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世乒赛之中国男乒:五朝元老压阵 教训不可忘记

    搜狐体育讯 在本次世乒赛的男队里,最耀眼的当然要属中国队了。之所以说他们是夺冠的大热门,不仅是因为国乒拥有的5名球员,个个都是身怀绝世武功的大内高手,还在于这次国乒的五员虎将里,王励勤、马琳都是连续参加过之前四届世乒赛团体赛的绝对元老。今年2月的广州,中国男乒将为第16次捧斯韦思林杯而努力。 >>您认为国乒男队此次能否夺冠?

  说历史,有光荣也有败仗

  1999年2月26日晚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队经过5局苦战最终没能抵挡住瑞典队的三杆老枪,在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最终以2:3负于对手,痛失斯韦思林杯。当时的瑞典队就是由老将瓦尔德内尔领衔,佩尔森等瑞典名将都在其列。当时国乒的绝对主力还是刘国梁、孔令辉,以及当时看起来年纪比较小的刘国正以及王励勤、马琳也在队中。

  2001年4月29日,第46届世乒赛男团决赛在中国队与比利时队进行。最终由马琳、刘国正、孔令辉组成的国乒以3-0击败比利时队从新夺回了斯韦斯林杯。当时才23岁的王励勤与队友阎森一起,也都是国乒的世乒赛队员。从那个时候起,马琳、王励勤就开始陆续走上了国乒主力阵容。

  2004年3月7日,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决赛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由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王励勤、刘国正等人组成中国队,最终3-0轻松击败德国队获得冠军。2006年5月1日,第48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乒3-0击败中国香港队获得冠军。这一次中国队的阵容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陈玘。

  从过去四届世乒赛男团的历史中我们可以发现,继1999年我们男团失利之后,马琳、王励勤等一一代国乒骨干就逐步被委以重任。到2006年的第48届世乒赛,7年前的国乒男队阵容几乎全部被换。而本届广州世乒赛,国乒派出的5名选手与上届一模一样。说明最近几年国乒在男队人才培养方面进入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成熟阶段。先不说我们的对手变化情况,光看看目前这五名主力队员在前不届世乒赛团体比赛中的出色表现,我们就不得不相信他们将在广州再次延续国乒的辉煌。 >>您了解斯韦斯林杯的历史吗?

  看老王如何传宝给新王

  如果说2006年的那次布莱梅夺冠,对现年25岁的王皓来说还有些生涩(当时王皓基本上还沉静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失利的阴影中,整体实力和气势也不如现在这么红火)的话,2008年2月在广州的世乒赛,就是国乒“老王”王励勤如何将绝对主将的位置传给他的大好舞台。

  第45届世乒赛的时候,王励勤还是个绝对替补。但从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开始王励勤就逐步开始成为了队中的主力。随着刘国梁、孔令辉逐渐淡出一线,王励勤凭借自己厚实稳重的球风,逐渐登上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在统治世界男乒世界的同时,也为前两届世乒男团,国乒的所向披靡起到了很关键的核心作用。王励勤是1978年6月出生的选手,如果不是今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的召唤,他估计早就要为自己退役的事情做打算了,也就是说今年的世乒赛将是王励勤的最后一站。因为下一届世乒赛,他都将32岁了,他到时候即使能参加,估计最大的可能也是以教练员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

  今年25岁的王皓将是国乒在这次世乒赛上最值得期待的选手。王皓一直是国乒培养的重点球员,早在1999年他16岁的时候他就获得了世界俱乐部团体冠军。2004年国乒在多哈获得世乒赛冠军的时候,他就是队中的一员。不过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出生牛犊的王皓却被韩国选手柳承敏抓住了辫子,丢掉了冠军。那场失利对于王皓来说打击相当大,一直到2007年下半年他才在男乒世界杯上获得冠军,将自己千年老二的雅号彻底甩掉。 >>此次团体赛您是否看好王皓成为中国“一哥”?

  王皓去年年底的爆发让他超过了马琳、王励勤,成为世界男乒的新一哥。广州世乒赛,将是王皓接过王励勤的旗帜,成为国乒新领军人物的关键一役。按照王皓目前的情况,他如果状态保持得好的话,国乒不仅这次世乒赛夺冠没问题,未来两届世乒赛男团冠军也将轻松被国乒琐定。

  马琳、陈玘还可继续期待

  马琳今年已经28岁了,参加奥运会将是今年他最大的愿望。虽然比王励勤小两岁,但马琳取得的荣誉、经历的大赛以及在国乒中的辈分与王励勤大体相当。目前马琳状态很不错,他仍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三名男选手之一。如果马琳要参加奥运会的话,国乒男线几乎就没有了悬念——王励勤已几乎铁定获得了参加香港预选赛的机会,王皓又是国乒目前的核心主将。当然,要让教练组做出放弃马琳选择马龙或陈玘,则需要更大的勇气。这样一来,即将开始的广州世乒赛,就是马琳、陈玘等人表现自己的大舞台。两年之后马琳就将30岁,估计他不会让自己的运动生涯再延续到那个时候,最强大的马琳、最出色的马琳很可能即将在广州,向我们展示他的实力。

  陈玘是国乒奥运阵容的边缘人物,因为他最擅长的是他的双打,而他的单打能力在国乒五虎上将里是相对比较弱的。而更让陈玘有些尴尬的是,本次世乒赛采取的是没有双打配置的老团体赛赛制。陈玘与马琳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男双冠军,这是两人职业生涯里最辉煌的时刻,但陈玘要想再次参加奥运会难度就大了许多——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已经把原来的双打金牌改为团体,双打比赛只是团体比赛中的一个小环节。陈玘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历史不长,他只在2006年和队友一起获得过布莱梅世乒赛男团冠军。今年的世乒赛,对于尚在奥运大名单之中还有可能争夺奥运会门票的陈玘来说,非常关键。

  马龙,年轻也不许再失败

  两年之前,18岁的小将马龙第一次出现在国乒世乒赛的阵容里。在布莱梅,他在小组赛中国队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大赛处子秀,当时他以3-0轻松击败了荷兰队的韦杰尔斯。不过一年之后的萨格勒布,马龙在刘国梁以及广大乒乓球爱好者的期待下,他在男单1/8决赛中却意外地输给了韩国削球手朱世赫,他在男双比赛中也很意外地被日本组合岸川圣也/水谷凖,也无缘把强。 >>您认为马林和马龙谁更值得期待?

  即将年满20岁的马龙,将在广州迎来自己的第二次世乒赛团体赛之旅,这一次他依然是全队年纪最小的队员,但他的压力不见得是最轻的,因为他是国乒新一代国手的代表,如果他这次再出现什么意外,估计会对他的国乒 前景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毕竟国乒高手如云,后浪推前浪如果老没进步,就有被别人取代的危险。

  按照世乒赛五名队员的构成看,国乒这两届世乒赛敢于把一个名额给马龙这样的小将,已经是有意识地在培养新人。除了马龙之外,林晨、许锐锋、宋时超以及徐克等后辈新秀,正瞄着马龙这个位置。所以马龙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努力用自己的表现与马琳、王励勤等老将争出场机会争位置,将这次广州世乒赛当作自己在世界大赛上爆发的起点。(红星耀)

    延伸阅读:世乒赛团体赛直播表:国乒男女团黄金时段亮相
              世乒赛团体冠军一览:匈牙利日本中国引领3时代
              世乒赛之中国女乒:五金花出击 张怡宁渴望恢复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琳 | 孔令辉 | 刘国正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