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重庆晨报:中超烂到家了

  2007年的最后一个月,国际足联为中国男足国家队确立的世界排名是世界第81,亚洲第8。但昨天世界最权威的足球统计机构——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公布的世界各国联赛最新排名中,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联赛竟然只排第79,亚洲排名第12,排名甚至还在印度、阿曼等国联赛之后。

  在IFFHS公布的最新排名中,排名世界前三位的联赛分别是英超、西甲和意甲。而在亚洲排名中,日本的J联赛雄居第一(世界第28),但令人意外的是,排名在日本之后的是约旦和新加坡,随后是伊朗、乌兹别克斯坦、黎巴嫩、韩国、叙利亚、沙特、印度和阿曼,然后就是排名第12位的中超联赛。

  缘何不如印度阿曼

  虽然IFFHS的调查数据和各项排名一向在世界足坛拥有不可动摇的权威性,但必须指出的是,该组织的调查数据在评定联赛排名时,主要的依据还是各国联赛俱乐部在洲际赛事中的成绩,参与到联赛中的外援数量以及在国外的收视率。

  对英超西甲等世界顶级联赛而言,这样的数据相对科学直观,但对于整体比较落后以及情况特殊的亚洲联赛来说,类似数据可能出现事实偏差。比如约旦、新加坡、印度和阿曼等国,因为本身足球人才的匮乏,所以大量使用外援,而因为这些国家与周边国家的联系比较紧密,因此无论是在球员交流和球迷的收视习惯上,都会造成一定的“数据优势”(西亚国家之间可以很容易地收看到彼此的联赛,巴基斯坦球迷因为本国联赛水平低下,加之欧洲联赛需要收费观看,可能会选择观看印度联赛)。也正因为如此,约旦和新加坡(著名的外援云集的联赛,在东南亚国家中收视率也颇高)在历次评选中一直排名比较稳定,而在本次的评定中竟然可以排名在韩国K联赛和沙特联赛之前。

  当然,与韩国、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等亚洲还算主流的联赛一样,中超联赛之所以排名一样落后,除了上述理由,还包括上赛季在洲际赛事中的成绩糟糕,鲁能和申花都没能进入亚冠前八,而07年进入亚冠最终决赛的,正是日本的浦和红宝石与伊朗的塞帕罕队,而最终夺冠的浦和红宝石,也为J联赛最终排名亚洲第一立下大功。

  中超已经“进步”

  亚洲第12名的排名,多少让中国球迷有些尴尬,不过必须强调的是,在去年的7月份,中超的亚洲排名甚至一度跌落到亚洲第17名,排在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也门等联赛之后。

  当然,在历史上,中国联赛曾经在甲A时代最高排名在世界第36位,而进入中超时代后,也曾经在2006年初排名在亚洲第三,仅次于沙特和阿联酋联赛,世界排名第49位。

  对于中超的排名尴尬,主要原因还在于IFFHS的评定标准:虽然中超联赛在2007年有所回暖,央视也进行了直播,上座率还是收视率都有所提升,但整体而言依然比较惨淡。加上洲际比赛成绩糟糕,假球和黑哨影响仍在,公信力不高,海外收视率更是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在最终的评定中无法得到认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座率和收视率这一重要数据中,由于中国人口绝对数量的巨大,中超很难在这一数据上占到便宜。

  中超之尴尬

  1月4日,IFFHS公布的最新世界各国联赛排名,中超世界第79,亚洲第12。

  而在同一天,昆明举行的中超07年总结会上,中国足协则“欣喜”地公布了一系列数据:在2007年中超比赛中,观众上座率创造了近几年的新高,观众总人数达317.35万人次,场均达1.51万人,其中陕西、北京、山东场均观众超过两万人,比过去几年都有大幅上升。而且中超联赛赛场内外都更加干净,假球黑哨传闻渐少,央视的直播,更令中超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有了不小的增加。

  两个数字游戏,两种截然不同的境界,留给我们的唯一感受是,数字是世界上最可靠的东西,也可能是世界上最不靠谱的东西。

  但在数字之外,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中超在普通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早已无法和甲A时代乃至中超初期相提并论,所受到的媒体关注度也大幅下降。

  大环境,足球已经不是上世纪90年代甲A巅峰时期,老百姓们的消遣娱乐主流方式,也许中国球迷的数量依然巨大,但他们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欧洲顶级联赛,欧冠乃至世界杯、欧洲杯等饕餮大餐,那才是他们的首选。

  小环境,中国职业足球缺少起码的氛围和文化,当然也包括举足轻重的商业推广。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堪称“百年老店”,甚至连“十年老店”都寥寥无几,所以在某座城市和某个区域内难以成就“传统”和“忠诚度”。当然,更致命的因素还在于,中超联赛观赏性的缺失和水平的低下。

  也许这样的断言有些残酷,但却可能是现在以及未来最真实的写照:中超不会死,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也会继续存在,但可能会以一种“边缘状态”存在。

  一言以蔽之,要死不活,不求好死,但求赖活。 本报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