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单板滑雪:“速成”可喜 “雪根儿”还需扎深

  新华社黑龙江亚布力1月21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王春雨

  20日,首次进入冬运会的单板滑雪赛在亚布力滑雪场开始了“处子秀”。许多人都想不到,几年前的第十届冬运会时,单板滑雪在中国还是一片空白。
而今,这个项目不仅国内比赛日益红火,中国选手在国际赛场也已开始摘金夺银。

  业内人士表示,单板滑雪的“速成”可以说为基础薄弱的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但一个新项目必须扎深“雪根儿”,才能避免拔苗助长式的畸形发展。

  开展4年便闯出国际声誉

  单板滑雪被称为“雪上冲浪”,自由洒脱,奔放刺激,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2003年经调研后决定新上该项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沈阳体育学院等积极响应,没有队员,就从武术、技巧队里招,没有教练,就把双板滑雪教练送到日本培训。当年,东北地区共建起了7支队伍,共有近百名队员。

  2006年,孙志峰和潘蕾参加了都灵冬奥会,尽管成绩都在20名之后,却是中国单板滑雪选手首次跻身冬奥会殿堂。

  2007年,摸爬滚打了近4年的中国单板滑雪收获颇丰,陆续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银牌、亚冬会银牌、世界杯赛银牌收入囊中。15岁的女选手刘佳宇更是在欧洲杯赛上一鸣惊人,夺得冠军。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技滑雪一部副部长安林彬的话说,“欧美强手看中国选手的眼神开始变了,我们的进步速度让他们难以置信。”

  选准项目 没走弯路

  为什么中国单板滑雪能在短期内实现跳跃式发展?安林彬分析认为,单板滑雪U型场地属于技巧型项目,非常适合中国人,选择发展这个项目很合适,像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欧美人垄断的传统冰雪项目,“我们即使把腰练折了也很难在短期内有大的突破”。

  安林彬说,单板滑雪的魅力在于挑战自我,张扬个性,危险性相对较小,普通人也能玩,现在许多城市都有单板公园,这说明该项目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尽管是从零开始一点点摸索,但我们没走什么弯路。”中国单板滑雪队教练组组长王石安认为,除了国家的投入保障外,发展思路和梯队建设也是关键。事实证明,中国队“有腾空高度才有动作难度”的指导思路是正确的。

  扎深“雪根儿”才能长远

  但王石安对中国单板滑雪的发展状况仍保持清醒。他说:“虽然在短期内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队员的基本功还不够扎实,也就是"雪根儿"太浅,因为必须经过一个量的积累,咱练一年和人家练十年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们必须避免拔苗助长的情况。”王石安举例说,一些地方队为了要成绩,让小队员过早地上难度,结果只会比赛用的一两种技术,但受伤几率却很高。

  对此,中国滑雪协会已开始用竞赛杠杆进行正确引导,现在全国少年比赛不追求难度,而是更重视最基础的动作。国家队在夏季训练时也主要练基本功。

  在中国队聘请的美国籍教练卡西迪眼中,中国单板滑雪最大的问题,是从事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太少。“目前中国正式注册的运动员只有一百多人,他们承载的压力太大了。在美国,仅每年的业余锦标赛就有3000多人参加,而且设立6个项目,不像在中国只有单板U型场地这一项。正因为有稳固的群众基础,高水平选手才会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canc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林 | 王石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