同他们的交锋并未全无机会,尽管对手非常强大,但新外援的神秘面纱成了福建浔兴的终极期待。奇迹与平庸只在一瞬之间。

球迷之心只把战神复出比飞人

  越来越多的球迷将战神刘玉栋的复出比作当年乔丹,两者有着太多相似之处,福建浔兴一如华盛顿奇才,是一支正在成长的新兴球队,战神也像乔丹那样再次英勇地回到了赛场上。刚来福建,战神无法得到外教普拉达的信任,后者只把他当作一位普通的复出老将,战神上场时间有限,得分停留在个位数。当时媒体的评价是“他的精神作用大于场上作用。”

  在波特走后,一切发生了变化,刘玉栋成了队友最信赖的头号得分点,最后十轮比赛,他得分稳定在20分以上。场均拿到17.5分和5.1个篮板球。第二轮对广东一战刘玉栋得到职业生涯的7000分,成了7000分俱乐部的第二人。

  在波特离队、杰米尔不得分、龚松林有伤的情况下,球队形成了以战神和杨超为核心的打法,一突加一投十分有观赏性。已经被逼入死角岌岌可危,但他总是能在高大对手面前强行出手。过去是波特的“不讲理”,现在是战神的稳定中投,福建浔兴总是不缺乏吸引球迷的因素,到晋江看战神,已经成了不少福建球迷希望一偿的心愿。

  对于自己的表现,刘玉栋的评价是满意,尽管每场打40多分钟,让他感到疲惫,但他直言比赛感觉还不错。他是一位为比赛而生的球员。为第二支球队参加季后赛的感觉是陌生而兴奋的,大栋表示,“过去我每个赛季只想着冠军,而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如何打入季后赛。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一任务,我相信球队在季后赛的表现会更好。”

  外援之伤神勇波特到平庸杰米尔

  本赛季,各队外援实力空前提高,而福建队的外援却出现了大滑坡。波特叛逃成了福建浔兴最难熬的时刻,他离去前后的六七场比赛,福建队只胜一场。在12月2日客场对阵云南之前,波特突然提出脚踝伤势严重要求回国,此后他拒绝出场。后来证实,他诈伤是为了提前去菲律宾联赛效力。在福建效力的三个赛季,他场均得25分、13个篮板,是浔兴俱乐部历史上最好的外援,也被誉为CBA本赛季最好的外援。

  赛季初,球队引进了曾在辽宁队效力的维尔逊,11轮比赛过后球迷发现此君居然没上过几场比赛。俱乐部对他的评价是脑子太笨,没法理解全队战术。在12轮比赛出征山东之时,他被球队淘汰。

  没想到,伴随浔兴走过这个风雨赛季的外援是杰米尔,他的身高、弹跳在CBA出类拔萃,但他超群的身体条件和贫乏的技术让球迷实在哭笑不得。他加盟后的18场比赛中,得分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对上海队他打满全场只得7分,整个赛季只有三场得分超过20分。在上场的18场比赛中,他场均得到12.8分,仅有波特的一半,篮板球有13个。

  生活中的杰米尔是个相当沉默的人,和队友很少交流。对于他的表现,刘玉栋曾给出这样的评价:“杰米尔是一位十分平庸的外援,进攻能力一般,有他在场我们球队会更加团结。”确实,有波特在场时他往往占据了全队三分之一的出手机会,有时球队就让他来单打。杰米尔上场,意味着其他队员有了更多出手空间。

  根据篮协安排,闯进季后赛的球队可再挑选一名外援,这名外援可以在后八名球队中挑,也可以自行挑选,内援则不能再选。目前挑选外援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透露,广厦队得分王怀特、北京篮板王奥德杰、万马队的萨马基和云南队的迪克森已经进入了福建队的视野。

  天下之乱群雄共闯季后赛

  本赛季的CBA可以用“天下大乱”来形容,卫冕冠军八一队最终以18胜12负收场,创下了常规赛历史最差战绩。新疆、东莞、广厦等队的崛起让球队的差距变得极小,此起彼伏的球迷骚乱从侧面证明了比赛之激烈。

  赛季最大的黑马是新疆队,上赛季仅列第九的他们以26胜4负的战绩夺得联赛第二把交椅,打破了延续多年的军粤苏三强争霸的格局。有“中国篮坛教父”之称的蒋兴权,在新疆复制了在辽宁、万马取得的成功,将一支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带到了常规赛第二名。争夺常规赛冠军的关键时刻,只有新疆广汇队的战绩堪与广东宏远匹敌,但由于主客场都输给广东队,新疆队只能屈居第二。

  另一支进步神速的球队是东莞新世纪,在没有引进内援的情况下该队能打到第六名,着实不易。该队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外援的成功,安东尼和海尔斯的组合被认为是CBA中最成功的外援组合。该队独特的只攻不守的打法也让他们成了得分最高的球队。福建队在同东莞队的比赛中保持了全胜。另一支黑马浙江广厦队有神奇进步,下赛季他们都将是季后赛的有力争夺者。有趣的是,两支黑马都被福建双杀,证明了普拉达对付炮轰打法时独到的优势。

  季后赛对阵形势将于明天揭晓,并将在本月16日全面打响,真正的大战即将到来。

语录

  “张成说得不全对,我那个时候的发型不是单纯的长发,而是披肩发,那个时候非常酷,而喇叭裤我也很想穿,但我下肢太宽了,穿不上,就穿类似的肥大裤子。总之那个时候我很追求时尚。”

  ——2007年11月25日本赛季第13轮福建客场败给江苏后,战神刘玉栋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侃自己当年的时尚之举。

  “这个老妖怪还能打得动啊。”

  ——2007年11月25日联赛第13轮,在江苏迎战福建前夕,记者在问江苏主帅胡卫东对刘玉栋的看法时,胡卫东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