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揭秘游泳名将周雅菲:从挑食的小丫到世界冠军

  1月13日下午,本报记者同将于19日晚6时30分在QTV-5开播的《喜福到》栏目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岛城著名游泳运动员周雅菲的家里。雅菲的爸爸忙于工作不在家,妈妈去了北京看望正在备战奥运会的女儿,将亚洲女蝶王一手带大的姥姥姥爷,向记者讲述了周雅菲小时候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个挑食、不爱吃饭而且有些内向的小丫头,如何成长为世界冠军的点点滴滴。

  挑食:爱吃素菜不爱吃肉

  由于周雅菲父母的工作一直比较忙,所以她从小便跟着姥姥姥爷一起生活。雅菲的姥姥伦卓英告诉记者:“菲菲4岁半就开始学游泳了,当时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就是这孩子不爱吃饭,挑食很厉害,所以就想让她锻炼锻炼能多吃点饭,另外就是这个孩子有些内向,从小不太爱跟其他人接触。不过菲菲从小就很要强,训练也很刻苦。”

  就这样,要强的周雅菲在8岁那年入选了山东队,走上了专业运动员的道路。“菲菲小时候学习挺好的,不过干了专业就没法兼顾学习了,但是她一直很懂事。孩子那么小就离开家,说实话我们都挺心疼的。菲菲不爱吃肉,就喜欢吃个凉拌黄瓜、辣炒土豆丝什么的,所以我们就一直担心她营养跟不上。没办法,每次回来,她妈妈就给她做点海货让她补补。”

  孝顺:受伤从不告诉家人

  从小就跟姥姥姥爷一起生活的周雅菲,对两位老人非常孝顺。每次回青岛,第二天一早,雅菲就会去姥姥家看望他们。平时只要训练不太忙,她也会定期给姥姥打电话,嘘寒问暖,但是关于自己的伤病,她却只字不提。“每次菲菲受伤,我都是看报纸才知道。前段时间知道她肩膀伤了,把我难受的。”说话间,两行眼泪从雅菲姥姥的脸颊滑落,老人的声音也有一些哽咽,“孩子真是受苦了,不容易啊。”

  去年,姥姥姥爷在火车站附近的房子拆迁,雅菲便给父母打电话,让他们动员二老住到自己家里来。“她说家里暖和,还有人照顾。”雅菲的姥爷纪快传高兴地说,“我身体不好,去年动手术,搭了个支架,并且还装了个心脏起搏器,这些就花了十几万元,都是菲菲出的钱。”他还告诉记者,特别想去北京亲眼看看外孙女的比赛,但是不知道身体状况是不是允许。“看现场太紧张了,不光我们紧张,可能菲菲也会紧张”。

  知恩:军体校老师齐称赞

  作为周雅菲的母队,青岛市军体校的领导和教练们对她有着很深的感情。军体校副校长宋心祥当天也来到了周雅菲的家中,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这位世界冠军,“周雅菲这名运动员的思想水平和境界非常高。虽然她在学校读书的时间并不多,但是你跟她聊天的时候就能感觉到,她的思想非常成熟,很有水平。国家游泳队举行什么活动,运动员代表讲话都是她代表。”宋心祥介绍说,“国家队对她的评价也是作风顽强,能够克服困难。这跟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她爸爸对于游泳的动态也非常了解,甚至比一些教练员还要专业。”

  在宋校长的心中,周雅菲还是一个很懂得知恩图报的孩子。从军体校出去的周雅菲,每年回青岛都会抽空回学校看看,跟学校的领导老师交流一下,俨然还是当初的那个小丫头。军体校的教练们也很喜欢雅菲,“知恩”是他们对雅菲一致的评价。

  近况:母亲照顾精神不错

  上周五,周雅菲的妈妈去了北京,她特意在北京租了一处房子。虽然一个月去不了几天,但是对于周雅菲来说,有妈妈在身边,可以让她把情绪稳定下来。

  当记者拨通雅菲妈妈的电话时,她正在前往国家体育训练总局游泳馆看女儿的路上。“来之前我请了一周的假,看现在这个情况,可能得多待一周了。雅菲最近体质不太好,队里给开了些中药,有阿胶、西洋参什么的,这段时间我主要就负责给她煮药。隔三差五地给她炖点鸡鸭,虽然她不大爱吃肉,但营养得跟上才行。”雅菲妈妈说,“我来这儿主要就是照顾一下她的生活,训练什么的有教练安排,她也很少跟我说。不过这段时间看她的精神状态还不错,上周恢复了,这周就开始训练了,还都挺好的,至少表面上看没有什么压力。”

  奥旭、晓阳春、国风深海龙、齐城酒业、维客以及利客来超市的代表,也将新年礼物送到了周雅菲家。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雅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