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中国体育报:“关公”战“秦琼”

  虽然熟悉拳击的人都知道,曾称霸上世纪90年代世界轻重量级拳坛的美国人罗伊·琼斯,与曾击败过“金童”霍亚的波多黎各拳坛传奇人物特里尼达德相差了至少两个级别;另外,他们辉煌的巅峰期都逝去了至少4年,且均已步入“迟暮”之年,但这场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关公”战“秦琼”的对决,还是引发了媒体和拳迷的高度关注。

  但恐怕谁也没想到,这场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的比赛还是达到了爆棚的程度,仅来自波多黎各的拳迷就有4000多人。特别是两位昔日名将的精彩表现和霸气,特别是“小霸王”琼斯轻松幽默的表演和快速精湛的拳法,更是将这场“关公”战“秦琼”激情大战推向了最高潮,即使最后一回合,击倒的悬念依然存在,足见双方有多卖力气。

  之所以将这场对决比喻成“关公”战“秦琼”,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中,双方体重相差很多。琼斯比特里尼达德出道早成名早,虽然琼斯也曾在1994年击败“刽子手”霍普金斯获得过世界中量级拳王,但这位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后来被补发金牌)很快就升到超中量级、轻重量级一打就是七八年,即使在2003年“玩票”连升两级挑战鲁伊兹,并最终获胜,成为拳击史上第一位轻重量级拳王赢得世界重量级冠军的人,着实风光了一把。但很快琼斯便恢复到轻重量级(175磅)。因此,他从未以低于175磅的体重打比赛。

  同样,35岁的特里尼达德虽然获得过3个级别的世界冠军头衔,但最辉煌的还是他1999年击败“金童”霍亚成为WBC和IBF双料次中量级拳王级别。诚然,后来特里尼达德也先后升级获得了超次中量级和中量级世界冠军头衔,但2001年与“刽子手”霍普金斯进行的拳王统一战被击出拳台,就足以说明至少当时他还没有实力称霸世界中量级拳坛。退役后他虽然再度出山,但从没有在高于160磅的中量级体重上比赛。

  但作为世界头号拳击推广人,唐·金一直希望并看好琼斯和特里尼达德比赛的商业价值以及在拳坛的影响力。因此,2001年他就精心策划了双方的巅峰对决。由于当时保持不败的特里尼达德惨败给“刽子手”后,便流产了。

  然而,如今也走下坡路的唐·金并不死心,当琼斯在过去5场比赛中3次被击出拳台沦为“阶下囚”后,聪明的唐·金知道机会来了,他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努力说服已经两次“金盆洗手”的特里尼达德和他的父亲重新出山,与琼斯对决。结果,唐·金利用两人都希望这场比赛成为各自重新崛起契机的心理,加上其擅长的“银弹攻势”,最终在重金的打击之下,琼斯和特里尼达德同意对决。

  赛事推广挖掘比赛的商业价值是唐·金的绝活儿,在近半年的纽约和波多黎各的赛事宣传推广活动中反响热烈,不仅美国的HBO有线付费电视网同意出大价钱直播,同时也最大限度地迎合了人们浓重的怀旧心理,因此非常成功。门票销售异常的好,拳台边的“金座位”每张票价达到了15000美元。而HBO付费收看的价格也高达50美元!

  为了使这场比赛更有看头,唐·金经过斡旋,采用了双方体重不超过170磅的方法,这个重量比超中量级高出两磅,比轻重量级轻5磅。即让特里尼达德比赛体重升10磅,让琼斯比赛体重降5磅,照顾了双方的利益,成为一场名符其实的“关公”战“秦琼”。

  应该说,这样的安排对琼斯相对是有利的,降了5磅体重不是什么大问题,反而使他变得更灵活快捷,重拳的杀伤力并没有减轻多少,正好适应他的技术风格和特点,这对39岁的他反而是“因祸得福”;特里尼达德则不同,虽然退役后的他体重也超过了170磅,但这毕竟不是他的比赛体重,增加10磅意味着他在速度、移动和灵活性将大打折扣,体能消耗也大,尤其是他从没有这样体重比赛的感觉。

  结果证明,随着比赛的进行,在前几回合占优势的特里尼达德体力下降,未能给琼斯施加足够的进攻压力,使其能从容组织进攻,打出漂亮的快拳,施展自己的魔法,并两次将特里尼达德击倒,以较大优势取得了这场胜利。

  虽然这只是一场“关公”战“秦琼”的比赛,但他们并非徒有其名,整场比赛紧张激烈,具有不错的观赏性。从这个角度讲,唐·金策划并推出的这台“关公”战“秦琼”大戏,还是成功的,可以说是2008年世界拳坛的第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