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东亚四强赛 > 中国队动态

东亚四强赛又添新恨 国足恐韩恐的是技不如人

  媒体观点东亚四强赛于2月17日在重庆正式打响,在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与韩国队上演的揭幕战中,国足以2∶3不敌韩国队。尽管国足赛前扬言要以胜利打破“逢韩不胜”的怪圈,并且在比赛中也有不错的表现,但顽强的韩国队在2∶2的情况下,抓住补时阶段的机会再入一球并取得最终的胜利,让国足延续了30年未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过韩国队的尴尬历史。


  刘健进球后似乎认为比赛已经结束,于是脱掉上衣申请了一张无谓的黄牌。《新京报》认为这种不合时宜的情绪化,正是“国足缺乏强者气质”的集中体现。

  对比两届东亚四强赛与韩国队的比赛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当国足不想取得胜利的时候可保不输;国足想要争取胜利的时候难逃一败。在这里无须用任何客观原因解释国足失败的偶然性,论姿态,国足低调、高调、平调都用过;看方法,进攻、防守都试过;说场地,主场、客场、第三方都比过;谈阵容,主力、替补都交过手……种种迹象表明,国足进入了一个不胜的怪圈,如想走出急需一位心明眼亮外加体能充沛的领路人。

  杜伊和福拉多在赛前都高喊自己将成为改写中国足球对韩不胜的那个关键人物。比赛的结果表明,他们仍无法“立地成佛”,国足的“恐韩症”还将继续。

  其实,《恐韩不是病》。这是《中国青年报》体育部主任曹竞的观点。她认为,说恐韩症是一种病,是一种误导,以前误导过霍顿、阿里汉,甚至米卢,这次误导的是福拉多和杜伊。他们不像土教练这么恐韩,他们也都把恐韩当做一种心理病,以为自己有本事搞定,以为大大咧咧地说些必胜的狠话,再激励激励队员,就能将历史从此改写。

  特别是这一次。那些在英超、荷甲踢球的韩国国脚都没来,韩国队主帅许丁茂起用了大批少有国际赛事经验的年轻选手,组成了这支被戏称为“韩国二队”的韩国队。而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中国队则相当地重视,尽管郑智无法参战,但杜伊从国奥上调多名队员助阵国足参战四国赛,其意图也远非练兵这般简单。

  但事实是,恐韩症不是病,特别不应该被直接送入心理病房。之所以用了七八位“大夫”也没瞧好,关键是因为恐韩症压根儿就不是病,那是实实在在的差距。在过去的30年里,不管是在职业联赛的发展,还是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中韩足球的差距都在不断拉大,而这些最终通过两支国家级球队的对抗呈现出来时,便成了逢韩不胜。

  心理病的说法,某种程度上更像是种心理暗示——不是真的踢不过,只是心理上有道过不去的坎儿。聊以自慰的同时,也给第N次的输球砌好了冠冕堂皇的台阶。

  许丁茂说,历史总是会被改变的。中国队肯定会等来战胜韩国队的那天,但铸就那个历史时刻的前提,绝对不是心理疾病的治愈,而是实力的提高,水平的上升,以及中国足球整体环境的改善。

  《到了天亮就尿床》,这是《深圳特区报》对国足的评价。卫星上天,国足落地!无论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放卫星”的胆子有多大,“三连胜”口号喊得有多响,国足还是一如既往地倒在了韩国队脚下。

  30年没赢过韩国队,如果用“恐韩症”之类的字眼来解读,未免太自欺欺人。国足的根本问题不在于心理素质,而在技不如人。不承认这一点,咱们就永远只能靠忽悠唬人。30年来,我们年年喊着要克敌制胜的口号,一次比一次动人,一次比一次悲壮,可中、韩两国足球的差距,却越拉越大,直至一个沦为亚洲三流,一个稳居亚洲前列。

  作者:山峰
(责任编辑:小同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丁茂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