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7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江苏舜天俱乐部 > 最新动态

条件一流却屡战屡败 江苏足球反思为何难上顶级

  扬子晚报网消息

  实事求是地说,江苏足球,尤其是实行职业化以后十多年的江苏足球,上自省委省政府领导,省体育主管部门领导,下到我们的足球工作者,还有众多的参与企业、热心球迷、新闻媒体,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职业化开始到现在,尽管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由于种种原因不断恶化,但江苏足球的小环境在全国却是很好的,为江苏足球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993年11月19日,本报体育版头条发表了《江山万里动荷戟独彷徨足球改革大潮中的江苏足球呈惨淡经营之状》一文,并在随后几天里从各个侧面进行了系列报道,指出了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起步之时,全国各地职业足球俱乐部风起云涌之际,江苏足球面临的巨大生存危险。
这组报道引起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最终催生了江苏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江苏迈特足球俱乐部,参加了国内第一个职业联赛——1994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

  尽管由于实力不足,江苏队当年就从甲A降入了甲B,但江苏足球从那时起形成了良好的氛围。省委、省政府自始至终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着足球,省长不时过问,最多的时候三位副省长亲自为足球奔波,在五台山体育场江苏队主场比赛现场,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江苏历任分管副省长的身影,省体育部门的领导经常一字排开坐着好几位,甚至江苏队客场的关键比赛,分管副省长也亲自前往督战,这在任何其它项目上是难以想像的。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还为足球运动提供了令兄弟省市羡慕不已的良好条件,1998年动工兴建的江苏足球训练基地山清水秀,占地33.3公顷,共拥有6幢办公、生活用房、电脑房,建筑面积达15000多平方米,其中建有教学办公楼、后勤综合楼、运动员公寓、餐厅及室内足球训练房。目前基地已建成4片标准草皮足球场、1片标准田径足球场、1片室内足球训练房、2片雨天专用足球场及健身房等,可保证足球队员全天候训练,其自然环境与西方一些国家的基地相比也不落后。与此同时,省财政每年拨款300万元青少年足球训练费,每年给江苏足球俱乐部后台老板提供尽可能多的政策支持。

  说体育主管部门不重视,也不是事实。在足球俱乐部归企业所有以后,省体育局的足球专业球员编制仍然有90个,另有48个集训编制,在我省28个大项中是最多的项目之一;为促进各地足球运动的发展,四年一届的省运会也采取了特殊的倾斜政策,第一到第六名都有金牌,其中足球冠军计四枚金牌,为的就是能保证全省包括同年龄的省队,起码有七支球队;每年我省28个大项的省级青少年训练经费是2300多万元,其中足球就占了320多万元,占13%还多。

  而参与我省职业足球的众多企业,无论是长期支持江苏足球的金陵石化烷基苯厂,还是“吃螃蟹”的迈特电子有限公司,到现在的舜天集团,在全国很多俱乐部不断发生拖欠球员工资、奖金、场地费用等等情况时,江苏的俱乐部却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影响教练球员训练比赛的情况。中国足协的历届领导对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的规范动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足球职业化的初期,江苏尤其是南京的普通百姓也对足球给予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江苏队的每场主场比赛,南京五台山体育中心四周,从下午三四点开始就陆续地有敲锣打鼓吹喇叭的观众不断涌来,维持秩序的警察也是三四点就得到五台山站岗了,几乎每场比赛体育场内都坐得满满当当的。应该说,这是江苏足球彻底改变落后面貌,跻身国内先进行列的最佳历史机遇和条件。

  然而,在这么好的条件下,江苏足球却未能抓住这前所未有的发展好时机。足球整体水平不但未见起色,江苏队的成绩反而从甲A跌入甲B,实行超级联赛以后,当时江苏队的“劲敌”一个个都“冲超”成功了,身处中甲的江苏舜天队年年喊“冲超”,却年年都落空,近年甚至联赛打了一半就没希望了,当年曾出过不少国字号球员的江苏足球也难见国脚身影。

  一位足球管理人员直言不讳地说,如果这样的条件放在辽宁,绝对年年是中超前三名,是我们没有抓住江苏足球快速发展的最佳机遇,是我们自己的工作没做好。

  本报记者 朱仕农 汤敏 张昊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