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温俊武杀人案 > 温俊武杀人案动态

温俊武成杀人案第二被告 对足球有功盼从轻发落

温俊武受审照片
温俊武受审照片

  昨天上午,前广州太阳神足球队知名球员温俊武涉嫌故意杀人一案(见本报2007年6月28日、29日报道)在广州市中院开庭审理。由于旁听人数太多,广州中院不得不临时把庭审地点变更到面积最大的二号法庭。三名被告人对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但就谁是主谋问题互相推诿。温俊武的辩护人请求法庭念及温俊武从1990年开始就为广东和中国足球取得过20多项荣誉、对中国的足球事业做出过的贡献,给他一个机会。

  文/记者李钢、李斌 通讯员穗法宣

  相关阅读:前球员温俊武杀人受审 辩称有"特殊贡献"求轻判

  赌球欠8万

  合谋杀老友

  据公诉机关的指控,温俊武等三人杀人事件发生在2007 年6 月11 日凌晨1 时许。

当时,谢炜成(广东高要人)、温俊武(广州番禺人)因参与非法网上赌球,欠下了被害人李嘉浩8万余元。为了逃避李的不停追债,谢炜成和温俊武商量干脆把李嘉浩杀掉。两人还找来当时还是一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的刘思敏(河北人)帮忙。

  当天,谢炜成、温俊武准备好作案工具后,和刘思敏一起来到事先选择好的作案地点——海珠区凤安街广州砂轮厂旧址空地,并由刘思敏扮演李嘉浩进行演练。三人约定由谢炜成、温俊武动手,刘思敏望风。

  之后,谢炜成、刘思敏找到李嘉浩,借口说要帮他找温俊武追讨赌债,将李嘉浩骗到设定的地点。埋伏在隐蔽处的温俊武冲出来用水果刀捅刺了李嘉浩的腹部一刀。可能是用力过度,水果刀的刀柄与刀刃脱落。

  谢炜成立即上前,用折叠刀捅、割李嘉浩的腹部和颈部,温俊武则用毛巾和衣服捂住李嘉浩的口和鼻,两人合力将李嘉浩杀死,并拿走李嘉浩的移动电话和钱包(内有人民币1700 余元)。

  检察院认为,三名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谢炜成、温俊武同时犯盗窃罪。其中,谢炜成协助司法机关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属立功表现,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控辩

  第一被告谢炜成

  自己只是配合杀人

  谢炜成表示,杀死李嘉浩的主意是温俊武先提出来的,自己只是配合实施而已。在杀人现场,他一开始也只是在不远处看,后来才上前帮忙。其辩护人认为,从杀人动机来看,温俊武因为欠钱很多,甚至于凌晨的时候,还有追债的人找上门,所以杀人的愿望更强烈;从行为上看,也是温俊武实施杀人的行为。

  案发后,谢炜成却并没有逃跑。他还提醒李嘉浩的家人,李的失踪有可能与温俊武有关,还让李母从李嘉浩的房间内找出温俊武写的欠条,让李母向警方报警。谢的辩护人认为这一情节构成了谢炜成的悔罪表现,应该予以从轻处罚。

  第二被告温俊武

  谢出钱给我走佬

  温俊武表示,谢炜成才是杀人的主谋,“是谢炜成向我提出来的,然后我就答应了,后来他还找了刘思敏过来帮忙。”他的辩护人表示不能同意谢炜成的律师的说法,认为确定主犯应该从案情的全部情况来判断,谢炜成在实施杀人的过程中,一直处于主导的地位,事后也是由谢炜成出资安排温俊武到肇庆去躲藏的。

  温俊武表示,自己欠被害人共5万元,已经还了2万多元。此外,因为赌球,还欠了其他人20多万元。李嘉浩经常对他进行言语上的威胁。杀人时,温俊武说刺出第一刀之后,只知道捅中了被害人的腰腹部,但没想到刀会断,这时候谢炜成就上来帮忙了。

  第三被告刘思敏

  谢说知道就要担责

  刘思敏作为第三被告,其供述在前面两名被告相互推脱责任的情况下成为了关键。结果刘思敏指认因为受到谢炜成的胁迫才参与作案。

  刘思敏在庭上表示,自己和谢炜成关系比较好,和温俊武只是见过几面而已,不太熟。“当时谢炜成拉我去做这个事情,我并不愿意,但是谢炜成说只要知道了这个事情,就要承担责任。我当时没有看到杀人的场面,因为我在外望风,距离现场大概还有十几米的距离。”但是,他们杀人后逃跑乘坐的的士是他叫来的。

  最后陈述中,三名被告人均希望法庭能够对他们从轻处罚。

  刑事附带

  民事诉讼

  死者家属索赔84万

  被告人家属不愿赔

  昨天上午9时40分,庭审现场人数已超过百人,不少活跃在广州业余足球赛事的球员也出现在旁听席上。庭审前后,被害者母亲始终抱着李嘉浩的遗像。结果睹物思人,庭审还没有开始,旁听席上已经有人开始哭泣。

  法庭还审理了此案的附带民事诉讼。李嘉浩的父母作为原告人出现在了法庭上。李母还将儿子的遗像放在了原告席上,经法官的一再提醒李母才将遗像取下。李家共索赔84万多元,三名被告人庭上表示愿意赔钱,但是自己没有任何财产可赔。法官向在旁听席上的三被告人的家属询问是否愿意替三人赔偿,还一再强调,如果进行赔偿的话,根据法律规定可作为减轻处罚的依据。但没有一个家属表示愿意替三人进行赔偿。

  对于谢炜成辩解自己不是主谋的说法,李母尤其激动:“他(指谢炜成)不是主谋,我肯定不能接受。他和我的儿子从小认识,经常在一起踢球。”她说,案发之后,她曾多次打电话给谢炜成问李嘉浩的去向,当时谢炜成还安慰她说一定不会有事的,还来到家中劝慰,一点都没有已将其儿子杀死的迹象。被害人表弟梁某表示,李嘉浩平时对谢炜成爱护有加,甚至不惜透支自己的信用卡和向家里借钱来为谢炜成还赌债,下此毒手让人心寒。

中国足球五星红旗猎猎飘扬——写在中伊之战前夕
除夕初战
:[伊拉克饺子俺吃定了] [除夕吃三更饺子] [猜首发]
首战思考:[说大话,徐云龙成熟还是疯狂] [国足将化身破坏王]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俊武 | 谢炜成 | 李嘉浩 | 刘思敏 | 温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