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 林丹李矛争吵事件 > 各方评论

冉雄飞:李矛的“矛”击中“林丹的错”

    搜狐体育讯 林丹又输球了,这次的韩国公开赛,林丹输掉了决赛,他只获得了一个亚军,在2008年1月27日,羽毛球历史上记录的,永远是这个事实。

  输一两次比赛,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实在是稀松平常的事情,这事不值得大惊小怪,但这场输球却导致中韩两国的媒体先是激烈的争论,然后是措辞严厉的指责,最后变成恶语相向的骂街与交恶,这也许就有些过了,当然,笔者以为,这场争吵的输家一定是交战的双方----一个中国籍教练和一个著名的运动员,但赢家也有很多,比如媒体,比如羽毛球。

  羽毛球现在已经是“中国第一运动”,下这个结论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严谨的德国人,他们是以城市人口参加活动首选运动项目和城市普及及开展程度,作为指标来衡量的,德国人有自己的调查手段和方式,所以他们得出的一些结论,一般情况下,我是比较相信的。毫无疑问,羽毛球参与的程度高,但即使是“中国第一运动”,却不代表有最高人气的关注度,媒体的报道量,也体现不出这个第一的价值。

  李矛的怒吼与林丹的怒摔球拍,成为了这几天最具媒体价值的大新闻,羽毛球这次赢了,这也许是无心插柳导演出的一幕大戏,戏在不断上演,很多人在观战,但更多人会笑场,羽毛球这次赢得很漂亮,但中国的形象似乎却受到了玷污,因为不管是李矛还是林丹,他们都是中国人,这让我略有一丝的不爽。

  我们先解读一下下面的几组照片,看看几位当事人在冲突的那个瞬间,各自都干了什么?现在追究谁对谁错好像意义已经不大了,林丹说,李矛故意在挑事,他是针对中国搞对抗,李矛说,林丹态度傲慢,缺乏教养,这个运动员欠收拾,这下好了,说不清了,我们需要看清楚下面这幅双方当时的表情,怒目相向,恶语相对,这就是我能找到的两句话,如果不是中间这位老兄挡驾,这个冲突似乎会升格。

  很多朋友在网上痛骂两位当事人,我觉得不以为然,人生在世,谁能不发生个啥冲突,难道那个时候有一个人沉默就能结束纷争?运动员都是争强好胜的,教练员也都是好勇斗狠的,这是由他们从事的职业和造就的性格决定的,如果他们当中有一个是“见事儿就熊”的软蛋,这个冲突首先不会发生,但熊孬的那位,一定不可能出现在这种场合,李矛和中国羽毛球队是有矛盾的,这个也不是什么内幕,就是因为在国内“个性突出”,很多矛盾“摆不平”,他才愤而出国,在国外证明自己,并且经常给中国羽毛球队生产并制造强硬对手,笔者以为李矛的个性是可爱的,因为他不想甘于人后,他拼命想证明自己也是执教的天才。

  大凡天才的球员或者教练,也多数是偏执狂,这种人办事做人都“一根筋”,但却往往在某个领域出类拔萃,笔者这样的说法在体育圈内已有公论,李矛和林丹两人,排除他们的国籍和其他,两人的性格都是很突出的,林丹如果不是一个争强好胜之人,他不可能成为羽毛球场上的王者,他也不会因为比赛中的一个“误判”,而如此的失态,中国人的性格是“息事宁人型 ”的比较多,比如我,可一个世界排名第一的王者球员,绝对不可能是我这样的人,所以他会在乎裁判的判罚。

  双方的怒火是因为一次有争议的判罚,这样的冲突先例太多,就拿前段时间在广州举行的比赛来说,韩国球员因为裁判判罚明显不公正,怒而罢赛,马来西亚选手李崇伟在对阵鲍春来的决赛中,也是明显受到了“爱国裁判”的错判而影响成绩的,从这些先例我们不难看出,裁判员,司线员的决定,往往能够左右羽毛球比赛的结果,既然在中国比赛有“爱国哨”,韩国那样的国家,他们搞比赛,难道会缺少“爱国裁判”吗?

