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诸强动态

世乒赛近百支队伍角逐 冠军诚可贵开心更重要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周婉琪 杨 敏 实习生 黄 维

  本届世乒赛是团体赛,男女均只有24支队伍可参与角逐冠军,但除了这48支队伍外,还有近百支队伍参加非锦标赛级别的角逐,他们的最高名次是世界第25名。

“志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他们的写照,他们来广州参加世乒赛不是为了冠军,而是纯粹凭着对乒乓球运动的挚爱。

  世乒赛有“四重天”

  本届世乒赛与上届不来梅世乒赛采用相同的赛制,参赛的全部队伍被分为4个级别,国际乒联排名委员会根据上届成绩和近年的比赛成绩,对参加本届世乒赛的队伍进行排名,排名第1位至第24位的队伍组成第一级组别(夺冠组),本届世乒赛的冠军队伍也将在该组别中产生。排名在第25位到第48位的队伍组成第2级,排名在第49位到第72位的队伍组成第3级,其余前来参赛的队伍组成第4级。夺冠组的24支球队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6支球队,进行小组单循环赛,小组第1名直接入8强,小组第2名和第3名通过抽签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剩余的4个8强名额,再通过抽签与4个小组第1名捉对厮杀。其他3个级别的角逐过程与夺冠组一样,最终按照各参赛队伍的成绩定下排名。到下届世乒赛团体赛前,国际乒联的排名委员会将按照本届的成绩和近年的比赛成绩,再对报名参赛的队伍进行排名,各队按照排名进入所属的组别。

  夺冠组的绝大部分角逐均在广州体育馆一号馆进行,而二号馆和三号馆则进行第2~4级的比赛。

  埃及女冠军“武装”到头巾

  称霸球坛已五年备受欢迎

  本届世乒赛,大家的目光几乎都集中在广州体育馆的一号馆,但是,其实二、三号馆的赛事同样进行得如火如荼,在这里虽然不会产生世界冠军,但依然有男女各48支非锦标赛级别的队伍在这里挥洒着对乒乓球运动的爱与激情。

  虽然没有观众,在绝对称不上观众席的几排椅子上,坐的都是为各自队伍加油的领队、工作人员和运动员,但恰恰是因为场馆小,比赛场地一块挨着一块,此起彼伏的呐喊声、持续不断的掌声和喝彩声,令比赛的气氛显得特别热烈。

  帕森·奥斯曼很开心地表示自己是本届世乒赛非常特别的一员,因为她戴的头巾如此引人注目。在女子团体第25名~第48名的一场比赛中,埃及队遭遇保加利亚队,保加利亚队的队员青春亮丽,短衣短裤,带着耳环和项链,而埃及队的队员帕森·奥斯曼则是“全副武装”,穿着黑色的长袖衣服,外面再套上一件短袖的比赛服,黑色的长裤,乒乓球鞋,再加上灰白色的头巾,把整个人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了挥拍的双手。帕森·奥斯曼输了,埃及队最终以1比3负于保加利亚队。

  帕森·奥斯曼表示,自己的装束即便在埃及队里也很特别,因为她的队友还年轻,她们要再过几年才要像她这样“全副武装”参加比赛。

  帕森·奥斯曼并不觉得自己很另类,因为在埃及,有很多的女运动员像她一样,穿着严实,戴着头巾参加体育比赛,不管是在篮球还是在手球比赛中,她们都必须这样做。除了衣着有所要求外,埃及队对女运动员参加比赛是非常支持的,帕森·奥斯曼表示,作为运动员,她感到非常愉快。

  比赛结束后,帕森·奥斯曼很有风度地跟对手、场边的对方教练员和运动员一一击掌致意,回到自己的队伍中,她也跟自己的教练员和队友握手。脸上虽然汗珠直冒,但她完全没有脱下衣服或者摘下头巾的意思,只是换了一双鞋。

