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新闻

国足边缘人:肇俊哲从容少动力 病态大羽不让位

  对战死者来说,人生固然可惜。对连战死机会都无的人来说,就不止是可惜了。曲波、李金羽、肇俊哲正在抵抗朱挺、周海滨的冲击。

  李金羽,1977年出生,曾有轻微购物狂倾向,如今爱喝茶和足底保健,为国效力11年。肇俊哲,1979年出生,满族,本姓爱新觉罗,“启”字辈,其祖先包朗阿为努尔哈赤祖父觉昌安的五弟。为国效力10年。曲波,1981年出生,以风的速度成名,又以风的速度消失,2004年初被传吸毒,后经证实得了甲亢。为国效力7年。


  握手, 拥抱, 曲波花了十分钟时间走完“ 程序”,然后穿过阴冷的通道,走回更衣室。其实,他有理由继续停留在欢庆的气氛中。1月27日,中山兴中体育场,中国队在20强赛前最后一场热身赛中,2比1战胜叙利亚。对中国队而言,这是个好兆头。曲波率先打破僵局,被杜伊钦定为本场MVP。但曲波还是决定寻找一处安静所在。他在更衣室坐下整理行李。直到此时,他的脑子才有所空闲,他开始意识到,这个进球确实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就像突然间甩掉一个大包袱”。

  队友陆续进入。依然处在亢奋中的朱挺周海滨,相互间聊着什么。被称为国奥精英的他们,是这场久违胜利的制造者。不远处,是李金羽和肇俊哲。下半场,他们被朱挺周海滨分别替换下场,有足够的时间抹干汗水。简单收拾停当,老将们起身离开。吃过晚饭,李金羽一头扎进理疗室,肇俊哲则留在房中休息。对于相熟的记者朋友,他俩都婉拒了采访要求。

  “老队员踢得越来越没自信了,”一名老国脚说,“在场上好像怕承担责任。”

  刘涛恐怕不会同意这一说法。作为肇俊哲的妻子,她清楚地记得,2001年,在国家队一期名单公布的当晚,落选的小肇约了同病相怜的大羽一起喝酒,喝多以后,在夜晚空旷的马路上,两人抱头痛哭。对于国家荣誉如此看重的他们,怎会“不敢承担责任”?

  然而,事实却是,一场场的比赛,就像一块块大石,压在他们身上。无论是暂时甩掉包袱的曲波,还是继续失落的李金羽肇俊哲,都成了更有活力的国奥帮的参照。他们这是怎么了?他们还会安静下去、直至沦为边缘人吗?


  “孩子状态确实不太好.没像以前那样有激情.缺少动力,”肇新生说得很坦率。这位沈阳铁西区的普通工人,是个铁杆球迷。肇俊哲每次踢完比赛,都会跟老人家聊聊比赛心得。老肇有时也会直截了当地提出批评,小肇也会听。“我爸跟一般人不一样,他对足球的见识相当专业。”肇俊哲说。

  说起父子俩的足球史,还有一段辛酸往事。肇俊哲刚踢球时,每年需要一笔费用,这对收入微薄的肇家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没办法,为了支持儿子踢球,老肇只能辛苦自己。当然,比肇俊哲大两岁的姐姐也成了受害者。周末,老肇把在体校踢球的儿子接回家,妻子已经给儿子炖好了鸡。但这鸡只能小肇一个人吃。姐姐的碗里,是鸡头和鸡爪,爸妈的碗里就只有白菜土豆了。小肇吃不完的鸡肉,夏天,就放在碗里冰在凉水中,下顿再吃。小肇有时会给姐姐夹肉,姐姐都又夹了回来。“姐,你怎么不吃呀?好吃!”“姐不想吃,,看了肉就恶心……”

  就这样,在两代人的期待中,肇俊哲迅速成长。1998年,年仅19岁的肇俊哲入选霍顿为主帅的亚运足球队,开始国字号生涯。2002年,在米卢的直接提携下,没有参加十强赛的肇俊哲,踢上了许多球员梦想中的世界杯。一切,顺利得超乎想像。

  有人坐不住了。2005年10月,肇俊哲和空姐刘涛结婚。婚宴时,老教练张引当头一棒:"小肇,你姓什么?"一句话,镇住了全场。作为把肇俊哲一手带大的教练,张引很了解小肇:“这孩子不能表扬,越批评越长进.适合在压力下生存.当时辽宁队里还有个队友叫姚立,刚好相反,越批评越不行。”

  这样的重锤,老肇也没少用。敲敲打打中,肇俊哲始终走得很稳,直到2007年亚洲杯前,朱广沪的国家队参赛名单中,肇俊哲不见了。这对于自信的小肇来说,无论如何都是个无法接受的事实。“别欺负老实人,把我逼急了,也会咬人的。”私下里,小肇对好友发泄着怨气。随后国家队兵败,朱广沪下课。《体坛周报》在重要版面刊登了某匿名球员的口述实录,言辞激烈地表达了对朱广沪的不满。根据内容描述,肇俊哲最像发言者。当我就此事向肇的好友、《体坛周报》记者马寅求证时,后者反问:“这是谁在害小肇?”马寅了解的小肇,是做不出这样落井下石的事儿的。

  半年后,憋着一口气的肇俊哲重新回到了国家队。然后是主力,国家队队长,肇俊哲又走上了抛物线的波峰。再然后,就是眼下的困境,抛物线的波谷。

  对于足球的认知,他发生了改变。“做好一件事,不是一个人使劲就行,”肇俊哲说,“不是像刘翔那样,一个人就把所有活儿都干了。”所以现在的肇俊哲,看问题也比较从容,他把踢球当做一件事,把它认真做好就行了。然而,从老肇的“缺少动力”,到小肇的“从容踢球”,我们似乎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肇俊哲 | 李金羽 | 曲波 | 周海滨 | 朱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