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冬运会赛场体验“气候变暖” 雪不够滑要人工造

     新华社记者叶锋 李鹏翔

    “我10多年前作为运动员来这里训练的时候,山上的雪能没到膝盖;今年呢,你看看,稀稀拉拉的雪根本不够滑,只能人工造雪。

”18日,带队来训练的中国残奥队滑雪教练朱德文遥指着亚布力滑雪场山坡上的赛道,无限感慨地说。

    气候变暖影响着地球每一个角落,冰雪世界对此尤为敏感。正在此间举行全国冬运会雪上项目的亚布力滑雪场,清晰地记录着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的痕迹。

    亚布力滑雪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长白山系余脉张广才岭西麓,占地面地60多公顷。滑雪场被群山环抱之中,林密雪厚,风景壮观。每年的11月中旬至次年3月下旬是这里的最佳滑雪期。

    这是记者第一次来到亚布力,而此前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林海雪原》等影视剧中。从哈尔滨乘坐火车前来亚布力的路上,沿途并没有看到期待中的“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壮观景象,而只见薄雪盖着农田,远处山林白雪也只是依稀可见。

    朱德文说,2007年至今亚布力一共下过三场雪,雪量较往年少得多,雪量不足使运动员的训练、比赛及生活用水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本届冬运会雪上赛区办公室新闻官员蔡雪丽说,以往还可以从山里挖积雪来填补赛道,但去年以来的暖冬也使得山区的积雪杯水车薪,今年以来亚布力境内的降雨和降雪量又实在太小,山下为滑雪场供水的灵芝湖水库,蓄水量不到常年的一半。由于水量有限,记者居住的新闻楼晚上9点以后就没有热水。

    “2001年春节我带朋友来这里滑雪,山上雪深及腰,现在这样的雪已经不多了。”亚布力滑雪场场长韩雷说。韩雷说,10年前滑雪场刚开放时,全部依靠自然降雪,没有一台造雪机。不久,就陆续添置机器了。去年更是一口气从美国进口了29台大功率造雪机。去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亚布力开动全部34台造雪机,昼夜不停地进行人工造雪,飘洒的雪花扬程达50多米,每台造雪机每小时就耗电3000度,“这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举办大型比赛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应付雪量逐年下降的客观现实”。

    2006年,全球许多地方经历了史上罕见的暖冬。这一年,我国新疆天山境内的冰川加速退化,奥地利的滑雪季节被迫推迟,而西伯利亚的狗熊在冬天竟然无法冬眠。专家预测,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近年内无法逆转。“气候变暖是全球性的现象,处在深山之中的亚布力也无法躲避。”韩雷说。

    此外,和许多地区气候变暖的原因相似,不能忽视的另一种因素则来自作为“小环境”亚布力自身。韩雷介绍,目前滑雪场区域内用于供暖的两个大烟囱,每天要燃煤3-4吨,其燃烧产生的烟尘落在雪地上,会吸收热量导致积雪融化。此外,每年蜂拥至的十一、二万名游客产生的大量垃圾也对滑雪场环境的有一定影响。

    亚布力滑雪场将在明年举办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目前,场区内一栋栋大型的楼宇设施正拔地而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滑雪教练告诉记者,他带队多次去过加拿大温哥华参赛,那里的雪也是逐年减少,但是滑雪场内限制建设过多永久性建筑,而多以能够拆除的板屋别墅代替。“目前国内许多滑雪场大量砍伐树木,大兴土木,对环境的破坏越来越大。”

    好在亚布里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韩雷介绍,黑龙江已经决定在离亚布力滑雪场两公里的山门外建立集中供暖的设施,预计今年年内能够投入使用,届时滑雪场内的大烟囱就可以拆除了。(完)2008/01/18 14:5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