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 > 最新动态

吴敏霞0分惊醒梦之队 张挺:一跳不碍奥运资格

  相信喜欢跳水的体育迷一定都会对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彭勃和王克楠因为一跳“0分”而痛失金牌的场面记忆犹新。昨天,在济南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跳水单人选拔赛的赛场上,这个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场面又一次出现了,这一次的受害者是雅典奥运会3米板双人冠军的名将吴敏霞。

  吴敏霞“趴”着入水

  意外出现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女子3米板预赛中,前两个动作结束后以150.45分紧随郭晶晶之后,排名第二位的吴敏霞的第三个动作是难度系数为3.1的107B。

  随着吴敏霞开始走板,现场立刻安静了下来,在场的人都在期待着奥运会冠军的精彩表演,然而紧接着发生的一幕却让现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吴敏霞在翻腾结束之后已经来不及将身体打开,结果随着一声巨响,吴敏霞整个人几乎是横趴着砸在了水面上,泳池里立即泛起了巨大的水花。没过多久,跳水馆右侧上方的记分板上就亮出了一个巨大的“0”分,看到这个分数,刚刚还处于惊讶状态的观众又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叹息声,而还没有从水中爬上岸的吴敏霞则是满脸通红,不停地摇头。

  由于本次比赛规定预赛前八名都可以进入决赛,因此虽然吴敏霞在这一跳之后从第二位落到了第十位,但是如果她能在接下来的两个动作中跳出高水平的话,仍然有希望进入决赛。然而,在随后的两跳中,吴敏霞的心理显然受到了这个失误的影响,不仅没能追回分差,名次反而越发下滑。最终,吴敏霞在结束了五个动作之后仅以274.95分名列倒数第二位,无缘决赛,对于这个结果,吴敏霞显然有些无法接受,从水中爬上来之后,吴敏霞收拾完自己的衣服便神情麻木地离开了比赛场地。

  一跳不影响奥运资格

  由于本次比赛是奥运会选拔赛其中的一站,因此大家赛后最关心的就是吴敏霞的这一跳“0分”会不会对她的奥运前景产生什么不利的影响,对此,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我们设立的奥运选拔赛一共有5站,并且会取其中的3站成绩作为运动员积分,所以吴敏霞的这次失误不会对她竞争奥运会参赛名额产生什么影响。此外,我们在确定名额时还要考虑运动员的综合素质,不可能因为出现一次重大失误,就将这名运动员完全否定掉。”

  据国家跳水队的教练张挺介绍,107B这个动作对女运动员来说难度是比较大的,吴敏霞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曾经有跳得不太好的时候,但是像昨天这样整个人趴着入水的情况还是很少见的,“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走板上面,当时她可能是心态有些着急,走板的时候重心前压得很厉害,导致起跳高度不够,致使入水时来不及打开身体。”

  其实,就在吴敏霞之后,还有一名选手赵沁心在做同样的动作时也出现了同样的失误,几乎是横着入水的,但最终还是得到了12.40分。对此,张挺解释道,“根据规则,当运动员的头和手同时入水的时候,这一跳就会被判作0分,吴敏霞的这个动作就是属于这种情况,而赵沁心虽然也出现了重大失误,但是她入水的时候,身体和水面还是有一定的角度,所以裁判并没有给她打0分。”

  0分惊醒“梦之队”

  虽然周继红表示“这一跳不会影响吴敏霞的奥运前景”,但是对“0分”一跳,周继红还是颇为看重的,“吴敏霞的这一跳出现在今天的比赛中,没有造成什么不可收拾的后果,但是如果是在重大的国际比赛中出现这种情况,那么情况就不可想象了,所以这一次的0分给我们跳水队所有人都敲了一个警钟,不要以为我们的实力比对手强,金牌好像已经装进我们兜里了,比赛中什么样的意外都有可能发生。”

  在周继红看来,吴敏霞的失误主要还是因为在比赛过程中,心理上出现了波动,“像吴敏霞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出现这种重大失误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从这一点上来说,这次失误是一次偶然。然而偶然中其实也存在着必然,我们一直在强调,运动员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每一次比赛,但是说说容易,真正做起来是很困难的。我们接下来就要努力让队员们培养起‘我们一无所有,每场比赛都从零开始’的观念,避免再出现这样的失误。”快报记者 陶晶

  新闻链接

  “梦之队”0分不断

  中国跳水队一直都有“梦之队”的称号,他们在各项世界大赛中的表现也确实配得上这样的名号,然而就是这支“梦之队”却也有不少伤心的回忆,像吴敏霞昨天的“0分一跳”就曾经出现过不止一次。

  大家最记忆犹新的肯定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一幕,彭勃、王克楠在领先优势明显的情况下,最后一跳中得了0分,拱手将冠军送给对手,但这并不是中国跳水队唯一的一个0分:2005年的十运会比赛中,吴敏霞在3米板双人比赛中就曾经因为脚碰跳板后直接掉入水中而得了0分;此后,在2006年常熟跳水世界杯上,何冲在男子3米板中因为走板失误,比应该做的动作少转了一圈,也被判作0分;去年,何姿和李婷也曾在一次国内比赛中得到过0分。

  当然,这样的尴尬瞬间并不仅仅属于“梦之队”,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俄罗斯组合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就曾经在男子3米板决赛中两次得到0分,原因都是当加尔佩林已经入水的时候,多布罗斯科克却还站在板上。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敏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