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速滑新星王北星横扫冬运 直言海外训练收获颇丰

  昨天,正在走红的年仅23岁的中国速滑新星王北星横扫冬运会大道赛场,接着她又将飞往加拿大卡尔加里冰上训练基地。临行前,大方的王北星在当地著名的红风车西餐厅请记者吃饭。对坐谈心,记者感受到了一个充满个性的80后女孩多彩的内心世界。

  2007年初速度滑冰国际比赛记录下王北星逐渐崛起的轨迹,她不仅在2007年初的亚冬会上独揽三金,而且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夺取女子500米金牌。更出色的是,她夺取了上赛季速度滑冰世锦赛女子500米金牌,她目前最快的37秒24的成绩,仅比世界最快速度慢0.2秒。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她还击败了大道短距离女皇沃尔夫。本届冬运会大道短距离比赛,她往往超出别人一大截,可谓一骑绝尘。无疑,王北星使中国大道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突破充满希望。

  齐齐哈尔是王北星的家乡,此前记者来这里看冰球世锦赛,王北星就约了一起吃饭,地点也是气氛高雅的红风车西餐厅。

  伴随着幽雅的音乐,坐在舒适的包厢里,品一品醇香的红酒,一道古典拉帘营造了典雅气氛,而王北星则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徐徐道来。她说:“我在上小学一年级时就有运动天赋,喜欢竞争,体校教练看中了我,让我去练滑冰。真的,我很喜欢滑冰,我喜欢刺激和速度的东西,因为这更能挑战自我。父母同意让我练滑冰,一个是能强壮身体,因为过去我身体太瘦,另一个就是有人管我,家里就放心了。15岁时,我进入了位于哈尔滨的黑龙江省队。就在那个时候,我父母到江西南昌经商去了。去年,父母因弟弟要高考,这才回到齐齐哈尔。”

  说到弟弟,王北星充满了赞许,她说:“弟弟小提琴水平很好,而且具有挺好的艺术气质,我弟弟细腻,而我的性格很像男孩子。从小我就喜欢玩球,经常和男孩子一起玩,从不服输。过去我一直是短头发,现在刚留了长发。”

  父亲很心疼王北星,过去看到冰鞋将女儿的脚踝磨出了血,就说咱们别练滑冰了。王北星笑着说:“没事,没事,一点都不疼!”背地里,王北星却偷偷地流泪。但即便这样,王北星也没放弃过对滑冰的喜爱。她说:“我太喜爱滑冰了,我要坚持下去。”

  其实,这是王北星6年来第一次回到齐齐哈尔家乡。她说:“我基本上都在哈尔滨训练,2003年进入国家队后,在当年9月到加拿大卡尔加里跟随教练凯文训练,也就是在加拿大几年的训练,使我有了质的飞跃。”

  在加拿大的生活,使王北星独立思考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在那里,一切都要自己打理,别小看生活细节,这些细节让我更善于独立思考。自己买菜,如何荤素搭配,如何做汤,怎样更健康。那里不允许明火做饭,都是电火眼,就是按照规矩行事。冬季中心还聘请了外语老师,到时候还要来上课。赛季开始后,课程就暂停一段时间。总体上说,在加拿大的生活比较枯燥,但很锻炼人。”王北星说。

  在加拿大最亲密的朋友就是电脑了,自己写一些东西,也可以听一些音乐和看电影。王北星自己从国内带一些电影光盘过去,还要带不少书走。不过,没两个月,这些就都看完了。说到文学,王北星说自己喜欢泰戈尔的《飞鸟集》等书。令人没想到的是,王北星最喜欢鲁迅的文章。她说:“我刚开始读不懂鲁迅先生的文章,觉得很深刻,但是当我懂得了文章含义后,觉得精神境界提升了一个层次,心灵上很有收获,很过瘾。”

  平时在加拿大的生活,还伴随着许美静的歌曲。对于一个80后出生的女孩子,许美静是一名老歌手。王北星却说:“许美静的歌声很纯,很飘渺,很静,能清理思绪。”一种心态,有时候决定着胜败。王北星十分欣赏韩国短道速滑明星安贤洙,虽然他不是每次都能赢,但只要有他的比赛,就有一种气场在周围飘荡,那是一种霸气,也是一名顶尖运动员的高素质的体现。

  在一次难得的休假后,王北星再度踏上梦想的征途,备战新赛季比赛。王北星说:“对于一名运动员,失败和痛苦最令人回味,因为成功是短暂的,这也是一生的财富。2010年冬奥会是我的一大目标,我肯定会全力以赴力求在大道上为中国取得突破,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享受快乐。”为中国队奋斗,为自己而活,这就是80后女孩王北星,她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本报记者孔宁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北星 | 加里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