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叙利亚 > 最新动态

朱挺绝杀国足险胜叙利亚 国足打破424分进球荒

  本报讯(记者 唐元鹏)千古艰难唯一死,但放在中国队身上就变成了千古艰难唯一球。不过,昨日总算是中国足球的幸运日,424分钟没有进球的耻辱记录一朝得破,在中山阴冷的天气中,国足不但打破进球荒,而且在最后关头以2比1惊险战胜叙利亚,抢下男子国字号球队2008第一胜。

  李金羽因急生怒

  自从四个月前国足在世界杯资格赛客场比赛4比0大胜缅甸队后,已四场比赛国家队没有进球,也就更谈不上胜利。昨日这场比赛距离2月6日的20强赛开锣战只有10天,也是最后一场热身赛。在2008年,国足昨日的对手叙利亚和中国队一样,都进行了3场热身赛,但情况却和国足迥然不同,叙利亚人3战两胜一负,而国足却是两平一负,零进球。而昨日比赛的场面,在开始阶段也非常恰当地反映了两支球队目前的状况。整个上半场,叙利亚像是主队,攻势如潮。而中国队则只能在主场打起了防守反击,除曲波的一个单刀球撞柱而出外,中国队前45分钟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状况之中。

  糟糕的局面以及长时间的压力让部分国脚情绪激动,李金羽在第40分钟因为一个犯规与主裁判发生了争执,并且粗言相向,主裁判当即给了他一张黄牌,但李金羽依然口中念念有词。结果当值主裁判冲到场边与国家队教练组交涉,李金羽才在领队蔚少辉的弹压之下勉强平息了情绪。

  国奥两将救驾

  下半场,两名国奥小将朱挺周海滨的披挂上阵彻底改变了场上局面。朱挺上场前,急于看到进球的福拉多对这位国奥射手说:“要竭尽一切可能向前插,撕破对手的防线。”之后不久,朱挺在国奥队的队友周海滨也被换上场,两人随之开始了“国奥时间”:第69分钟,周海滨直传,朱挺利用速度突破对手防线后搓射,球被对方门将垫出后,曲波在门前轻松补射得分。而临近终场前,在叙利亚队顽强扳平比分后,周海滨更是在第92分钟、全场最后一次角球机会中,与朱挺在门前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头球“空中接力”,朱挺完成绝杀。

  出征迪拜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在最后时刻取得胜利,这无疑是让国足所有人疯狂的事。进球后的朱挺被因伤休战的李玮峰激动地拽倒在地,转瞬间朱挺就被多名队友牢牢地压在身下。鼻梁还高肿着的李玮峰上半场还能安心在看台上看球,但场上局面的被动,让他整个下半场都坐在替补席上和队友们一同关注球场动态,“这场胜利在球队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来得太关键了。”李玮峰赛后说。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主教练福拉多终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与杜伊狠狠地击掌,并和球员一一拥抱,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杜伊拍了拍福拉多的肩膀,长出了一口气,“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这场胜利来之不易,福拉多一直站在场边指挥,直到朱挺打进第二球的瞬间,他才兴奋地挥舞手臂庆祝:“每个人表达心情的方式不同,我喜欢在最后取得胜利的时候才去庆祝。”然后他相当兴奋地宣称:“这场比赛的胜利来得正是时候,是非常必要的,含金量也非常高。我们的对手叙利亚风格特点与伊拉克非常相似,所以,对于这个结果我感到非常高兴。”看来,两个进球和一场胜利的确大大地缓解了各方面给福拉多带来的压力。

  这场艰苦的胜利几乎让整支国足都笑了,但愿这种笑容能在20强赛结束后依然挂在国足脸上。而今日,距离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的首场比赛,已只有9天!

  [关键先生・朱挺]

  国奥小将挺起国足锋线

  一个朱挺,一个周海滨,两名国奥小将下半场出阵,犹如翻江倒海两条蛟龙,特别是朱挺,一进球一助攻,几乎凭一己之力协助国足找到了久违的胜利感觉。

  昨日国足的两个进球都和朱挺密不可分,第一个进球要不是他的突破和射门,曲波很难那么轻松地完成2008年国足的第一个进球。也许是看到了朱挺的出色表现,中山组委会赛后将最佳球员奖颁给了朱挺,可是就在朱挺听到自己名字准备领奖的时候,领队蔚少辉却跑出来“纠正错误”:“朱挺不是最佳,曲波才是最佳球员。”显然,国足并不希望拔苗助长。

  从去年年底开始,朱挺突然就在国奥队找到了自己进球的感觉,而昨日,他又把自己的这种灵感带到了国家队。“国奥队的球运也被带到国家队来了,希望这种感觉能够继续,我渴望在2月6日的比赛中继续进球。”朱挺对记者说。

  这场比赛的表现,对朱挺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有很大帮助。他说:“我对国家队的环境并不陌生,因为去年亚洲杯期间,我就一直在跟随国家队训练,虽然亚洲杯上的上场机会不多,但这次经历还是让我很快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希望自己将来能像在国奥队一样,同样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朱挺昨日的出色表现,让另外一个人也很开心,他就是总教练杜伊。“朱挺是个不错的射手,希望他继续进球。”而福拉多则更加不吝赞美之辞:“朱周二人的表现说明两人足以在国足立足,他们也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今天的表现证明两人当之无愧。”

  本报记者 唐元鹏

  ■观察

  先守后攻,国足两套阵型已定型

  本报记者唐元鹏述评451还是442,是近来数场热身赛国足遭遇最头疼的问题。通过最近两场对西亚球队的热身,似乎主帅福拉多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既然各有千秋,那就干脆上下半场各行其道,以达到不同的目的。

  国足的451阵型俗称“圣诞树阵型”,四名后卫,三名中场,两名前腰,一名前锋,人数从多到少,形似圣诞树。在最近四场热身赛中,451是主帅福拉多最喜欢的阵型。这个阵容的关键是三个中场球员的配置,是三后腰还是双后腰,一人的差别决定了比赛是以进攻为主还是以防守为上。

  就如一名国脚所说:一看到使用三个防守中场,那么全队都会得到一个防守的信息。中山第一场热身的首发阵容,国足就摆出了李彦、肇俊哲、翟彦鹏三名防守中场,毫无疑问,国足上下就是一副防守的姿态。

  为什么福拉多会作出这样的选择,那是因为20强赛客场首战伊拉克,如果不输,对国足来说就已能满足,因此,先稳固防守再图进攻成为了再正常不过的选择。

  但通过对黎巴嫩和叙利亚两场热身赛,大家都会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两个上半场,当国足都摆出451时,皆无法稳定场面。比如昨日上半场,叙利亚两脚极具威胁的射门分别打中门梁和门柱,任何一球都可能敲开国足大门。

  另一方面,两个下半场,国足一旦摆出442阵型,在减少一名后腰,增加一名前锋的情况下,国足的反击总会打得有声有色。特别是昨日,第一个进球就是通过一个漂亮的反击取得的。

  通过整理这两场国足的阵型变化后的结果,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国足先攻后守的作战模式已经非常明确。上半场先用防守性的451消磨对方锐气,下半场再用442打防守反击争取混水摸鱼。

  这就是福拉多的如意算盘?理论上看似不错,但必须要扛得住那要命的45分钟,伊拉克的攻击力比黎巴嫩和叙利亚都要强大许多,国足能否保住上半场球门不失?至少从两场热身赛的状况来看,我们还没有足够的信心!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挺 | 李金羽 | 周海滨 | 李玮峰 | 曲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