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新闻

李彦不惧郑智回归国足变阵 铁腰瞄准除夕战主力

  国足四场热身赛,喜忧参半,褒贬不一,但有一名球员却异军突起,成为福家军充实中场厚度的悍将,那就是来自陕西浐灞的李彦。

  四场比赛,李彦场场首发,出场总时间仅次于雷打不动的主力门将宗垒,一个月下来,李彦已经由众人心目中的边缘国脚一跃成为国家队的主流大将。除夕之夜,中国队将与亚洲冠军伊拉克展开世界杯外围赛的序幕,这或许是近三年来中国足坛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而李彦正在逐步接近主力位置。

  “铁腰”靠实力说话

  2∶1力克叙利亚一役是中国队近期热身赛唯一一场胜利,从欧洲驰援的周海滨和朱挺成了媒体追捧的功臣,李彦则成了无名英雄。


  数据能够说明一切,李彦本场比赛抢断次数为9次,是国足中前场球员中抢断次数最多的球员,而抢断数恰恰正是衡量后腰能力最主要指标。最初入选国家队时,李彦始终被认为是边缘选手,连李彦本人都承认,在后腰位置上,即使在周海滨没有回归之前,人们也总是本能地把肇俊哲、郑斌排在李彦之前。但福拉多却对李彦十分青睐,连续4场比赛李彦都首发出场,一位欧洲职业教练在面临铺天盖地的信任危机时是绝不会一味凭个人喜恶行事的,显然,在国家队这个层面上,李彦的实力被低估了。

  李彦在浐灞队乃攻防俱佳的核心,到了国家队,他则被打造成了李铁式的防守硬汉,而防守型后腰又是李铁江河日下之后中国队的一个致命软肋,有了这项立身之本,李彦遂顺理成章地进入国家队的主流体系。

  李彦不惧国足变阵

  众所周知,年纪轻轻却已是国家队三朝元老的周海滨乃国足第一后腰,中叙之战下半场,周海滨领命出场,国家队整体阵型进行了一个乾坤大挪移,令人惊喜的是,在这次中场组合巨变当中,李彦的位置始终岿然不动,他打满了90分钟。周海滨上场并没有影响李彦的后腰位置,直到这时,我们终于意识到,即使在海外球员和国奥选手全员到场时,李彦依然有能力占据主力。

  福拉多为国足安排的阵型始终是4321,三位后腰在防线前面一字排开,李彦自然位居其中,杜伊介入后,国足改打菱形中场,只设一名后腰。中叙之战下半场的经典45分钟,正是菱形中场的产物,而菱形中场唯一一位后腰正是由李彦占据。李彦能成为国足单后腰,得益于福拉多将周海滨放至右前卫位置,周海滨以大局感强、转移球出色见长,是一位策划组织能力异常突出的后腰选手,但防守始终是周海滨的弱项,周海滨坐镇后腰,身边必须有一位防守悍将辅佐,当国足打起单后腰阵型时,周海滨很容易成为对手的攻击软肋,这也是李彦依然占据主力后腰的主要原因。

  升帐主力成算几何

  热身赛毕竟是热身赛,李彦若能在万众瞩目的中伊大战中首发出场,才会彻底奠定自己在国家队的强势地位。那么,李彦的竞争对手究竟是谁呢?

  肇俊哲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无论是资历、名气还是能力的全面性,肇俊哲都在李彦之上,但与肇俊哲相比,李彦有两个优势。一是状态,虽为同龄人,李彦近年来渐入佳境,肇俊哲明显在走下坡路,显然,肇俊哲近年几次转会未果影响了他的个人发展;二是个人特点,肇俊哲能力固然全面,但国足目前最需要的是一位纯粹干脏活的防守专家,这方面李彦无疑占据了上风。

  真正决定李彦命运的应该是郑智回归之后国足的战术组合变化。周海滨和郑智两人在中场的主力位置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两位球星在鲁能并肩作战时,周海滨担任后腰,郑智出任前腰,这对黄金组合令鲁能成为中超攻击力最强的球队,但同时也让防守成为鲁能的战术短板。鲁能每每陷入防守黑洞,中后卫舒畅总遭到外界炮轰,其实防守能力欠缺的周海滨出任单后腰,才是导致防守失控的根源所在。福拉多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一旦他决定将周海滨位置前移或给周海滨配备一位防守悍将组成双后腰,李彦都是第一人选。毕竟在翟彦鹏因病退出国足之后,李彦成了国家队唯一一位纯粹的防守型中场。

  中伊大战,李彦若首发出场,对陕西足球来说将是一件大事:继王宝山之后,陕西又一名国脚出现在世界杯外围赛上。记者贺晓龙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彦 | 周海滨 | 李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