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冬运会揭幕在即 齐齐哈尔准备就绪静待八方宾客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1月18日在东北的鹤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开幕。组委会称,本届冬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东道主已做好迎接八方宾客的充分准备,只等冬运会的大幕拉开。

  比赛场馆试运行良好

  本届冬运会是设置项目最多、竞赛内容最为丰富的一届。
报名参赛人数达到1000多人,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5个地、市、解放军代表团参赛,规模为历届冬运会之最。比赛项目分5个大项,11个分项,90个小项。除继续保留冰壶比赛外,本届冬运会还首次增加了单板滑雪项目。其中,冰上项目的比赛在齐齐哈尔市举行,雪上项目的比赛在亚布力滑雪场举行。

  承办冬运会,这对于历史上首次承办全国综合性大型体育盛会的齐齐哈尔来说,既是信任和考验,更是机遇和挑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筹备冬运会的实践证明,鹤城的冰上设施提升了10年到20年,给这个城市的体育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场馆建设是本届冬运会的重中之重。根据项目设计,本届冬运会冰上项目比赛需要4个场馆。齐齐哈尔市自2003年1月18日从上届举办城市哈尔滨接过承办第十一届冬运会的会旗以来,在黑龙江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投资6600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达1.96万平方米的速度滑冰馆,作为本届冬运会开幕式和速度滑冰比赛的主场馆。

  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李丹平在向采访的北京记者介绍时自豪地说:“大道速滑馆,地方城市只有齐齐哈尔有如此大型的速滑馆,两侧看台。”

  记者在东北和北京采访中也见过速度滑冰馆,参观齐齐哈尔速滑馆后认为它完全可以与其他速滑馆相媲美。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在新建的速滑馆内设立了占地400平方米的主新闻中心。主新闻中心与承办冰上项目比赛的其他3个馆的新闻分中心和承办雪上项目比赛的亚布力滑雪场新闻分中心均设有信息网络,供记者随时查询。

  同时,东道主还投资500万元对原有的3个冰上运动馆进行了扩建和改造。其中2号馆波斯登滑冰馆建筑面积由3800平方米增加到4200平方米,观众席由1000个增加到2500个;3号馆建筑面积由原来的3400平方米增加到4200平方米,并增设了必要的相关设施。

  记者在3号馆看到,作为本届冬运会的冰壶赛场,在齐齐哈尔特邀的加拿大专家的指导下,4条冰壶赛道已制作完毕。

  据悉,目前竞赛所需要的各类器材、设备已陆续安装,场馆的计时计分公开显示系统、音响等相关设施已调试完毕。为检验新建和改建的场馆,今年齐齐哈尔市还承接了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和全国冰球联赛两大赛事,场馆试运行情况良好。

  接待能力超过3000人

  参加本届冬运会的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有1500多人,加上记者数百人和各省市观摩团,届时进齐齐哈尔市的人数将有3000多人,其中观摩团的增加加重了该市的接待工作。李丹平在介绍时承认,3000人一起进齐齐哈尔市,从未有过。

  为使来宾能在赛会期间感受到有家一样的感觉,齐齐哈尔市重点突出主动、周到、热情、高效、满意、平安的良好气氛,对接待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和落实。目前全市12家宾馆被确定为冬运会接待宾馆,4家宾馆为备用宾馆。各接待宾馆、饭店狠抓了硬件设施维修改造和外观形象的更新美化,对上岗服务人员进行了严格培训。

  由于齐齐哈尔市只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雪上项目则由黑龙江省体育局在亚布力滑雪场承办,两个赛场的交通问题引起参会人员的普遍关注。为此,在交通方面,组委会协调开通了齐齐哈尔至亚布力滑雪场的绿色通道,以方便记者及嘉宾往返各比赛场地。与民航、铁路部门协调商定了冬运会期间的输送计划,开通了联合航空的齐齐哈尔航线,北京至齐齐哈尔的航班达到每天一班,确保冬运会人员出行便捷。

  另外,冬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得到全社会响应,来自齐齐哈尔市4所高校的千余名大学生踊跃报名。通过层层选拔,组委会确定了300名志愿者。据介绍,本届冬运会志愿者不仅有在校大学生,还有很多热心市民。现在,对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正全面展开。

  开幕式以冰雪体育为主题

  本届冬运会的开幕式18日晚将在速滑馆举行,开幕式舞台将搭建在速滑冰道内的场地上。据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李丹平介绍,开幕式和演出共1个半小时,以冰雪体育为主题,以歌舞为主,突出地域特色、冰雪特色和运动特色,在搞好节目编排的基础上,将充分调动舞美、灯光、音响等设计、技术效果,增强演出的庄重性、节目的思想艺术性和现场的震撼力,来升华演出的主题。

  目前,开幕式演出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彩排阶段。

  筹办冬运会促进全民健身升温

  “人人参与冬运会,个个争当东道主”。去年以来,以“迎冬运”为主题的各种形式的健身活动再掀高潮。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更具特色。齐齐哈尔市利用穿城而过的劳动湖冰面打造了一条“冰雪健身长廊”,沿线23所大中小学利用劳动湖的天然冰面浇了10多个冰场,吸引了大批学生、市民上冰锻炼。劳动湖也吸引了商家的眼球,滑雪场雪地摩托、冰滑梯等设施兴建了起来,为冬季冰雪运动增添了新的乐趣。

  随着齐齐哈尔市新建的居民小区广场数量不断增多,各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如家庭趣味运动会、秧歌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在活动中让市民了解冬运会,明白办好冬运会,当好东道主,对扩大齐齐哈尔的知名度、影响力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同时为冬运会的举行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

  旅游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本届冬运会增添新看点

  冬运会期间,为了让外地宾朋在观看赛事之外,还能欣赏到北国特有的冰雪魅力,齐齐哈尔市开展了系列旅游文化活动。齐齐哈尔向全市32家旅行社征集精品旅游线路。各旅行社结合冬运会赛事及冬季旅游产品,设计出扎龙雪地观鹤、明月岛激情滑雪、龙沙冰雪游览会等精品旅游线路及购物、娱乐线路和场所,以及扎龙自然保护区独有的放飞丹顶鹤表演。届时,齐齐哈尔市各旅游景点也将接受各地宾朋的“检验”。目前,齐齐哈尔市旅游局正对所有旅游景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本届冬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齐齐哈尔市副市长马立群也曾表示,要把本届冬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冬运会。随着冬运会的日益临近,人们越来越感到:所有的期待正变得越来越现实。(梁冬)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