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7-08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男排联赛上海卫冕关键在信心 发拦环节成"拐点"

  由于在主场终结了上海队的连胜势头,辽宁队成功地将2007—2008安踏全国男排联赛冠军产生的时间推迟到1月13日总决赛的最后一场。上海队能否成功卫冕?联赛总决赛第四场将成为冠军归属的关键一战。

  第四场至关重要

  本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决赛采取四战三胜制,目前上海、辽宁两队各自取得一场胜利,使得总决赛最后两场比赛充满悬念。

虽然从理论上看,如果上海队在12日进行的第三场比赛中取胜,那么卫冕成功的几率就相当大,但上海队仍然无法掉以轻心。

  按照规程,当两队总比分战成2平后,将通过先计算Z值再计算C值的方式确定冠军归属。所以如果辽宁队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再胜一场,那么就赢得了至少与上海队计算小分的权利。而如果出现戏剧性的场面,即两队大比分、Z值和C值完全相同的话,那么谁取得最后一场——第四场比赛的胜利,谁就将成为联赛的最后冠军。这样一来,第四场比赛胜负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

  目前辽宁队的Z值为0.91,而上海队为1.1,两队总比分相差19分;C值方面辽宁队为0.8,上海队是1.25,相差两个胜局。就是说,如果辽宁队想要在第四场决赛时仍然保有与对手竞争的希望的话,那么在12日进行的第三场比赛中辽宁队必须在以3比1或3比0大比分战胜上海队的同时在小分上还要净胜对手19分左右。

  发拦环节成技术“拐点”

  虽然从整体实力上,上海队仍然占据一定优势,但辽宁队在寻找好技术中的长处后也将对上海队形成威胁。

  从决赛第二场辽宁队主场3比2战胜上海队的比赛中不难发现,发球和拦网两个技术环节无疑成为决定比赛胜负,影响比赛走势的技术“拐点”。其中辽宁队全场比赛拦网得到16分,虽然与上海队持平,但关键球上的拦网成功却使得辽宁队拦网的“效率”较上海队高出不少。其中辽宁副攻马明共拦下11分,直接限制了方颖超和崔晓栋的强攻,让上海队的两边拉开战术难以充分发挥。

  发球是辽宁队手中的一柄双刃剑,李剑锋、袁志和隋盛胜的跳发无疑让进攻追求细腻打法的上海队缺少了一传的保证。不过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则是辽宁队发球失误惊人,全队发球失误达到18分。不过也正是这种疯狂冲击对手的发球,让辽宁队在第二场决赛中“赌”赢了。

  展望周末即将开始的后两场决赛,对于辽宁队而言,技术方面其实仍然需要坚持高效率的拦网和破坏性的发球,在这个基础上减少波动、减少失误,真正放松心态也许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而对于上海队来说,相信自己所具有的绝对实力是毋庸置疑的,上海队小伙子们需要做的其实只有一点:千万不能让自己打败自己。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