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赛季英超联赛 > 阿森纳

温格让枪手们比想象中更强 不经意完成改朝换代

  新年第一天,阿森纳以2分的优势重返榜首。沉寂了三个赛季后,枪手超越仍在经历内耗的切尔西,成为曼联称霸英超的头号敌手。

  “第一王朝”终结

  阿森纳的上个高峰期是2002年至2004年,此间他们曾两夺英超冠军,甚至创造了一个赛季49场不败的惊人战绩。
从维埃拉转会尤文图斯起,枪手开始逐渐从顶峰滑落。亨利在去年夏天转投巴塞罗那,使得枪手失去了最后一位鼎盛时期的主力,也标志主教练温格打造的枪手“第一王朝”的终结。

  在此期间,随着博格坎普的退役、皮雷斯的转会,基翁、希曼等人的淡出、永贝里的状态下滑及最终离去,如今替枪手挑大梁的这批球员也随之陆续涌入。由于这个过程持续时间长达三年有余,又一直处于渐变状态,枪手除一次打入欧冠联赛决赛外并无太多显赫的战绩,以致温格精心安排的吐故纳新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枪手在英超本赛季一马当先后,仍有不少人认为这不过是虚火,直至圣诞节过后该队仍高居榜首,人们才发现温格再造的“第二王朝”在不经意间已初现雏形。

  被迫改朝换代

  枪手的改朝换代被外界所忽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位置的调整是从被动应付伤缺开始的。

  亨利转投诺坎普后,阿德巴约和范佩西就成了枪手锋线顶梁柱。当范佩西因伤缺阵后,温格不得不将赫莱布从右前卫调到阿德巴约身后担当前腰,由右后卫埃布顶上踢右前卫,萨尼亚才有机会补缺打右后卫。弗拉米尼的冒尖也是从后腰吉尔伯特·席尔瓦状态下滑开始的,如果巴西人还像去年那样威风八面,弗拉米尼仍只有看的份。枪手左后卫的变更与后腰的更替有相似之处,阿什利·科尔走后,左后卫多由加拉斯担当,在中卫森德罗斯受伤后,加拉斯要移到中路补缺,克里希才有了上场打左后卫的机会。前锋达席尔瓦和本特纳的冒尖则与赫莱布的受伤缺阵有关,正因为最前面只剩阿德巴约明显力量不足,温格才会给克罗地亚人和丹麦人以机会。

  难得的是温格将这些搭配经实战检验后固定了下来,并最终捏合成了枪手现在的主力阵容。

  最华丽的数据

  翻开截至第21轮的统计数据,就会发现枪手取得的成绩比想象的还要大。

  法布雷加斯以1121次传球成为英超传球最多的球员,很多人不会感到意外。但弗拉米尼以928次名列第三、克里希以950次列第四、图雷以825次列第十、萨尼亚以825次列第十二,在前二十名中枪手竟然占了5人就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在这五人中,传中成功率最低的是法布雷加斯为79%,其余都在80%以上,最高的是弗拉米尼高达86%。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枪手是英超诸强中传切配合最华丽、最流畅,控球能力最强、最具观赏性的球队,而做到这点就要求球员具有精湛的全面技术,这点恐怕不是他们到了枪手以后才练就的。

  巴西足坛有一种普遍的看法是,球星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天生的,所谓培养就是发现这些天才并给予他们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温格可说是标杆,因为他买回的球星绝大多数是崭露头角的半成品,让这些半成品顺利成长为球星,难道不是一种大本领吗?

  温格三年的付出终于在本赛季开始质变了,他在不经意间完成了枪手的改朝换代。 本报记者 徐扬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格 | 阿德巴约 | 布雷 | 范佩西 | 赫莱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