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福建教练吐心声 吴庆龙:永远记着我是辽宁人

  他曾是辽宁篮球的宠儿,曾长期担任国家男篮队长,曾在执教云南红河期间取得不俗的战绩,现在他是福建男篮的助理教练,他就是吴庆龙,一个在外面漂泊多年的辽宁人。吴庆龙对乡情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永远记着我是辽宁人!”

  击败辽宁有负罪感

   记者:虽然离开辽宁多年,但是您经常带队与辽宁队交手,这么多次交手当中,哪一次是令您最难忘的?每一次交手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吴庆龙:应该是2004—2005赛季的季后赛吧,那时虽然击败了辽宁队,但是胜利让我有些负罪的感觉,我在辽宁队待了那么多年,对辽宁队非常有感情,说实话,我真的不希望辽宁队输。

但是职业比赛就是这么残酷,我也没办法。每场球我的心情都很复杂,从竞技的层面上来说,我当然希望自己执教的球队能获胜,但从情感上来说,我和辽宁队是最深的,我又在心里默默地为辽宁队祈祷。但不管怎样,我应该感谢我的家乡,感谢辽宁队。

   记者:圈内人士都知道您对家乡球队和家乡媒体都特别照顾,尤其是辽宁队打客场的时候。

   吴庆龙:乡情难忘,其实我一直都关心着辽宁男篮,无论我走到哪,我都会看关于辽宁队的新闻,当教练研究对手是很正常的,但是我觉得自己这样做是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现在无论是球队的队员还是媒体的记者,只要是从辽宁来的,我都觉得特别亲切,总有说不完的话。赛场下,我永远记着我是辽宁人!

   记者:能评价一下现在的辽宁队吗?

   吴庆龙:辽宁队这两年变化比较大,应该说也要进入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了,这就需要老队员带着新队员。之前也看了辽宁队的几场比赛,从拼劲和作风上看非常好。无论中锋、前锋还是后卫都是一流的,况且还有一个非常有经验的教练班子。

   记者:季后赛马上就要开始了,辽宁对阵八一,你觉得辽宁能闯过八一这关吗?

   吴庆龙:我打球的时候,除了八一队就是我们辽宁队,互有输赢。现在的辽宁队机会比我们那时候好,去年的时候辽宁队就有机会,但队员年轻没能把握住,希望今年他们能凭借主场的优势,发挥自己的长处,打出辽宁队的强硬作风,给辽沈球迷带来惊喜。

  多年漂泊积累经验

   记者:从主教练到助理教练,您怎么看待角色的转换?

   吴庆龙:对我来讲,我的心态非常平和,不是说我出来就一定要当主教练。我经过了一个调整的过程,不想把压力全部放在自己身上。福建队的外教是美国来的,很多理念都比较先进。况且不管干什么工作你都要去尝试一下,只有自己实践了,才能注意到某些细节的问题。当助理教练对我个人来说是件好事,原先当主教练都是想别人和你搭配,现在要想怎么和别人搭配。这对自己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

   记者:您是从辽宁开始执教生涯的,您对教练员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吴庆龙:作为篮球教练,必须不断地进步,永远没有止境。从我执教辽宁到现在整整10年了,执教辽宁那年我30岁,现在40岁了,10年可以让人改变很多。最初当教练,能力不是很强,完全是靠激情去工作,当时觉得教练这工作挺好做的。这么些年一路走过来,最大的感触是教练是个非常难做的工作。要想使球队不断获胜,就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同时,每天都要面对胜负的考验,每天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自己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应对压力,为球队带来一场场胜利,主教练这个工作不好做。

   记者:如果有一天您离开篮球场不再执教了,您希望自己那时候已经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高度?

   吴庆龙:没想过要达到什么高度,当球员时就想能够为国出力就行,现在当教练只要球迷认可就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了。

  “回家”需要实力

   记者:您到福建有一个赛季的时间了,觉得怎么样?

   吴庆龙:来了之后感觉福建俱乐部各个方面都比较正规,只做好教练的本职工作就好了。

   记者:当初选择福建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吴庆龙:应该说也是综合了几个方面,首先福建队上至老总下至俱乐部对我都非常热情,而且这几年福建队的运作、成绩以及对篮球的关注也是不错的。这个地方比较正规,况且还有一位比较有特点的外教,我也可以从他那里学一些东西,增长一些经验,所以才会到这执教。

   记者:您常年在外,是不是很想念家人?

   吴庆龙:我的妻子和女儿都在沈阳,父母在大连。女儿已经14岁,上初二了,但是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去年在家住的时间最长,从云南队下来后,在家待了两三个月,但是5月份就去国家二队了。其他几年当教练,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少了。说实话,我从18岁离开大连到现在,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对妻儿,都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我对他们亏欠得太多。但是没办法,干这行就是要付出很多东西。

   记者:这几年在外漂泊,走了那么多地方,有没有可能再回到辽宁执教?

   吴庆龙:我是想过回去,但又不敢回去,我得在外边锻炼好了才能回去,得能给辽宁篮球带去新东西。我同时也害怕回去,因为我在辽宁男篮跌倒过一回,要想回去爬起来也需要勇气!记者 吕爽 实习生 许子文

(责任编辑:小同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庆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