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辽宁盼盼获胜并非偶然 CBA另一种模式值得借鉴

  本报特派记者史琳杰宁波报道 辽宁盼盼似乎正在证明另一种模式的成功,一种比职业化要专业一些,比半职业化要职业一些的俱乐部模式——介于纯职业化俱乐部与半职业化俱乐部之间,前者的代表是广东宏远,已经证明了纯职业化的成功,但山西中宇、陕西东盛的现状也暗示着这种模式并非完美无缺。

后者的代表是江苏南钢。

  如今,辽宁盼盼正在证明,在职业化进程中,他们的模式优势。“我们依托传统体制的支撑,但在俱乐部运作上,资方的话语权更强势一些。”盼盼集团董事长、盼盼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说。在盼盼俱乐部中,盼盼集团的股份占了70%。

  准确地说,盼盼俱乐部目前的体制结构与江苏南钢在联赛初期十分接近。在CBA元年,从体院加盟到南钢俱乐部的胡卫东、丁铁等队员,除了关系保留在体院以及要为体院打全运会外,与体院再无瓜葛,俱乐部的事,几乎都是资方南钢集团说了算。而辽宁盼盼同样如此,“大院”除了象征性地派个领队,几乎不插手俱乐部的管理。不同的是,由于南钢俱乐部在早期管理上缺乏经验,导致球队成绩下滑,最后经过省里协调,这种模式被放弃,转而改成了半职业化半专业化的俱乐部。而辽宁盼盼则多少吸取了南钢的教训,如今依靠这种模式,直奔总冠军。

  相比目前一些半专业半职业化俱乐部,辽宁盼盼自己也认为,“我们的模式要更先进一些。起码在无法做到完全职业化的情况下,相对更高的职业化能让球队运作得更好。”

  比较有说服力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引进外援上,贾马尔·桑普森最初是南钢俱乐部先看中的,但由于体制问题,俱乐部、教练组甚至体育局只是“小小地讨论了下”,迟疑间,辽宁俱乐部就以闪电的速度签下,剩下南钢只有后悔的份,到现在,不少南钢队员还在叫苦,“要是我们把桑普森签了,再加一个乔恩·史密斯,那我们冲击总冠军的底气将更足!”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当年的蒋兴权事件,因为蒋兴权与俱乐部高层产生裂痕,说让蒋兴权走人就让蒋兴权走人,不论此事的孰对孰错,单是老蒋走人的速度之快,就能说明俱乐部职业化程度之高,有意思的是当时两种观念的碰撞,蒋兴权认为“自己是被请来的。”而韩召善则说,“你是我雇来的。”“在半职业化半专业化体制的俱乐部中,让一个当过省体育局局长的主教练下课,可不现实。”一位圈内资深人士评价说。

  当然,“资方集权”并不意味着独断,毕竟,这还不是纯职业化俱乐部,在一些事情上,俱乐部还要妥善处理与“大院”的关系,在这个赛季开始前,“大院”未与俱乐部商量,便把吉喆转会到北京,俱乐部一度有些想法,但事后并没有因此闹出矛盾。“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我们都想把关系理得更顺一些。”韩召善说。这个喜欢篮球的董事长几乎每天要给武迪打电话问球队情况,但是在第三战一分惜败之后,他却没有拨一个电话过来。

  第二天早晨武迪犹豫了半天,打电话过去,准备挨顿“熊”,结果韩召善在那头说,“没打电话是怕给你们压力,比赛的事,由教练组管着就行了!”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兴权 | 韩召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