  帕森·奥斯曼是一位左手横拍的选手,长衣长裤让她显得不如对手灵活,但帕森·奥斯曼还是打得有板有眼,据悉,她是埃及的全国冠军,垄断埃及乒乓球球坛已有5年了,她表示十分喜欢乒乓球这项运动,因为这带给她无尽的快乐。

  帕森·奥斯曼今年已经30岁了,一度曾经订婚的她目前依然单身,她说大约在1~2年后,她可能会退役。从8岁就开始打乒乓球,至今22年的职业生涯丝毫没有让帕森·奥斯曼产生厌倦,她感到自己在埃及非常受欢迎,因为她的国人都非常喜欢并积极参与乒乓球这项运动。

  对于中国的乒乓球,帕森·奥斯曼非常崇拜,她表示,在几年前曾经有中国教练员带过埃及队,令他们的水平提高很多。一直以来,帕森·奥斯曼都以能跟中国队交手为荣,可惜,由于水平有限,埃及队跟中国队交手的机会极少。帕森·奥斯曼对记者表示,她最喜欢的中国乒乓球选手是王楠,她觉得王楠实在是太出色了。

  刚果“孙俪”乒乓使者

  非洲封后获总统接见

  活跃在世界乒乓球坛的“海外兵团”人数众多,但其中有一位却显得很特别,因为她不是在发达地区打球,而是代表刚果队出赛。刚果乒乓球队是什么水平?这是一支在本届世乒赛上只能打第3级比赛的球队,充其量其最好成绩也只能是争取世界第49名,在这样的球队里打球,这位来自中国的球员有何感受呢?

  在本届世乒赛上,连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注意到了这个在非洲打球的中国女孩——杨芬,连中国男队主力马琳也对记者表示,想知道这个在非洲打球,跟黑人球员一起吃饭和训练的女孩子到底长什么模样?在此间采访的一个记者认为,杨芬长得像著名的演员孙俪,她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

  杨芬说:“在刚果,打球的都是家里特别穷的孩子。他们打球只是为了吃饱饭。能够在国内打到前4名,可以出国参加比赛,就是他们最大的目标。一旦到了国外比赛,他们就不在乎什么成绩了。”杨芬还说,她刚去刚果的时候,刚果队的选手训练不到15分钟就要休息一下,而她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去年,杨芬带着刚果队打入了非洲运动会的团体前8名,她自己更是获得了非洲运动会乒乓球的女单冠军,这也是刚果队历史上第一枚乒乓球金牌,为此,刚果总统还接见了整个乒乓球队。与其说杨芬是“海外兵团”,还不如说杨芬是“中国乒乓球的使者”。

  杨芬离开中国去到刚果,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当年,从湖北省队退役的她只是想去非洲当教练员,后来,刚果乒乓球协会主席提出让她改国籍以队员的身份参加比赛,因为这位主席除了相信杨芬还能打之外,更希望她亲自上阵能让刚果队的运动员更积极一点。杨芬没有想过拿什么世界冠军,但到刚果打球,却可以满足她的一个愿望,即参加世界大赛。杨芬在中国打了那么多年乒乓球,却一直无法进入中国队,更别说参加世界比赛了,而在刚果,一切都不同了。杨芬在获得了非洲锦标赛冠军之后,去年第一次参加了世界大赛——成都世界杯,而广州的世乒赛则是她的第2次世界大赛之旅。杨芬说:“我想抓住机会去体会世界大赛的氛围,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

  不过,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似乎并不希望有更多的“海外兵团”圆梦,他虽然希望中国的乒乓球人能够帮助全世界提升水平,但同时却又认为“海外兵团”的存在剥夺了其他队伍的选手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全才功夫球手热爱中国

  运动歌舞功夫样样精通

  中午11时30分,正是参加本届世乒赛的球员与官员用餐的高峰时间。穿过川流不息的人群,记者刚走到球员餐厅外面,就听到了一阵嘹亮又不失柔情的歌声。循声望去,一位满脸络腮胡子的黑人运动员正对着一位工作人员载歌载舞地忘情歌唱,一边还露出陶醉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从他专业的唱腔和投入的动作来看,他似乎并不是一个“业余玩票者”。

