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08女足四国邀请赛 > 女足四国赛评论

新闻晨报:为何总拿教练球员顶罪

  晨报记者陈江

  比赛前一天,记者在大街上看到四个美国队员逛街拍照,摆出滑稽造型,引得路人驻足,由此产生很多联想,从中国球员的想象力,到她们的能力,进而想到教练的能力,以及足协的责任。

  四个美国女足的姑娘在十字路口拍照,两名队员在大庭广众之下四肢趴在地上,另两名队员蹲在她俩的背上,做出怪状,痴笑着让路人给她们留影。
她们看到一个老人的自行车上驮着鸡笼,好像在动物园见到宝贝,激动地凑上去,与这笼子鸡一起合影。如果是中国运动员到国外比赛期间逛街的时候,她们会否在大街上做出如此大胆而有想象力的动作?肯定不会。当然,这也很正常,东方人更含蓄一些。

  但是足球比赛的规则、标准都是一样的,球场上具有想象力的队员,常常有出众的表现,也容易受到球迷追捧。以前,马良行开玩笑说,他的队员越顽皮,说明她越有想象力,越聪明,他越喜欢这种队员,“老老实实”的队员基本没有培养前途。

  就在美国队员逛街耍宝的时候,中国队的姑娘们正在场上苦练。中国运动员大部分很聪明,这在其他竞技项目上已经得到了证明。可在足球场上,中国球员似乎脑子全变成了空白,不要说模仿复制别人的踢法,就是教练平时言传身教的一些基本套路,到场上也未必能不折不扣地执行。越练越糊涂,这倒是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是练得不够狠,还是练得太多了,似乎没有足协权威人士出来说道说道。我们倒是常常听到一些其他项目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讲,他们之所以能站上最高的领奖台,并不是因为比国外选手练得多,练得狠,而是因为他们找到了取得成功的路径,相反我们的足球运动员找不到成功之路,只能靠苦练、狠练让足协满意。

  伊丽莎白从各俱乐部“沙里掏金”选出来的这批队员,她们从小在少体校起步,经过三线队、二线队,最后被挑入各地方俱乐部队。可是,她们为什么到了一些重要比赛,就不会踢球了呢。脚法变粗糙,比赛中无法执行教练意图,打哪算哪,号称优秀的前锋连续十多场国际比赛都不进球。

  近几年中国女足的比赛成绩越来越差,有目共睹,在亚洲发展起步比中国晚的日本、韩国以及朝鲜女足都后来居上。中国队目前基本上已经打不过朝鲜队,现在想赢基本没有球星撑门面的日本队、韩国队也很吃力。但是中国队员单个能力与她们相比,并不占劣势,所以责怪中国球员能力差有失公允。

  中国足协似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罪责全在主教练身上。于是从2003年到今天,不断地更换主教练,其短时间内更迭主教练数量之多,恐怕可以申报吉尼斯纪录了,从国产教练换到进口教练,就连我这个专业写女足报道的记者,也要扳手指头,才能不数错。

  结果呢,还是老样子。是教练无能吗?恐怕并非如此。在我们这里做助理教练的皮娅,三个月前的女足世界杯上并没有帮助中国队完成进前四的任务,她反而被曾经拿过世界杯、奥运会冠军的美国队相中,做了她们的主教练。难道是世界冠军美国队不识货?

  现在只剩下足协还没有出来说说自己的责任。比如世界杯上中国女足未能进入四强,分管女足工作的副主席杨一民也没有站出来说说自己的责任。足协不肯背负失败的责任,错误永远归结于教练或者队员的能力,这才是中国足球的问题所在。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