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弟子输球吉新鹏恨铁不成钢 少帅不当保姆式教练

少帅吉新鹏,用自己的思路调教着他的弟子们
少帅吉新鹏,用自己的思路调教着他的弟子们

  羽毛球场边,伴随着队员在场上挥汗如雨,坐在场边的吉新鹏没有大部分教练那样的叫喊和告诫。他视线前共有三场比赛,一队与二队的教学选拔赛足以改变这些小队员的命运。年轻球员们很紧张,而他,感受到了这种气氛,但丝毫不显现在脸上。

  从数学高手到奥运冠军,从奥运冠军再到球队教练,吉新鹏每一步的选择都平稳而自然。正如此刻与记者一起观球的样子一样,心如止水,喜怒不形于色。奥运会是羽毛球队的大考,已经调入男单一队教练组的吉新鹏肩头胆子不轻,男单的金牌是重中之重。

悉尼奥运冠军盼望着自己手中可以调教出北京奥运冠军。乒羽项目向来后备人才不断,除去林丹鲍春来,吉新鹏的工作重心又不仅仅是北京一届奥运会。每年羽毛球队中都会进行选拔赛,这种跟一队集训的机会,对于小队员来讲,是举一反三,是瞬间提升。

  于是今天,就连球鞋与塑胶地滑出的声音都透着分外紧张。

  谌龙输球 吉新鹏恨铁不成钢

  谌龙,吉新鹏爱将之一。身高一米八八,战绩优异。零七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和亚洲青年锦标赛男单冠军,在去年的城运会上帮助厦门夺得男团冠军。这位厦门小将最大的心愿就是进入国家一队,而眼前的这次选拔,是出现在他命运中绝佳的机会。

  最终,谌龙没有赢得足够的场次,在选拔赛结束的当日下午,由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羽毛球馆离开,返回了秦皇岛。竞技场的残酷,当初谌龙怎样体会着胜利,现在他就怎样品尝着失败的苦果。

  吉新鹏讲,“进入一队意味着平常训练会遇到更强的对手,这样从训练中获得的东西就更多!今天离开的队员,损失很重。”谌龙此刻就站在我与吉新鹏的前方两米,一边喝水的他,一边偷偷听着后面传来的声音。这曾经是吉新鹏看好的小将,但当选拔赛中比分打到19比21的时候,他失去了下一步的机会。吉新鹏在比赛结束后只简单地问了谌龙四个字,“怎么回事?”没有吼叫没有责备,但是也已经抖落小将一身的自信与骄傲。

  遗憾,还是心痛,或许这种感觉,别人都不能明确感受。

  “我不当保姆式教练”

  “你看你看,对手就刻意地拉谌龙后场,他却没意识!”

  “通过这一拍,就可以看得出对手今天在避免网前的移动,这是他的弱点。”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独特的看球过程。身边有个国家队的教练,一球一球讲给你听技术与战术。吉新鹏在选拔他心目中的优秀苗子,但是矛盾的是,他仿佛却又不想点出他们存在的问题。

  “吉指导,你为什么不告诉他们呢?”

  “这是选拔赛,我不是他们任何一方的教练。队内的比赛中别指望着我可以成为他们的大脑。”早就听说吉新鹏是位性情中人,今天见到的他除了会令人感到慈眉善目,更多地,还是在队员面前的说一不二。他时不时在自己的本子上记着以人名开头的一段一段评语,我侧过去观望,映入眼睛的是直接、击中要害的字眼。我用吉新鹏写下的评定再去看球,豁然开朗许多。

  “这个队员每次比赛进入状态都慢,他应该自己意识到,提前来热身!现在如果我不提醒他,他是注定要丢掉第一局的。而我今天就故意不说,让他这次痛一痛!今后长记性。”

  做运动员时的吉新鹏每天只管训练,而做教练员的吉新鹏决心不再让他的弟子成为“练球机器”。他希望队员们除了每天的训练比赛,自己可以做个有心人,可以独立去思考。而他自己,不是保姆,不是伴读。

  探索的动物频道是吉新鹏喜欢看的一档节目。里面的非洲草原上每天都上演着生离死别弱肉强食的争夺,当一轮太阳又从东方天际喷薄而出的时候,追捕、竞争是生存的主题。“没错,猎食,就是这个词,我要教我的队员们猎食,他们不能总吃我扔过去的东西。”

  羽毛球训练馆从热闹归于平静。而我耳边依然回响着吉新鹏唠叨的这几句话,绿色的羽球场,平坦得如草原一般。 (郝铮)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新鹏 | 谌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