  从《上海正午》偷学功夫

  “你好!”表演完毕后,这位球员满脸微笑地主动和记者握手,说的这句中文问候语还颇为标准。随后,他笑着把自己身上的运动外套的拉链拉紧,指着上面的国旗,大声说着:“牙买加!”这次仍然是用中文。这时,另外一位牙买加运动员在旁边走过,指着他用英文说:“嘿,这可是我们的音乐家和首席球员啊!”

  刚才表演了半天的黑人球员得意地咧着嘴笑了,他随后开始用英语做自我介绍:“我是牙买加的乒乓球运动员,我叫萨穆埃尔·拉蒙。我在上海世乒赛的时候已经来过中国一次了。”他做了一个鬼脸,“但我并不是只会打乒乓球而已。”话音刚落,拉蒙连续做了一连串的舞蹈动作,让人眼花缭乱,“我从中国功夫里学来了这个!”拉蒙接着来了一个“一字马”,随后又表演了中国传统武术中的金鸡独立,据他自己说,这是他从中国电影《上海正午》里学到的。接下来,拉蒙连印度瑜珈的动作,都模仿得有模有样,让周围围观的服务员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在掌声中,拉蒙大笑着说:“我爱中国!”

  “我今年已经44岁了。”拉蒙站了起来,一口气也没喘,体力显得比20多岁的小伙子还好。经了解,记者才知道,萨姆埃尔·拉蒙虽然在中国名不见经传,但他在牙买加可是炙手可热的传奇明星。自1980年接触乒乓球以来,他已经在牙买加乒坛驰骋近30年,并开设了自己的乒乓球学校。作为乒乓球选手的他,在牙买加还有另外的身份,他是一名受到广泛喜爱的歌手,并已经推出了数张专辑;而且,他还热心于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去年他参与了捐助牙买加乒协的活动,提供了许多球台与练习用球,给牙买加各地的学校使用。

  希望在中国开演唱会

  “我觉得中国队最强的队员是王皓,而王励勤也是很厉害的选手。”拉蒙不无敬佩地谈起了中国队,“我们仅是第4档次球队,中国队是第一档次的超级强队。”说到这里,他竖起了大拇指。随后他往球员餐厅里瞅了瞅,活泼地说:“中国不仅乒乓球打得好,菜也做得很好吃!”当记者告诉他,有句俗语叫做“食在广州”时,拉蒙咧咧嘴笑了:“我真是太幸运了!”

  牙买加是“雷鬼音乐”的发源地,这也是拉蒙最钟爱的音乐风格,他谈到音乐时比说起乒乓球更兴奋,而音乐和激情也灌输在了拉蒙的生命中,他开设的乒乓球学校名字就叫“雷鬼地带乒乓球学院”,据他介绍,这是一所新型的学校:“我不仅教他们乒乓球,更教他们音乐和激情。同时,我也是他们的武术和足球的老师!”看来拉蒙真是一个全才。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拉蒙一直反复强调牙买加有很多华人,中国是牙买加人最喜爱的国度之一,所以来到中国,他更加感到开心,并坚持一定要送一张自己签名的CD给记者做留念。“我在牙买加开过很多演唱会,真希望能在中国也开一场。”采访即将结束时,他喃喃地念着,随后他幽默地转过头来和记者说:“我到时一定会送给你一张票!”

  牙买加运动员拉蒙堪称全才,无论是功夫、跳舞、瑜珈还是杂耍,他做起动作来都是有模有样。

  实习生 张宇杰 摄

  门票销售点:广东各大乒乓球馆

  全省免费送票热线: 11185

  020-22003117、 37857338

  恒大地产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Evergrande Real Estate 49 World Team Table Tennis Championships

  th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斯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