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热门评论

钱江晚报:少了一点精神

  在八一双鹿队季后赛首轮被辽宁盼盼队淘汰、12年正式的CBA联赛历史上第一次没有进入CBA四强后,引发人们深思的是为什么八一队会在短短一年不到时间里,从卫冕冠军下滑到首轮被淘汰。

  很多人认为八一队始终不引进外援是问题的症结,建议八一队改革体制。

但仔细想想,CBA从创立起就有外援,八一队这么多年来就是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拿了8个冠军和3个亚军。为什么直到现在才认为八一队不引进外援是错误的?

  还有人认为八一队要解决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但了解八一队历史的人都知道,过去八一队有权利从全国其他军区的篮球队招人,而现在其他军区篮球队解散的解散,归地方的归地方。八一队早已没有了“特权”,而他们就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拿到一个个荣誉的。

  八一队的口号是“永不放弃”,宁波球迷给八一队的赠言是“不拼不爱你”,所以说这些年来,支撑八一队提高的是他们的精神,军人的精神。然而在八一队与辽宁队4场比赛之后,我们遗憾地看到这种精神在减弱,甚至消失,正是精神上的缺失让八一队输掉了比赛。

  4场比赛,八一队在篮板球上全部败下阵来。打过篮球的人都知道,抢篮板球不是技术,是态度。在篮板球上4战均输给对手,那不是能力不如对手,是“拼”的意识不如对方。尤其是前3场比赛,八一队防守时常常只有一到两个人在抢篮板球,其他几人都站着看;进攻时更是极少有多人冲抢篮板球的镜头。直到第四场比赛才有所改观,而这一场是八一队篮板球输得最少的一次(一个),也是唯一在前场篮板球上赢了对手的一次。不抢篮板球是八一队在精神上败给对手的最大例证。

  过去八一队获胜的“杀手锏”是快攻反击,每场比赛都有几次漂亮的快下得分。但在与辽宁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频繁使用这一战术的不是八一队,而是辽宁队。尤其是第四场,辽宁队快攻10次全部得分,八一队只有一次。经常看到的场面是辽宁队队员快速冲到篮下,八一队数名球员在后面望球兴叹。没有了追击,主动的放弃,八一队已经不是我们熟悉的八一队。

  在刘玉栋、张劲松这些老队员退役后,我们遗憾地发现他们也带走了八一队永不言败的精神。八一队从来都不是靠实力去击败对手,他们是用精神压垮对手,这才是八一队多年来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让全军为他们自豪的根源。

  当我们将八一队的失利归结为没有外援、后备力量不足这些外部因素的时候,我们已经忘记了八一队还有精神。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