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唐正东血洒赛场江苏险胜 胡卫东:心脏快跳出来

  比赛结束前11秒,南钢大华队领先2分,福建队采用犯规战术把胡雪峰(胡雪峰新闻,胡雪峰说吧)送上了罚球线,胡雪峰两罚两中。最终凭借胡雪峰最后时刻的6罚5中,南钢大华队在季后赛第一轮第五场生死大战中以113:108战胜福建浔兴队,以总比分3:2淘汰对手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将在本周五打响,半决赛采用2-2-1赛程,南钢大华队将在周五周日主场连续迎战季后赛势头凶猛的辽宁盼盼队。

  赛前

  大战综合征笼罩

  前天输球之后,队员们晚上早早就关灯睡觉。而昨天上午,教练组也没有安排训练,生死战来临之前,教练组给队员们半天时间去调节各自的心理。

  下午5点刚到,队员们就集体去餐厅吃点心,每个人几乎都是面无表情。点心很简单,面食加上水果。很多队员都是草草吃了几口就赶紧回到房间收拾比赛的装备。“还是多吃几口吧,晚上还要有劲去拼呢。”老胡喊了一声。餐桌上没有人提起晚上的比赛,教练组并不想让队员们已经很敏感的神经再受一丁点的刺激。

  5点半球队的大巴准时发车,以往球队都是在晚上6点10分发车去体育馆。老胡临时决定把赛前的准备会放到体育馆进行。“让队员们提前进入比赛状态吧,一场定生死的比赛,准备充分一点总是好的。”老胡淡淡地说。苏州赛区的休息室非常小,原本是给运动员洗澡用的,狭长的过道里放着两张长凳。队员们挤在不超过10平方米的地方。“其实前两场比赛虽然输了,但我们打得还是不错的。虽然福建队实力不如我们,到季后赛谁拼到最后谁才能是胜利者。这场比赛我也不给你们压力,就是希望你们一拼到底。”老胡的开场白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2005年4月24日那个夜晚足以让人刻骨铭心,老胡知道球队的意志还不是很过硬。此时任何一句不当言语都可能让队员们紧张。前来督战的省篮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刘斌也说:“这种比赛不用动员,也不用上压力。要么活着,要么死去。我想我们的队员没有一个人不渴望胜利,赛前的准备会在战术上给他们提出要求就可以了。”

  赛中

  球队心理按摩

  开场之后,球队果然拼尽了全力,大唐在内线一次次面对强悍的防守,张成不停突破传球,胡雪峰和杨力也在拼。但上半场过低的外线命中率还是让球队落后6分。

  唐正东(唐正东新闻,唐正东说吧)昨天打得非常坚决,福建中锋杰米尔在第二节便5次犯规在身,无奈之下,福建队只能换下他,打起了小个阵容加联防。无中锋阵容让他们的联防压得非常“扁”,大唐时刻遭遇两人甚至多人的包夹。甚至有一次他被对手撞倒在地,鼻血染红了战袍。

  大唐也很聪明,不断给外线射手传球。很遗憾,昨天的上半场南钢外线手感全无。张成、胡雪峰和杨力集体手感不佳。外线失准,福建放心大胆地继续压缩防守阵型,大唐在内线勉力支撑。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一次次进攻不进,篮板也很难拿到,福建队利用南钢队过低的命中率频频打起了防守反击。吕晓明和龚松林一次次轻松把球送进篮筐。

  半场结束,大唐第一个走进了休息室。汗水从大唐的额头、胳膊上一滴滴往下流,很快队友们一个个进来了。等所有人坐定,老胡走到前台,“上半场大家拼得都不错,我们的问题是外线的投篮命中率太低。这个不要紧,没有人手感一直好,也没有人手感一直不好的。只要我们坚持住,落后6分没什么大不了的。”老胡刚刚说完,刘斌主任也接上了话。“有机会还要坚决投,我们的防守做得不错,很多球他们都是在我们防守没到位的时候投中的,下半场他们也不会有这么高的命中率的。”刘主任说。

  简单布置完战术之后,老胡又开始鼓励队员。“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大家一拼到底,我们还有机会。”老胡说。看到累得不行的大唐,老胡赶紧鼓励起来。“今天打得非常好,不要着急,队友们会给你更多的传球。没关系。”老胡说。