  我很迷惑的是,既然是牵涉奥运积分的高端赛事,怎么可能会出现本国裁判判罚本国选手比赛的情况呢?唯一的解释可能是经费紧张,我有组织比赛的经验,裁判的费用在很多赛事组织的时候,一般都是“一再压缩”的,像韩国公开赛这样的级别,组委会不会太宽裕,他们可能会聘请一个国外的裁判长,但具体执法的裁判,都会以本国为主,一方面锻炼自己的裁判队伍,二则还可以掌控比赛的进程,这从商业,吸引观众,招商,报答赞助商等很多层面,都是可以“控制成本,花小钱,办大事”的,从羽毛球最近接连暴露的裁判问题来看,说明这项运动虽然在中国得到蓬勃开战,但其职业化程度还很有限,国际影响力也不高,国际羽联也是相对不富裕的。

  很多人在讨论“鹰眼裁判”的问题,我在想,这并非国际羽联不想搞,而是“玩不起”,“鹰眼裁判”是一种高级的及时回放系统,安装一套的全部花费据说在70万美元以上,他涉及到一个控制室,还有10部高速摄像机拍摄及时画面,10部高精尖电脑处理数据,每一次使用也是花费不菲,目前网球比赛已经开始普及使用,但为了控制成本,国际网联对于每个运动员使用鹰眼系统都有严格的规定,每局最多三次,说到底,搞“鹰眼裁判”需要花很多很多钱,而羽毛球这项职业化程度很低的比赛,目前是“玩不起”的。让本国裁判判罚比赛,是因为钱,不玩“鹰眼系统”,同样是因为钱,所以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大爷们,你们请歇歇。

  下面这一组照片,依然可以很好的反应当时双方的心态,两人的表情已经接近狰狞,有意思的是,发生冲突的双方能够用语言直接交锋,反而是“劝架”的几个韩国人,一定被搞得莫名其妙。

  在谁都不能说服对方的时候,冲突终于升级了,林丹的教练钟波加入了,这个事情现在又变味了,事情的进展扑朔迷离(用粤语念)了,这个时候我这么看这个事情,本来是两个孩子在拳击台上比赛,后来裁判判罚引起争执了,一个孩子的家长冲上来,他要“护犊子”,但是引发了他与另一个孩子更激烈的混战,再后来另一个孩子家长也控制不住,他也冲上来了,事情继续的发展并没有超过事件本身的意义,可李矛的身份太特殊了,他现在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也是另一个孩子的“前爸爸”,这事情就有些糟糕了。

  以我的文采,实在难以描述清楚这其中复杂的关系,如果不是因为李矛是一个中国人,这事可能闹不起来,中韩两个选手打比赛出现了争议,正常情况下是各自的教练管束自己的队员,然后其中一个人平息怒火,让比赛继续,可偏偏李矛是一个中国人,他能够和林丹直接交流,他站出来想直接和林丹沟通,这个时候林丹本身有情绪,而“对手的教练”上来和他喋喋不休,于是冲突升级,情绪爆发,最终让事件难以收拾。

  从整个事件来看,笔者认为第一责任者非李矛莫属,林丹算是第二责任人,李矛现在是韩国队主教练,他的身份很特殊,纵然他是一个中国人,此时他的身份却是“韩国人”,他不能跨过中韩对手这个鸿沟,直接跳过来和一个中国球员“对峙”,当时他应该做的事情,是和组委会沟通,如果他认定中国球员林丹有问题,他应该向裁委会沟通,甚至打报告上报国际羽联,至于要“教训”林丹,也应该在赛后约请中国的教练和球员一起喝酒叙旧时,才能在酒过三巡后于酒桌上说说林丹的问题(前提是中国这边赴约)。那个时候他采取的行动,无疑是冒失和不负责任的,我不想说他是“故意激怒”林丹,但至少在性质上,他已经造就了这样的事实,也很难排除“故意”的嫌疑。

  最后我们说说林丹的问题,作为一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首先他应该学会尊重裁判,学会失败,因为裁判的判罚导致的失败,是一个运动员职业生涯不可避免的话题,其次他必须学会情绪控制,特别是对手有意无意的“挑衅行为”,竞技体育的实质是战争,在胜负未分之前,“场外招”很多时候与“场内招”一样防不胜防,这一次我敢说,林丹“中招”了,因为对手了解他的性格,从而有意无意的导演了一幕闹剧,让林丹钻进了圈套。

(责任编辑:张韬)

相关新闻

林丹砸拍疑点:李矛到底说了什么 是否砸...

竞报讯(记者杨萌) 在前天结束的韩国羽毛球超级赛上,林丹和韩国队教练李矛之间的争吵成为了比赛的焦点.昨天下午,刚刚返回北京的中国羽毛球队主力队员们在主教练李永波的带领下出席了法国欧莱雅赞助中国羽毛球队的商业活动...

08-01-29 14:2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李矛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