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国足新闻

曲波:死亡之组激发血性 韩日狂欢记忆已经模糊

  客场挑战伊拉克,“追风少年”曲波也是国足集体中的一员。他曾顶着“超白金一代”的光环,在2001年冲击韩日世界杯时打进一球,并且参加了韩日世界杯。当年的“追风少年”经历了留洋失败等众多磨难,他咬牙挺了过来,并且开始重新肩负这个光荣的任务。

  曲波的梦想是奔向南非,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少有的两次出战世界杯的球员。

  再忆当年 感慨时间过得太快 狂欢记忆已经模糊

  当曲波重新站在国家队的训练场上时,那张曾经稚嫩的面孔上已经写满了沧桑。他不再是“超白金一代”,但是他要去面对冲击南非世界杯的重任。

  现在回忆起2001年10月7日的那个出线夜,曲波告诉记者他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这或许是由于此后他经历的那些坎坷磨难让他印象更深。

  “时间过得真快!”当记者提到当年的比赛时,曲波发出一声叹息。不过之前对阿曼的胜利,以及出线的巨大喜悦,曲波感受得并不强烈。或许是因为幸福到来得并不突然,或许是因为随后还有两场十强赛的比赛要准备。

  少年不识愁滋味的他只记得自己没有过多地狂欢,而是很快回到驻地,开始准备接下来的比赛。让他印象深刻的倒是随后主场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中,他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十强赛进球。

  提前出线之后,中国队在主场迎来了1997年十强赛曾经伤害过他们的卡塔尔队。2001年10月13日,在沈阳进行的中卡之战中,曲波终于披挂上阵。

  宿茂臻打进第一球后,他帮助中国队打进第二球。中国队最终3比0取胜,在完美复仇的同时也令卡塔尔彻底与出线无缘。

  荣誉影响 比赛经历成为财富 只差一步留洋成功

  回忆那次出线,曲波说其实并没有改变什么,但是参加世界杯的经历是他的财富,更是他的足球生涯中最为辉煌的时刻。

  第二年的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曲波在中国队的3场小组赛中都是替补出场,总共出场时间100分钟。曲波坦言,参加世界杯带给他的影响现在还体现不出来,或许等到他四五十岁时才能体现出来。

  那次出线让曲波本来有机会前往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效力,但最后却因为劳工证而彻底搁浅。当时曲波已经和热刺草签了合同,甚至连年薪也作了规定,但最终还是没能获得劳工证。

  中国方面此前由霍顿、沈祥福、孙继海提供了3份证明材料,中国足协也为曲波出具了因代表国青征战世青赛而错过了国家队比赛的证明,但英国劳工部表示,材料不具备说服力,不能证明曲波代表国家队出场超过75%,达不到英超的要求。

  故人联络 同祁宏等人关系好 现在不谈辉煌记忆

  也就是在那届国家队中,曲波同一些老队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其中包括祁宏和于根伟等人。

  在国家队中,曲波是不折不扣的小字辈,他只能扮演替补的角色。但是曲波深得米卢的青睐,包括郝海东在内的一些资深前锋与他关系也不错,经常会给他一些中肯的建议。

  有了这些老队员的指点,曲波的进步越来越快,并且在世界杯上迎来上场比赛的机会。直到现在,曲波有时间还会给大哥们打电话,话题当然都是现在各自的发展,而从来没有提起当年他们一起经历的那段辉煌记忆。

  人生起伏 挫折未必都是坏事 希望能够再踢7年

  2001年世青赛打进阿根廷队的那个单刀球,让曲波的名字一下被中国球迷所熟悉。

  年纪轻轻的他被米卢召入国家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本来前途一片光明的他此后却开始遭遇多重挫折,英超试训未果,代表国奥队比赛时在西亚受伤,此后又患上甲亢。消失了两年多后,曲波终于在2005赛季重新回到绿茵场。

  “现在回想过去的7年,有兴奋的时候,也有落魄的时候。记得那时候有位教练跟我说我的成功就像弯腰从地上捡东西一样容易。”回想当年,曲波的眼睛中依然放射出兴奋的光芒,“可能恰恰是因为我13岁开始踢球时,一直受到教练的呵护,加上事业道路走得很顺,我确实有些飘飘然,什么事情都觉得应该以自己为中心,也不会处理人际关系,由此在自己的青年时代遭遇到那么大的挫折。”

  “现在我才真正意识到挫折的经历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未必是坏事,通过学习体验人生的不同滋味,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在中国国情下顺利发展。7年来我更加看重和热爱自己的事业,更加珍惜我未来的运动生涯。我想我应该还在一个风华正茂的年龄,我的目标是能够再踢7年。”曲波说。

  养伤养成看书习惯 每场比赛全力以赴

  曲波在养伤和养病的过程中,养成了看书的好习惯。

  现在,他的谈吐有些满腹经纶的味道:“一位伟人曾经说过,遇到挫折、困难和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这些时自己迷失方向。幸运的是我在遇到挫折时选择了坚持,并在坚持中挺了过来。”

  曲波说:“我还记得2004赛季,当时的青岛队主教练汤乐普找我谈过一次话。正是他的那番话让我彻底猛醒,终于认识到自己已经滑到谷底,开始认清现实了。”

  “经过这7年的风风雨雨,我明白的道理很多,我知道成功都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我现在不敢保证每场比赛都能有进球和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但我却可以保证我会精心准备每一场比赛,并在比赛中全力以赴。”曲波说。

  职业生涯中已有53个进球的曲波更加执著,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进球。

  出线展望 重回国足非常激动 不要去说而要去做

  曲波说,他回想起重回国家队的一幕,心里仍然非常激动,“脑子有点空白,几年里我经过太多的坎坷,能走到这一步已经非常不容易。与高手过招或许更能激发我们的斗志,即便输球也能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不足。中国足球任重道远,希望好运能伴随中国队。”

  2007年10月21日,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首回合,中国在佛山7比0大胜缅甸。曲波独中两元,获得了当场比赛最佳球员称号。

  谈到前景,曲波又搬出自己的经典战役,“当初我自己也想不到世青赛打阿根廷的时候我还能进球,但结果呢?我觉得现在中国足球、中国球员最缺乏的是自信,而死亡之组的刺激能最大程度地激发我们的血性。”

  对于此次国家队出线的前景,曲波说他最欣赏韩鹏说的那句话:死亡之组,活着回来。他不愿意过多地去描述死亡之组的艰辛,只是告诉记者在说到和得到之间还有个做到,现在他和他的队友们需要的不是说而是做。

  本版撰文/记者王旭特约记者/小树

  个人档案

  姓名:曲波

  场上位置:前锋出生日期:

  1981年7月15日现效力俱乐部:青岛中能

  身高:178cm

  体重:72kg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