  赛后

  老胡心跳加速

  第三节比赛南钢打疯了,一节赢了对手17分,三节结束南钢反而领先了11分,哪知道第四节一上来,福建队很快就扳平了比分。最后11秒,胡雪峰站上了罚球线,老胡站了起来,目送着小胡把两颗罚球稳稳送入了篮筐,老胡才安静地坐下。他知道,这场比赛球队拼下来了。终场哨响,老胡上前与福建队主帅普拉达握手致意后,径直走向了休息室。

  老胡一边走,一边松开脖子上的领带。“心脏都快跳出来了,再有一场这样的比赛,要带上速效救心丸了。”老胡边走边开玩笑。休息室里已经很多人,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南钢俱乐部董事长郭必龙和总经理周伟都赶来休息室问候南钢将士。“感谢大家,拼到了最后。回去好好休息,备战25号的半决赛。”杨副局长说。

  领导讲完话,老胡捧起了技术统计。“今天打得最好的是杨力,进攻不手软,防守非常强悍。大唐、张成和胡雪峰都很不错,张成还拼到了抽筋。”老胡说,“今天我们的篮板赢了对手,失误比对手少。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三分命中率,对手有45%,我们只有25%。”

  赛后的发布会上,胡卫东也感谢了队员们,老胡说:“今天全队上下拼得都很努力,可以说场上的每个人都拼尽了全力。第三节的防守做得很好,我们拿下了很多分,篮板球比上半场多了很多。队员的思想很统一,都希望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对于即将对阵辽宁队的比赛,胡卫东表示:“我们会全力备战,准备好。”

  南钢自嘲

  遇强则强

  磕磕碰碰闯入了半决赛,南钢大华队将在明天遇到一个强悍的对手辽宁队。辽宁队干净利索地淘汰了八一队,与南钢队在半决赛会师。而南钢队在第一轮的5场系列赛的糟糕表现让外界一致看好辽宁队。

  主帅胡卫东承认辽宁不好打,但在他看来辽宁队还是要比八一队好打一些。“辽宁队的内线实力通过补充外援强了很多,但我们的内线并不差,大唐和史密斯的组合可以应付辽宁队的双外援。”老胡说。辽宁队内线双外援的进攻和篮板老胡不太担心,他最担心的就是辽宁队高质量的掩护。“我前两天看了一下辽宁队的比赛录像,他们的定位掩护特别是双掩护质量非常高。”老胡说。这两天,老胡仔细研究了辽宁队的比赛录像,并和外教黑客商量如何对付定位掩护。

  队员们则普遍认为辽宁队要比八一队难打,队长张成说:“他们两个外援往内线一站,无论是防守还是篮板都有很大的优势。我们要想赢球,关键就是要看外线的命中率,不然这个比赛会非常难打。”

  防守无质变

  ■手记

  防守无质变

  外教黑客在季后赛开始之前来到球队,十几天的训练和比赛下来,黑客始终在强调自己的压迫性防守。事实上,除了在第一场顺利战胜福建队,在剩余的四场比赛中,南钢大华队的防守一直存在延续性不强的问题。半决赛即将到来,南钢大华的防守并没有取得质变。

  最终战胜福建得以晋级半决赛,南钢队还是在生死战中暴露了一个致命的弱点。整个上半场,他们的防守没有延续性,大部分时间形同虚设,这让福建队上半场就有4人得分上双。

  事实上,南钢队的防守问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之前的两场比赛,南钢队让福建分别得到了108分和102分的高分,要知道,福建队本赛季的场均得分只有98.2分。但面对强大的南钢,福建却反而两场得分过百,这也说明了南钢防守的问题。

  半决赛中,南钢队将面对辽宁队,辽宁队常规赛场均失分只有94.1分,是除了新疆和广东之外CBA中防守最强的球队,如果不能解决好自己的防守弱点,南钢将很难越过辽宁这关。

  本组撰文

  特派记者 沈忱

  (快报苏州电)

  季后赛

  四强对阵形势

  广东VS东莞

  南钢VS辽宁

  (首轮主队在前)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