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盘点冬运会六大关键词:缆车酿事故 裁判惹争议

  新华社齐齐哈尔1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谭晶晶 周慧敏

  徐宜军)28日晚,延续了近两周的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将在齐齐哈尔落下帷幕。纵观冰雪赛场,六个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将本届冬运会的亮点一一呈现。

  (小标题)关键词一:缆车

  亚布力雪场的“缆车惊魂”无疑是本届冬运会上最吸引眼球的事件,也将更多人的关注带入冬运会赛场。

一人重伤、多人轻伤——事故的偶然和必然亟待赛事组织者反思。然而,主办方认定事故原因主要在于伤者操作不当。

  让我们将视线回到那个午后:23日12时许,女子成绩播报员侯双梅在离开跳台滑雪赛场途中,不慎从约5米高的缆车上摔下,医院确诊为双踝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此前,两名记者先后从缆车上摔下,所幸伤势不算严重。

  还是那个午后,单板滑雪赛场的缆车也突然出事。一位乘坐缆车的摄影记者因衣服被夹住,人被悬挂在下行缆车上约1分钟,吊在缆车上滑行了约100米后才被救下,饱受惊吓。

  对此有专家认为,如果当时有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疏导和安全提示,就可能避免这种事故的发生。

  对于大赛的组织者而言,一流的硬件只是成功的条件之一,“软件”往往会决定大赛的成功与否。 (小标题)关键词二:裁判

  与以往大赛一样,裁判问题似乎也成为冬运会赛场上的不和谐“音符”。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部主任佟立新所说,裁判的公正判罚是比赛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

  短道速滑女子团体赛后,冠军七台河队代表王濛与亚军长春队代表刘晓颖就比赛的公正性各执一词,让裁判问题再度浮出水面。王濛虽被裁判认定3次推人犯规而被取消成绩,但却用战术成全七台河队以两分的微弱优势压倒长春队夺冠。

  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赛中,夺得银牌的哈尔滨选手陈旭也因对裁判打分不满流下了愤懑的泪水。事后该项目竞赛委员会主任安林彬证实,陈旭第二跳的得分确实偏低。

  在备受瞩目的男子冰球决赛中,为了确保比赛公开、公正,组委会特意聘请来自加拿大的外籍主裁判执法,这也是冬运会男冰赛场有史以来首次引入外籍裁判。

  还有不到200天,北京奥运会就将如期而至,真心希望关于裁判的是非能越来越少。 (小标题)关键词三:国字号

  纵览冬运会11个大项、90个小项的激烈角逐,摘得奖牌的大都还是国字号选手。新生代小将虽崭露头角,仍无法撼动老将们的“霸主”地位。

  国字号名将李野、王濛分别摘取短道速滑男女项目7枚金牌;国家速滑队队员于凤桐、王北星分别包揽冬运会速滑男女短距离全能比赛全部5枚金牌;全国冠军刘艳在花样滑冰赛场包揽女子项目3金;越野滑雪赛场基本成了国字号选手夏万、李阁亮、许文龙、李宏雪、满丹丹的天下。

  这些国家队的中流砥柱以昂扬的热情、敬业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为观众留下无数美妙的记忆。 (小标题)关键词四:90后

  尽管新兵难撼老将地位,但一批90后小将的精彩表现,成为本次冬运会比赛中的一大亮点,他们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足以让老队员感到巨大冲击。

  无论是花样滑冰、冰球还是高山滑雪等赛场,年龄仅10来岁的少年选手表现十分亮眼。花样滑冰比赛主裁判秦光英在看过他们比赛后感叹到,这次无论是旋转、动作难度,还是综合素质,少年选手的表现都十分突出,只是欠缺国际大赛的历练。

  假以时日,2014年冬奥会以及后面的比赛中,也许就是今天这批“90后”的天下。 (小标题)关键词五:中国特色

  在这次冬运会上,有几个在国际比赛中鲜见的比赛项目十分吸引眼球:花样滑冰表演自由滑、短道速滑七圈追逐赛等。主办方将此解释为“中国特色”,目的是为了着力推广冰上项目,促进冰上和雪上项目的平衡发展,同时提高中国运动员在表演项目中的表现力。

  此外,本届冬运会还首次增加了被誉为“雪上冲浪”

  的单板滑雪项目。虽然是首次在全国运动会上列项,单板滑雪项目在中国已开展4年有余,我国选手已在国际赛场收获不俗战绩。相信经历了冬运会的洗礼,这个青春时尚、激情四射的冰雪项目将在中国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小标题)关键词六:鹤乡

  东道主齐齐哈尔有着“鹤乡”的美誉,世界珍禽丹顶鹤就栖息在齐齐哈尔境内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本届冬运会是齐齐哈尔首次承办全国性综合大赛,也是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承办这次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全国冬运会,对于这座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来说,无疑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承办冬运会的影响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齐齐哈尔市就是要利用这届冬运会展示城市形象,振奋这座城市的精神,”齐齐哈尔市市长刘刚说。

  经过精心筹备,齐齐哈尔为所有来宾呈现了一次精彩的体育盛宴,也利用这个契机加强了体育场馆的设施建设,整顿了市容、市貌,提升了公民素质。这片传奇的黑土地,依托全国冬运会的圣火,正努力开创一个新的传奇。(完)

  2008/01/28 20:49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