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追溯2007光荣与梦想 刘翔辉煌菲尔普斯黄金年代

  光荣与梦想2007-2008

  这是我们第二次以“光荣与梦想”之名,来开启新一年的体育之门。

  对于已经落下的2007大幕,我们愿意重新梳理一次。也许对于读者你看来,2007的体育充满了惊喜、失望、错愕、一败涂地和绝地反击⋯⋯等等许多用来描述心绪的词。

或许你干脆丢弃2007,因为他们没有一件事或一个人可微言大义。可是,关于卡卡、C.罗纳尔多、费德勒、马刺、老虎伍兹和足球亚洲杯又如何呢?所有这些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次,我们用好故事、坏故事和令人迷惑的故事,来分解浓墨重彩。不过瘾吗?还有体育画报最佳图片(影像志)等着你。最后,别忘了那些在过去一年离开我们的体育人,我们曾经的欢乐由他们的生命而创造。

  2008是中国人体育梦想的最大年份,对2007年的追溯只是手段绝非目的,体育从来不是过去光荣的组合,而是投影于未来的种种可能之总和。

  影像志2007-2008

  体育摄影讲究的是对瞬间的把握——通过准确的预判来抓拍。如何抓拍下来最经典的瞬间,是摄影师关注的焦点。在亨利·卡蒂尔-布列松(1908-2004年,法国著名的摄影家,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摄影家之一及现代新闻摄影的创立人)看来,要想拍摄一张好照片,就要抓住转瞬即逝的时间,把最能表现事件精华的瞬间记录下来。对摄影记者来说,没有比这更大的挑战了,这也是体育画报2007年度最佳体育图片的精髓。这些照片对细节的处理方式千差万别,但是,最重要的是,这些瞬间被摄影师成功地捕捉到了。

  ——特里·麦克唐纳,美国体育画报集团主编


  为世界献出一点爱

  刘翔&郭晶晶

  与国际巨星姚明有专业团队运作不同,国内运动员特别是刘翔、郭晶晶这样的顶级明星,基本上在公益上处于无序状态。尽管这样,他们还是在有限的条件下做出了一些举动。

  翻开郭晶晶的日程安排:2006年底,她随同中国跳水队来到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组织的中国运动员希望小学并捐献学习用品。2007年1月份,签名首日封支持贫困大学生的助学工程。3月份,和刘翔参加在eBay易趣专为体育迷们准备的奥运明星专场拍卖会,并献出了泳衣。随后,她还参加一家报社组织的“好人基金”,签名福娃。参加了9月中央电视台组织的“一起运动 一起快乐”大型公益慈善活动。

  至于刘翔,1月初,在上海市普陀区慈善大会上,刘翔将自己破世界纪录所穿的跑鞋捐出。1月21日,在无锡的“中国体育明星慈善夜”活动上,刘翔为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捐赠出签名金色战靴。3月份,参加eBay易趣专为体育迷们准备的奥运明星专场拍卖会。粗粗统计,自雅典奥运会夺冠以来,刘翔参加的大大小小慈善活动已有几十次。如他自己所说,运动生涯中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基本上都捐出去了。教练孙海平说:“刘翔参加慈善事业的时间要远远超过拍广告的时间。”

  2007年1月中旬,刘翔和姚明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青年领袖”的名单。在一同入选的22名当选的中国人中,刘、姚是仅有的两位体育明星。世界经济论坛的公报对他们的褒奖中,特别提到了“对公益事业的贡献”。 ——周欣

  刘翔完成大满贯

  在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人们将奇迹这个词用在这位110米栏霸主。确实,在需要爆发力的运动领域,黄种人要脱颖而出需要天才的呈现,以及勇敢的心。二十年前的朱健华屡破跳高世界纪录,但奥运会却只获得铜牌。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在奥运会和世界纪录领域横行,但汉森依然是阻止他夺冠的常客。

  王朝,大满贯,这些词汇在径赛直道领域,在游泳领域长期与亚洲人无缘。好吧,总得有人来突破,刘翔开了个头。

  2006年7月洛桑大奖赛打破12秒88的世界纪录,2007年8月大阪田径世界锦标赛以12秒95获得世界冠军。他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第一人。此前,美国的阿兰•约翰逊曾四夺世锦赛金牌、一获奥运会金牌,却从未改写代表一个项目最高水平的世界纪录。英国的杰克逊曾经在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夺冠,并创12秒91的世界纪录,但却一次次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2007年,刘翔既在室内比赛中刷新了亚洲60米栏纪录,又在室外110米栏比赛中两次跑进13秒。12次比赛,9个冠军1个亚军和2个季军。需要警惕的是,他无缘桂冠的三次比赛中,冠军均是古巴小将罗伯斯。 ——周欣

  菲尔普斯的黄金年代

  迈克尔•菲尔普斯正准备向世界证明,在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6枚游泳金牌只是他表演的开始。2007年春天,22岁的菲尔普斯在墨尔本世锦赛上一举拿下7枚金牌(如果不是因为接力项目上的犯规出局,他本可以拿到8块金牌),打破了5项世界纪录。这个马里兰州中学校长的儿子会作为美国2008年奥运会代表团的领军人物出现在北京。NBC促成北京奥运会的游泳决赛改在早晨进行,这样美国的观众们便能在晚上的黄金时段观看他的比赛——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马克•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一人包揽7枚金牌的历史有可能作古。 ——姚篪

  琼斯的陨落

  马里昂•琼斯曾是2000年的菲尔普斯。在悉尼奥运会上,她是当仁不让的黄金女孩,离开时,她的兜里装了5块奖牌。如今,在和禁药传言抗争了7年后,在2007年10月,她终于承认在悉尼奥运会前后都服用了违禁药品,她在职业生涯中写下的传奇在此时化为乌有。这是1988年首尔奥运会上本•约翰逊禁药事件以来,最令田径界蒙羞的一刻,同时也让一代田径爱好者感觉空虚和被欺骗。 ——姚篪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郭晶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